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高端访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用知识的力量,勇往无前,乘风破浪

金融投资报 2024-03-06 21:17:4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张璐璇

伴随时代的进步,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她力量”的崛起正让世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

汪泓2020年9月出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在此之前,她曾在高校工作过30多年,从一名高校教师成长为大学校长。之后先后担任过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区长,最后又回到她热爱的教育行业。汪泓表示,使命感是激励她勇往无前的重要动力。汪泓用30多年的不懈努力,书写了一位杰出女性领导者的华丽篇章:

身为职场女性的汪泓独立自信、魅力非凡。她坚信很多时候,女性并不是受限于“隐形天花板”,而是受限于自己。女性在成为其他角色之前,首先要成为自己。

曾为高校教师的汪泓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她强调教育是最重要的方法,认为优质的教育能够帮助女性认识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在汪泓担任宝山区区委书记、区长期间,宝山区创建了全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推动中国邮轮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培育了五大千亿级产业、五个百亿级产业,宝山成为上海北部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如今,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任重道远:中欧已经从“迎接全球化”、“融入全球化”,迈入“贡献中国智慧”的新阶段,将中欧打造成全球最受尊敬的国际商学院是汪泓不懈努力的方向。

汪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

记者提问:汪院长,您的个人履历非常优秀,在出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之前,您曾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区长。您是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多项研究成果获得过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的奖项。从您自身的经历出发,您认为影响女性个人成长和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汪泓:联合国妇女署将2024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设定为“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旨在释放妇女的潜能,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可持续的未来;这是全世界女性的共同理想。

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那是一个提倡“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每个进步青年都希望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得益于开放的成长环境,我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高校工作的30年多里,我从一名青年女教师成长为大学女校长,再到政府部门工作,如今又回归到我所热爱的教育行业,管理国际一流的商学院。

在职场上,无论男女,最坚定的自信往往来自努力工作和克服困难的历练。回顾我几十年的从业经历,使命感是激励我勇往无前最重要的动力。女性有时候确实面临着特定的职业挑战和心理壁垒,但我认为,很多时候女性并不是受限于“隐形天花板”,而是受限于自己。

相比我成长的年代,如今女性的权利被更多地保障和呵护,女性的声音也被更多地听见和采纳,女性的影响力在更广泛的领域里不断彰显。数据显示,我国的女性劳动参与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3.7%,全球女性劳动力比例为47.3%。

我还注意到,在商业世界中,推动董事会性别多元化也已成为全球公司治理的重要议题,中国有女性董事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上升。在2023年《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评选中,中国有7位女性上榜,她们是中国女性的代表。这些时代的新变化都表明,中国女性正在拥有更高的就业比例、更强的职业自信,以及更高远的事业追求。

尽管女性地位大幅提升,但女性的自我发展道路依然漫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始终认为,教育是最重要的方法。更好的教育能够帮助女性认识自我,通过知识的力量,我们披荆斩棘,走出我们想走的路,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提问:今年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立30周年,能介绍一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哪些举措助力女性成长吗?

汪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办于1994年,今年将迎来成立3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全球顶尖的商学院,一直以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都非常重视为女性提供前沿的管理教育,无论是在教授队伍建设过程中,还是在商业领导者的培养上,始终致力于为女性创造更大的平台和价值,助力优秀女性攀登事业的更高峰。

近年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持续吸纳来自全球的女性教授,为她们提供研精阐微、传道授业的平台。自1994年以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女性全职教授占比增长了30%。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欧女性全职教授人数达到24位,她们拥有一流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学院教研工作注入了更多“她力量”。

一直以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致力于开设针对女性的专门课程,注重培养出色的女性商业领导者。早在2007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就推出了女性领导力课程,至今有超过660余名学员参与。2012年,中欧在位于非洲的阿克拉校区特别设立了非洲女性创业与领导力课程(WELA),为当地女性企业家提供支持。自2008年以来,中欧持续举办“女性领导力论坛”,旨在为职场管理女性搭建一个分享经验、开阔视野的交流平台。此外,中欧MBA、Global EMBA等旗舰课程积极组建了女性领导力与交流俱乐部,致力于创造一个稳定、持续的生态网络,赋能女性,提升女性领导能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校友群体中,女性校友占比也在持续增长,已占到全球30000多名中欧校友的27.4%。在2023年入学的Global EMBA、MBA和金融MBA学生中,女性学员的比例更是分别达到45%、46.3%和51%。在2023年度福布斯中国发布的“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13位女性校友上榜。

面对扑朔迷离的全球局势以及跌宕起伏的经济走势,韧性、同理心、拼搏精神正变得越发重要,而这是很多女性的独特优势。这些活跃于国内各行各业的商界木兰们,直面挑战、锐意进取,带领企业逆境突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们所塑造的商业角色,展现的责任担当,传递了坚韧自由的榜样力量,将激励更多女性面对挑战,勇敢前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持续为女性提供前沿的管理教育,赋能女性领导力的提升,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记者提问:过去30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见证和参与了我国管理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在您担任院长以来,您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战略有什么新规划吗?

汪泓: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立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这30年里也沉淀了大量的管理思想和实践精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中欧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榜单中已连续八年位居全亚洲第一,在其全球EMBA百强榜单中连续四年位居前二,稳居世界第一阵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已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商学院,不仅建成了一所亚洲顶尖、全球一流商学院,也构筑了中国和欧洲乃至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这些成就与30年来中欧人始终秉持“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密不可分。

经过30年的发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已经从建院最初的“迎接全球化”,之后的“融入全球化”阶段,迈入如今的“贡献中国智慧”的新阶段。自2020年9月接任院长以来,我就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回到教学管理上,我一直在思考,当下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管理人才?我认为,新时代的管理人才必须具备以下综合素质:了解行业的国际化趋势、适应产业变革和重组、关注人力资本配置、熟悉资本市场运作、参透政府政策、具备社会责任感,以及能够运用新技术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出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融合中国与世界的教育、研究和商业实践,促进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国际商学院”为发展愿景。我接任院长后,在这一愿景的指引下,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教授、专家智囊团一起讨论,最终制定了“站稳第一阵营、打造大师阵容、构建学术高峰、拓展培养体系、致力中欧交流、服务区域战略、引领责任教育、全力赋能校友”八大战略:

1、站稳第一阵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国际品牌和影响力要继续保持在高位。如何在全球16500余所商学院中,稳定地保持第一阵营,并非易事。过去几年,学院在国际师资招聘、国际生源招收、海外模块展开、线上线下教学上均面临挑战,为此我们出台了多项新举措应对。通过不懈努力,继续保持在全球主要商学院排名的第一梯队。

2、打造大师阵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坚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教授和大师队伍。目前,学院120位知名教授全部来自于欧美等海外顶级商学院,国际背景的师资占比98%,来自全球19个国家。

3、构建学术高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致力于构建全球一流学术研究能力,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积极推进“2+4+X”跨学科研究领域建设,开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慧医疗研究院等前沿智库,加强与哈佛、毅伟、欧洲案例中心三大国际案例库的合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主题案例库。

4、拓展培养体系,中欧的学位课程“金字塔”体系日臻完善,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数字化教学等取得显著成效。学院现已建成比较完备的课程体系,5个硕士学位课程,即MBA、金融MBA、EMBA、Global EMBA,以及与瑞士EHL酒店管理商学院合办的HEMBA,1个工商管理博士DBA课程,还拥有非学位高管教育课程。此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创“实境教学法”,并开发设立了一批海内外的实境教学基地。

5、致力中欧交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积极搭建中欧人文经济交流与合作往来的平台。学院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以欧洲论坛为重点,稳固与欧洲商界和智库的联系。

6、服务区域战略,商学院教育已成为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国内的三地校区“一体两翼”,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苏黎世和阿克拉校区为巩固和提升中欧的国际化形象与影响力、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五地校区要发挥自身研究优势和智库影响力,与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高度融合。

7、引领责任教育。学院已将ESG全面纳入教学、研究和运营体系,学位课程中ESG内容占比已近20%,ESG题材在学院自主开发案例中所占的比例已超过10%。2023年,学院继续发布《2023 ESG白皮书》,聚焦“ESG和可持续消费”主题。同年,学院启动了碳中和战略行动并发布了首份《碳信息披露报告》。

8、全力赋能校友,中欧致力于构建与校友的“共赢共同体”,进一步强化校友赋能力度,推出终身教育体系。目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校友总人数已超过30000人,遍布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不仅是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新时代商业文明和社会责任的积极倡导者。

大时代呼唤大担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三十而励”,在八大战略的引领下,不懈奋斗、再谱新篇,我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提问: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汪院长对广大女性朋友有什么寄语或祝福吗?

汪泓:今年是第114个国际妇女节,祝所有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职业不分性别。我希望所有女性都能拥有自己的事业与人生追求,在成为其他角色之前,首先要成为自己,这很重要。

一个多世纪以来,国际妇女节跨越了时代、民族和国界,激励全世界女性去追求自由与平等、谋求和平与发展。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携手,努力创造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一个更多元化、公平和包容的世界,一个更尊重和赞美差异的世界。愿所有女性都勇于向前一步,乘风破浪,光芒万丈。

机构简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由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于1994年共同创立,是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学院始终秉承“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学院在中国内地率先获得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和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双认证。目前,中欧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榜单中已连续八年位居全亚洲第一,在其全球EMBA百强榜单中连续四年位居前二。

嘉宾简介

汪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曾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区长。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战略管理、邮轮经济、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管理科学与工程。长期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汪泓院长的多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多项,曾荣获“邮轮发展杰出贡献奖”,成为亚太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邮轮业界领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