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加速信息技术赋能 全面推进6G研发

证券时报 2023-06-05 08:48:25
| |
工信部将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6月4日在京开幕。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金壮龙表示,信息通信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移动通信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数字便民实现普惠共享,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迅速发展的信息通信业有效驱动了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在介绍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时指出,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截至3月末,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5G全面融入52个国民经济大类,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

对于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金壮龙强调,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提升5G、千兆光网覆盖深度广度,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新底座。加速信息技术赋能,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抢占未来发展新优势。深化全球开放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互利共赢新生态。

赵志国也曾表示,要做优做强信息通信业,夯实数字设施底座,研究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宽带边疆”、千兆光网“追光行动”、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行动,一体化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技术产业创新,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标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