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金牌球市火爆回归 提振成都文体经济

金融投资报 2023-05-26 10:28:59
| |
雄起的成都蓉城、持续的“凤凰山现场”、回归的金牌球市,无不印证着足球无法比拟的非凡魅力。从中超联赛赛场上的夺球射门,到加速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对于成都这座超大城市来说,足球文化与城市文化相互融合且彼此成就。

■ 本报记者 贺梦璐 实习生 郑雯迪 文/图

雄起的成都蓉城、持续的“凤凰山现场”、回归的金牌球市,无不印证着足球无法比拟的非凡魅力。从中超联赛赛场上的夺球射门,到加速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对于成都这座超大城市来说,足球文化与城市文化相互融合且彼此成就。在赛后“星光演唱会”的呐喊高歌声中,成都再一次站在了全国乃至全球的聚光灯下,璀璨明媚格外亮眼。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部研究院财金商贸(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小琪教授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足球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反映着经济发展、民生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就成都来说,在文体方面有好‘基因’,通过国内外赛事的广泛开展,从而传播有价值的文化输出。”

狂热球迷:掀起“我为票狂”浪潮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成都蓉城已结束的五个主场中,上座人数分别为39686、38665、39853、39920、39988,屡屡刷新凤凰山专业足球场的上座纪录。与本赛季英超联赛40174人的场均观众人数基本持平。

对观赏性极佳的竞技运动,球迷们有着格外的偏爱。如果用颜色来表达,那便是凤凰山的“红色人海”。身穿成都蓉城的同款球衣,骨子里穿透着豁达开朗的“同款”精神。一场好的球赛之所以意犹未尽,一定是球员和球迷在90分钟里的双向奔赴。

一组数据更为直观。4月19日14点,成都蓉城本赛季首个主场的单场球票正式上线开售,一小时内,第一批1.8万余张球票被抢购一空。当晚19点,第二批上线的8000余张球票也很快售罄。之后的几个主场比赛,成都球迷不断刷新抢票纪录。5月12日成都蓉城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开票后,更是8分钟结束“战斗”。有数据显示,当天有约10万人在线抢票。对此有球迷吐槽:真是一票难求啊!

“没想到球迷那么猛!从开赛前的套票滞销到如今的一票难求,球迷的热情被迅速点燃且愈演愈烈。”四川省球迷协会会长张利梅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在册会员达6000名的球迷协会,原价1800元的“大礼包”仅卖1353元的情况下,在4月中旬开赛前仅卖出了800套。而现在每天接到无数的“求票”电话,掀起了多年未见的“我为票狂”的浪潮。

随着成都球市的爆火,作为离凤凰山体育公园最近的综合类商圈,龙湖锦宸天街已经成为球迷聚会的选择。据了解,龙湖天街致力于打造成都首个球迷友好型商场,为成都球迷准备了专属福利,助力成都蓉城雄起。记者获悉,针对前往凤凰山的球迷,锦宸天街已开设球迷专属折扣店,为其提供同步餐饮,以满足观赛结束后的聚会需求,还有延迟闭店等诸多福利。同时,商场还在筹划更多方便球迷的活动和福利,让前往凤凰山的球迷享受到更多商圈服务。

绝佳球赛:成都蓉城“足球+”经济

如今,去凤凰山看球,是继绿道骑行、到麓湖划皮划艇、到龙泉山看日出之后,成都人新的休闲娱乐方式。人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出发,聚集在专业足球场,在起此彼伏的人浪声浪中,共同演绎当下成都最大的“爆款”。

其中,为专业比赛提供一个专业场地尤为重要。公开信息显示,凤凰山体育公园由“一场两馆”组成,主要包含一座满足FIFA标准、6万个座位的专业足球场,一座满足NBA标准、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以及多功能馆。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山专业足球场配备锚固草系统,由95%天然草和5%人造草纤维组成。要知道,对草质要求极高的专业足球场,仅是草坪维护这一项基础工作,成都大多数草坪种植公司都无法“胜任”。从成都康沁草坪种植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口中获知,专业赛场对草坪的湿度、温度、密度都有严格的要求,需要定期修剪和打药除虫,绝非易事。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致力于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一流的体育场地设施逐渐遍布全城。成都市体育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近年新建、改扩建49个大运场馆。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4平方米,增幅居全国首位。

而一台好戏上演,不仅需要好舞台,更需要好演员。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更像是造梦工厂,成绩上完成了从中乙到中超第五名的跨越,从汇聚“明星”球员到打造“星光演唱会”,在这个初夏“赢麻了”。

从票务方面来看,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若按单价150元计算,一场球赛4万名观众就可以产生约600万元的单场门票收入,一个赛季15场主场比赛,收入约在9000万元。这对于一家成立刚刚五年的俱乐部来说,是可观且可喜的。

此外,据相关知情人透露,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考虑到成都球市、球迷年龄结构的情况,因此区别于去年,本赛季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凤凰山足球场三面都有一个临时搭建的球迷用品商店销售足球周边产品。在未来,足球产业是一个“1+N”的项目布局。据了解,该俱乐部积极探索“足球+文化”、“足球+地产”、“足球+旅游”、“足球+医疗”、“足球+教育”等新经济体系。

金牌球市:打造全新城市符号

成都足球氛围的上一次“出圈”,还是1995年四川全兴掀起的“成都保卫战”。彼时仅能容纳4万人的成都体育中心涌入6万观众,而成都球市因此得名为“金牌球市”。

时隔近三十年,成都球市再次爆火,不过多了些足球以外的内容。

有人称,球市是社会经济的晴雨表之一。如果人们对未来预期良好,休闲娱乐类的精神消费就会比较旺盛。

对此,市场资深人士、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精神消费在经济学上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存在。当经济景气时,有足够的需求支撑;当经济不景气时,也因为具有心理抚慰的作用形成坚实的需求基础。加上成都乃至四川球市长期具备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基础,具有活力的球市文化,最终实现以足球、球市等精神消费为核心,出行、餐饮、衍生品等为周边的完整体系,形成巨大的辐射影响。”

诚然,中超联赛已不仅仅是狭义上的体育竞技,而是演变成了一个颇具“含金量”的消费场景。对于成都来说,如何能将“凤凰山现象”持续保持下去,打造全新城市符号?

在张利梅看来,成都近年来动作频频,成规模递增的体育公园、社区运动角、绿道健身新空间,以及每年举办的超50项重大赛事,都是成都发力的重要表现。

沈萌则认为,各相关方面都应积极介入引导,将球迷的自发行为和影响纳入到整体运营的考量,利用自发力量为杠杆,选择市场化成熟手段,主动提炼、打造依托城市文化的IP,再将IP反哺球市,形成良性互动。

“以足球运动为代表的体育经济,在成都必将雄起!”王小琪表示,成都要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开展为契机,逐步形成城市品牌、打造文化符号,从而增加就业机会、提供居民收入,总之,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采访花絮

感恩的四川球迷:用家乡味道款待“亲人”

5月23日,一辆装有2000支宁江豆沙冰糕的大货车“如约而来”。而它的“主人”便是四川省球迷协会都江堰分会副会长梁峻烽,他早早地便候在了球员入场区域,想要将当地特产赠送给客队上海申花的球员们。

“2008年地震时,上海对都江堰大力援建,如今上海申花来蓉参赛,当然要用家乡味道款待‘亲人’。”梁峻烽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足球比赛是纽带也是桥梁,主客双方背后都站着有懂得爱、会感恩的四川球迷。

年逾古稀的球迷:时隔30年重返球场观赛

5月23日傍晚,年逾古稀的资深球迷范大爷身披“红色战袍”来到了凤凰山体育公园,一头银发却精神抖擞,丝毫不输当年。

一说起足球,泛黄的瞳孔也有了光,“1994年首届中国足球甲A联赛在成都体育中心拉开帷幕,由四川全兴带领的黄色旋风从成体刮向整个四川,球迷通宵达旦排队的购票热情仍历历在目。”范大爷如是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