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高端访谈】专访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金融投资报 2023-05-25 19:17:04
| |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未来一段时间内,汇率的贬值会持续吗?稳定汇率有哪些有效措施建议?针对市场关注的这些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了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先生。

金融投资报记者 张璐璇

今年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轮快速贬值,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从4月25日的6.88,调整至5月25日盘间的最高7.0757,贬值幅度达2.84%,引发市场关注。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未来一段时间内,汇率的贬值会持续吗?稳定汇率有哪些有效措施建议?针对市场关注的这些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了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先生。

郭磊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记者提问: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贬值,资本市场的情绪也受到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一波汇率贬值?

郭磊:其实,对于近期这一轮汇率贬值过程,投资者无需恐慌。汇率定价主要由购买力平价、利差、风险溢价三个因素决定,我们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变化,主要是与这三个因素近期的变化相关:

首先,是美元指数波动所带来的被动贬值。美国本轮通胀数据高,失业率低,按说应持续加息;但金融市场脆弱性又初步显现,所以对市场来说,加息周期在哪个时点结束一直都不完全明朗。2022年四季度以来,在加息预期“降温-升温”的反复交替之下,美元指数经历了上下四轮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与其是基本对应的。

其次,国内经济调整的短期映射到汇率引发波动。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经历疫后修复第一阶段,即需求和供给约束快速打开带来的上行脉冲,以及触及总需求不足天花板后所带来的下行脉冲。4月经济数据的回调导致短期宏观预期走弱,人民币汇率在4月底以来的调整,叠加了对这一节奏的反映。

从PMI来看,2022年12月的47.0是一个阶段性低点。2023年1-2月大幅上行至50.1、52.6;3月初步放缓至51.9;4月下修至49.2。在PMI数据之后陆续出来的4月信贷数据、经济数据也呈现出了同样的信号。在此背景下,汇率有阶段性调整压力。PMI作为一个环比指标,对于这一过程的观察可能并不直接,我们用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来代表经济基本面观测,可以看到2018年以来,汇率走势在多数时段与经济基本面大致对应。

第三,存款利率下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在利差定价逻辑下影响了汇率走势。自2022年4月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机制以来,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存款利率有序下行,今年4月部分中小银行进行了存款利率补降。5月15日国有银行的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限又进一步进行调整。整体来看,这一过程有助于缓和银行负债端压力,提升放贷积极性,但是短期可能会形成利差扩大预期。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说,4月中旬以来也从2.84%附近一度下行至2.70%附近。从数据看,近年来汇率与中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走势基本同步。

我们知道,协定存款与通知存款主要是面向企业的活期存款,此前管理相对粗放,部分银行以偏高的利率来变相高息揽储。这次调整是为了规范这两类存款业务,也是为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银行息差压力。自2022年4月央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以来,存款利率有过三轮下降,分别是2022年4-5月、2022年8-9月与这次中小银行的补降和两类存款上限调整。通过这些举措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银行息差压力将有助于缓解银行资本充足率考核压力,缓和资本对部分银行扩表的约束,从而提升放贷积极性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记者提问:您判断,这一波人民币汇率贬值会持续多久?

郭磊:从上述三方面影响汇率的因素看,它们的后续趋势应非单边的,只要“经济锚”和“利率锚”没有被打破,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快速贬值的基础。

首先,从美元方面看,美国经济很难承受太过激进的加息路径,利差预期很难持续支撑美元。鲍威尔的最新讲话称,金融稳定工具导致信贷条件趋紧,目前美国银行业面临的压力可能意味着利率不该提高到原本预计的水平。这一偏鸽表态对应6月加息概率仍偏低,之后加息概率将更低。

众所周知,美联储的决策是在通胀目标、经济增长、宏观审慎目标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基准情形下,我们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可能于6月暂停加息,年内维持高利率;同时适度提升其通胀容忍度。通胀数据延续有序回落态势,为美联储暂停加息提供合理环境。经济基本面尽管韧性凸显,但库存去化的周期仍在继续,经济领先指标已持续降温,即便是暂停加息,下半年阶段性浅衰退依旧不能排除;银行业倒闭风波虽未导致金融风险扩散,但第一共和银行的案例显示金融脆弱性仍高;高利率+中小银行储蓄转移背景下,信用环境进一步收缩。上述背景都指向美联储需要一个“折中”的结果。

其次,从国内经济方面看,汇率对于国内本轮经济放缓已充分定价,但对于底线位置较大概率出现的政策加码的定价尚未出现。4月经济数据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均出现负增长,16-24岁调查失业率进一步走高,狭广义财政收入亦在低位。二季度经济两年复合增长率可能会较一季度显著下移。从历史规律来看,如果地方政府、企业、居民部门均出现承压特征,有些经济指标在经验极值附近,则政策底线应已临近。以货币政策条线为例,近期压降存款利率等作用于负债端的政策将提高融资供给能力,参照2022年经验,下一步应会过渡向资产端的政策,比如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带动重大项目投资,稳定融资需求。同时,前期经济经历了地产数据回踩,以及汽车加速去库存,目前这些领域在逐步企稳。

近期广发证券的系列报告认为,对金融市场来说,4月经济数据会短期增加对经济的担忧,降低风险偏好。不过前期已陆续有PMI数据、信贷数据在先,市场预期已初步调整,即经济数据下修的影响已逐步隐含在定价之内;政策信号将是后续影响汇率定价的关键。

第三,从降息的基本规律看,降息一般发生在PPI触底之前,窗口并非一直都在。存款利率定价机制是基准利率+点差,点差参考1年期LPR与10年期国债柔性浮动。在这一机制下,现有存款利率要进一步下行,需要看到存款基准利率或MLF利率下调。前者是利率体系压舱石,在政策选项中位序偏后;后者从过往经验看,主要出现在PPI下行阶段。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提高银行融资供给能力,打开融资成本下行空间;但同时,也会影响居民部门的财产性收入,未来CPI回到正常区间的中枢也需要考虑,所以,政策会掌握两者的平衡。

记者提问:您认为,未来哪些因素有利于汇率的企稳?

郭磊:大家已经注意到,政策已经开始释放明确信号。5月18日的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2023年第一次会议指出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并表示下一阶段将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从历史经验看,政策篮子选择项仍然很多。

该会议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外汇局将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积极落实自律规范,研究加强美元存款业务等自律管理,提升对企业的汇率避险服务水平,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提问:进一步影响汇率波动的风险点有哪些?您对稳汇率有什么政策建议?

郭磊:以疫情前的2019年底为坐标,人民币汇率先后经历了贬值(2020年一二季度)、升值(至2022年一季度)、贬值(至2022年四季度)、升值(至2023年2月)、贬值(3月至今)的过程,中枢变化实际上并不大,目前和2019年底的位置恰好相当。

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度均值来看,2017-2018年分别为6.8、6.6,2019-2020年均为6.9,2021年为6.5,2022-2023年分别为6.7、6.9。中枢波动特征明显,但并未呈现显著的趋势性。

长期看,需要从趋势增长率、美元周期等变量进行判断,这一判断会相对复杂;中期而言,我们仍可以把它视为一个中性变量。从短期看,我们认为,稳住总需求是关键所在,稳住总需求相当于同时稳住了“经济锚”和“利率锚”。

单位及嘉宾简介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国内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先后于2010年和201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00776.SZ,1776.HK)。公司是专注于中国优质企业及众多有金融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投资者,拥有行业领先创新能力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拥有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和投资管理四大业务板块,具备全业务牌照。广发证券成立30余年来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证券公司之一,在多个核心业务领域中形成了领先优势,研究、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位居前列。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为6,172.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201.46亿元。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1.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9亿元。

郭磊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2017-2022年新财富宏观分析师第一名、水晶球宏观分析师第一名。2020年入选财政部人才库专家。关于未来10年增长,郭磊提出“工程师红利”将是主要驱动力之一;并首次提出“U2”概念,认为全球经济的α来自于U2经济体的转型升级,即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和东南亚的“低成本替代”。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