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李想发声“用光明反击黑暗”,一众车企大佬力挺理想汽车!MEGA能否反转?

金融投资报 2024-03-12 18:15:59
| |
开年以来,理想汽车一路高歌,销量走高、业绩亮眼、发布新车,但始料未及的是,首款纯电豪华MPV——MEGA发布后,一场舆论风波突然袭来。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图/文

开年以来,理想汽车一路高歌,销量走高、业绩亮眼、发布新车,但始料未及的是,首款纯电豪华MPV——MEGA发布后,一场舆论风波突然袭来。

理想汽车本想借MEGA打开新市场,成为下一个家庭级用车的爆款,而现实却是被恶意P图、被大量退订。毫无疑问的是,如今的理想汽车,已站在了风口浪尖。

位于成都太古里的理想汽车展厅

李想反击

3月11日,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在朋友圈首次对“MEGA污名事件”进行了正面回应。在这一回应长文中,李想称,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开始反击,用光明反击黑暗。他表示:“对于事件中存在的那些有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已经在用法律手段进行处理。”

李想的回应,得到了众多力挺的声音。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等均在社交平台发文力挺理想汽车。

同日晚间,极氪官方微博也发文表示:“车企之间应当以良性竞争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消费体验。极氪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有违公序良俗的无道德无底线营销,也希望广大车企和消费者能够共同维护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发展的氛围。”

“车企在造车过程中,只要是自主创新,都应得到鼓励,不能任由网络暴力对其肆意践踏,以此来破坏良性市场竞争的可持续性。”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

从法律角度来看,恶意P图是否对理想汽车构成了侵权,又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对此,北京天达共和(成都)律师事务所张小亮律师认为:“P图捏造虚假事实侵犯了理想汽车依法享有的法人名誉权,侵权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责任的形式包括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

MEGA风波

这一切都源于这台聚焦诸多市场焦点的MPV。

新车MAGA上市前后,关于其“外形酷似棺材”等言论与配图很快在网络上扩散。在网传图片里,这台MPV被人为恶意P图成“棺材车”或“殡仪车”。

受网络暴力影响,MEGA退订量明显上涨,交付量堪忧,理想汽车股价暴跌、市值大幅缩水。

另外,MEGA高达55.98万元的售价,一经公布便引起业内关注。与现有的L系列售价相比,再次刷新了理想汽车在售车型的最高售价。李想介绍称,MEGA采用800V高压平台,搭载与宁德时代共同研发的麒麟5C电池组,电池容量为102.7千瓦时,CLTC工况下续航为710公里,补能上可以实现充电12分钟、续航500公里的充电速度。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MEGA对理想汽车来说意义非凡,从其近期公布的公告和调研不难看出,今年将是理想汽车史无前例的产品大年,而MEGA则是应对“纯电”市场扔出的第一个“王炸”。

此前李想对MEGA的销量充满期待,“MEGA将成为理想的下一个爆品,有信心成为50万元以上乘用车销量第一的产品。”

有消息称,理想新款纯电车型MEGA的大定订单未破万,小定转大定的数量也有限,上市72小时该款车型的大定约为3218辆,而退订量则高达10297辆。截至记者发稿时,理想汽车并未对MEGA上市后的具体订单数据作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受负面消息影响,理想股价接连下挫,市值严重缩水。截至3月12日收盘,港股理想汽车股价报147港元/股,涨1.94%。但自3月1日“上新”以来,理想股价几乎一路下挫,市值蒸发近600亿港元。

理想汽车展厅一角

业内人士分析称,理想股价大跌,除了市场前期对理想汽车的估值过高外,更重要的原因是,MEGA没有达到此前的销售预期,而理想汽车想要实现反转,或许短时间内难以做到。

记者手记

“受伤”的不止理想汽车

对消费者也是一种伤害

2月26日,理想汽车公布了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年报数据。财报显示,其在2023年实现营收1238.51亿元,实现净利润118.09亿元。由此,理想汽车成为国内首家年营收突破千亿元的“造车新势力”。

这组亮眼的数据无不透露出理想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尖子生”的地位。

在众人投来羡慕的目光时,理想汽车大步迈向“纯电”市场,试图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却不料新上市的MEGA遭遇了网络暴力。

“受伤”的绝不止理想汽车,对消费者权益也是一种变相的伤害。理想汽车可以“不理想”,MEGA也可以“不热销”,但战胜理想的应该是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竞品,而不是被恶意构陷、丑化打压的恶性竞争。

纵观新能源汽车市场,车企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全国乘联会公布销量数据显示,2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5.8%,较去年同期32%的渗透率提升了3.8个百分点,较1月份的渗透率增长了2.9个百分点。

在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中,真正考验的应该是车企的硬实力,而不是无中生有的恶意抹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