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央行连续三日累计净回笼9040亿元业 界预计10月份资金利率或维持紧平衡

证券日报 2023-10-10 09:02:15
| |
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标利率维持1.8%不变。鉴于当日有319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990亿元。

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标利率维持1.8%不变。鉴于当日有319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990亿元。

回顾“十一”假期后的公开市场操作,10月7日、10月8日,央行分别开展了2000亿元、2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期有8250亿元逆回购到期。也就是说,假期后的三个工作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达9040亿元。

“近期短期扰动因素淡出,市场利率下行较快,市场流动性充裕,央行灵活调节逆回购操作量,回收过剩流动性,确保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的市场利率回归至政策利率附近,反映出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假期后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9月末显著下行。9月28日DR007报2.2358%,为月内最高;10月7日DR007降至1.826%,10月8日进一步下行至短期政策利率(1.8%)之下报1.7577%,10月9日全天围绕1.8%小幅波动。总体来看,假期后资金面已经跨过了季末的紧张局面。

本周二至周四还分别将有3780亿元、4170亿元、5080亿元逆回购到期,累计达13030亿元,周五则无逆回购到期。在周茂华看来,央行将继续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有望在政策利率附近运行。

从10月份流动性扰动因素来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10月份存在一定流动性缺口。政府债券方面,融资压力仍存。参考部分省市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以及历史国债发行规律,预计10月份政府债整体净融资约2000亿元。财政收支方面,预计支出仍将高于收入。参考历史经验,10月份财政收入通常会高于支出,考虑到目前经济修复进程,政府部门也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预计10月份财政收支差额较往年会有所收窄,将达6000亿元。另外,外汇占款自去年末变化加大,但近期整体影响仍相对较弱,缴准压力减轻将对资金面提供支持。

“完全排除MLF(中期借贷便利)以及逆回购到期的因素,测算10月份存在约7000亿元的流动性缺口。”明明预计,10月份政府债融资以及信贷投放的扰动因素依然存在,成为制约资金利率大幅下行的重要因素,但央行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改变,叠加9月末财政支出的影响延续至10月份,预计隔夜和7天利率中枢会回归相对合理偏松的点位。

财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认为,进入10月份,一方面,政府债融资的影响仍存,但考虑到新增专项债的剩余额度有限、国债供给进一步放量的概率也不高,预计其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或趋于走弱。另一方面,近日票据利率持续上行,或意味着信贷投放仍在加速,不过10月份为传统的信贷小月,对资金面带来的压力预计减轻。整体来看,10月份资金利率或维持紧平衡,较9月份进一步收敛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