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蔡恩泽:增长5.2%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

金融投资报 2024-01-20 15:29:23
| |

■蔡恩泽

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中,我国GDP增速达到5.2%,说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贡献者。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中心和第二大消费市场,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有望高于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火车头和牵引力。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126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5.2%的增长率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回升向好,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5.2%是超预期的增长率。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年下来,实际增长率为5.2%,不仅实现了目标,还超过了预期目标。这说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5.2%是有温度的增长率。对于普通国民来说,既关注GDP增长,也关心GDP的质量。也就是说,既关心有速度的增长,更关心有温度的增长。2023年中国经济的步伐很扎实、很有力量、又很显底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让老百姓感受到了GDP的温度。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1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数字向国民传递出经济增长的获得感,宏观数据和微观体感的“温差”正在收窄。

5.2%是体现新动力的增长率。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关键是内生动力在增强,科技应用情境化场景喜人,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神话家族”太空接力,出口“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新亮色,等等。虽然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从长期来看,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中国经济有韧性、后劲足、回旋余地大,能够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

5.2%是中国惠及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中,我国GDP增速达到5.2%,说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贡献者。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中心和第二大消费市场,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有望高于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火车头和牵引力。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个角度来看,2023年,中国比美洲、欧洲还有日本加在一起还要多。

5.2%的增长率来之不易。2023年世界经济低迷,国际格局复杂演变,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较多,自然灾害频发。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在战胜挑战中不断发展,呈现出增速较高、物价较低、就业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特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总的来看,“稳”的基础更巩固,“进”的动力更充足,“好”的特征更明显。

新的一年,当有新的作为。2024年1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4%,中国经济预计将增长4.5%。高盛公司预测,2024年中国GDP将增长4.8%。国内多家机构与高校院所预测,2024年我国经济将平稳运行,经济增长将保持在5%左右,实际运行强度明显高于2023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仍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尤为重要。

2024年,我国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的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