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股民也要做好年度“收盘作业”

2023-12-16 14:30:13
| |

临近年末,上证指数还在3000点关口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地震荡着,也许这样的震荡是今年跨年度行情的主要特征。还有10个交易日,今年行情就要收官了,临近年底,各路机构都在做“收盘作业”,其实投资者也可以做做自己的“收盘作业”,总结过后来年再战。

今年股市年K线究竟收阴线还是阳线,其实跟投资者没多大关系。在股市中博弈,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资金卡到年底究竟是“阴线”还是“阳线”。时至如今,上证指数年K线收阴线的概率较大,如果你的资金卡到年末拉出“阳线”,那么恭喜你今年跑赢了大盘。

临近年底,所有的机构都在做自己的“收盘作业”,上市公司在忙着推出年报,一年下来如何向股东、向市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或变卖资产、或催收应收账款……以使自己的报表好看一点,当然也有上市公司在做“收盘作业”中布局资本运作,将年报这个题材做成一种买卖。不管出发点如何,年末行情总是诱人的,这种机会也是上市公司做“收盘作业”带来的。更何况在表现低迷的市场中,机构和投资者都需要反向思维,跌出来的机会不要忽视。

各路公募、私募机构也在做自己的“收盘作业”,今年以来,各路机构的处境参差不齐,做得好的正收益基金都想保住胜利成果,以防“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这关乎基金的盈利分成和基金经理的年终绩效。而那些负收益的基金,如果离打个平手距离不远,那就再努力一把,保住自己的排位。至于那些已经套得死死的基金,实际上也只能躺平了事,净值都打了六折,再上升一些也不会有啥感觉。年末的3000点拉锯战,就是在这种处境和心态中的延续,形成了今年独特的跨年度行情。

对市场的管理层而言,今年的年度收官也是一场检验。如果上证指数今年收盘收在3087点之上,至少脸面上好看一点,如果收不到那也没办法,股市毕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好在今年第四季度,营造出了一个局部牛市行情,那就是北交所行情,盘小、绩优的专精特新概念,小众市场不断大众化,全市场的总市值还不如主板中一只大盘蓝筹股,这样的结构,稍稍发点力就能走出一个龙腾虎跃的行情,这真是“四两拨千斤”的举措。

年末是一个总结过往、布局来年的阶段,对投资者而言,如果有了正收益,那就切一块“蛋糕”出来,好好犒劳犒劳自己,既可以为消费复苏贡献一份力量,也可以让自己享受投资的成果。然后做做自己的“收盘作业”,计算一下年末资金账户的总市值,布局一下来年入市的市值基准,设计一下自己的来年操作计划,形成自己的盈利模式,这是一种做投资的良好习惯,就等于你开了一家公司,你自己做自己的基金经理。做股票投资可以是一辈子的事情,你的职业生涯和专业是你的主营业务,那么你就可以将股票投资作为副业,以寻求营业外收入。到年底做好自己的“收盘作业”,并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就可以在来年捕捉大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