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证监会、交易所重磅发声!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央视财经 2023-10-12 07:56:35
| |
10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科创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自立自强”为主题

10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科创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自立自强”为主题,资本市场方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华平,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岩永守幸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并发表演讲,共同探讨资本市场如何赋能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图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华平在开幕式致辞

证监会:适时出台资本市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政策措施

陈华平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支持科技企业高效重组、构建债券融资支持体系、发挥私募创投培育作用,大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途径全方位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培育形成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生态。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持续攀升。下一步,证监会将适时出台资本市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各板块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汇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形成高水平创新主体,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本次大会将为科技信息传播打造交流平台,开启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创新对话,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科技进步。

图片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上交所:统筹推进三端改革不断提升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级

董国群表示,围绕中央对资本市场作出的重要部署,并明确提出的“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上交所在证监会统一领导下,正在统筹推进融资端、投资端、交易端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接产业、资本的“纽带”作用以及 “晴雨表”功能,以资本力量赋能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牵引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深交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李辉表示,近年来深交所平稳实施全面注册制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完善,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速健全技术、人才、资金、产业生态链条,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交易所发展之路,深度、全面服务“创新驱动,自立自强”这一目标。

图片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北交所:加快推进改革实施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打开新局面

孙立就近期发布的“深改19条”改革举措进行了深入解读。孙立表示,“深改19条”的主要目标就是进一步完备功能产品,形成特色优势,增强北交所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等国家战略的能力。北交所正加快推进改革实施,以全面、友好、完善的北交所新形态,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打开新局面。一是更加全面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二是更加友好地服务投资者分享科创红利。三是更加完善地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图片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港交所:上市新规扶持特专科技企业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视频发言中表示,香港交易所与内地联手打造的互联互通机制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沪深港通和债券通已经成为境外投资中国内地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主要渠道。此外,香港交易所今年又推出了针对特专科技企业的上市新规,允许有收入和未有收入的特专科技企业来港上市。而即将推出的新股结算平台FINI,将全面简化和数码化新股发行的流程。

图片

△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岩永守幸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东京证券交易所:致力于引领创新新产业初创企业培育

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岩永守幸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东京证交所在2022年调整了市场板块划分,其目的是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中长期价值提升提供支持,打造一个受到国内外广大投资者高度支持的、有吸引力的市场。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存在,日本全国都在致力于引领创新、聚焦新产业发展的初创企业的培育。而东交所的增长市场板块,正发挥着为初创企业募集资金的功能,在培育初创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