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老头乐”一哥雷丁汽车申请破产,监管趋严下,低速电动车转型艰难

金融投资报 2023-05-11 09:08:1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老头乐”最近很不快乐。昔日年销售额突破120亿元,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量冠军的雷丁汽车,近日宣告申请破产。与此同时,随着城乡经济发展和城乡交通的日益便利,低速电动车企业逐渐失声,要在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中完成转型升级,绝非易事。

另一方面,从销售数量上看,“老头乐”从超乎想象的速度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野蛮增长,到近年来相关政策收紧,产量一路下滑。

司法案件达221件

企查查显示,近日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案号为(2023)鲁0725破申1号,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为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法院。

公开资料显示,雷丁汽车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旗下产品主要是低速三轮、四轮电动车,即“老头乐”。

不难发现,数年前,成本低、受众广的低速电动车中国三、四线城市及乡村迎来快速发展期。《2022年中国低速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机遇分析》显示,2017年,我国低速电动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万辆,达到近年来峰值。

彼时是“老头乐”发展的黄金期,也是雷丁汽车创造销售神话的问鼎时刻。2016年至2018年,雷丁汽车的年销量分别达到15万辆、21万辆和28.7万辆,年销售额突破120亿元,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30%。

而2018年出现重大转折。国家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低速电动车整改工作,同时明确指出禁止增加低速电动车产能。受此影响,雷丁汽车转型生产汽车。2018年4月,雷丁汽车收购陕西秦星汽车有限公司,获得新能源商用车和特种车生产资质。2019年1月,雷丁汽车以14.5亿元收购川汽野马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乘用车、客车的生产资质。

不料转型艰难,收效甚微。微型新能源汽车雷丁芒果在2022年的累计销量仅20556台,在国内轿车市场综合排名第106位,在微型车市场仅占1.9%的份额。

此外,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企查查平台了解到,雷丁汽车作为被告方的司法案件多达221件,占比达85%,以被告人身份涉及的法律诉讼案件金额超2亿元。

质量良莠不齐

“像雷丁、御捷、海泉等知名品牌早已相继停产,市面上大多是翻新车或者二手车。”在成都五块石电动批发城专营低速电动车的王老板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店内就剩一辆雷丁翻新车,再换上一块新电池,和新车的性能相差无几,售价为16800元。”

车行所售卖的雷丁低速电动车

王老板经营的车行规模大、种类全且样式多,其中外观酷似豪车的“老头乐”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像极了缩小版的玛莎拉蒂、保时捷、宾利。另外,波尔多红、迈阿密蓝等豪华汽车所才拥有的极致配色,也体现在轴长仅约2.5米的“老头乐”车身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低速电动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产品不符合制动、车身强度、碰撞等国家标准的基本要求。此外,新车价格混乱、经销商从中谋取暴利的现象也愈发明显。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名为“美玲新能源电动四轮车”的线上店铺了解到,一款5980元-9980元的低速电动车月销量为96台。据了解,其背后的生产企业为徐州乐生车业。其官网显示,徐州乐生车业原为徐州追风鸟机电制造厂,是一家集低速四轮车、环卫车、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座落于江苏徐州丰县经济开发区。

“不超过万元价格的背后是工厂直供,大部分‘老头乐’都产自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徐州乐生车业销售经理李先生向记者透露,经销商运回三、四线城市以及周边城镇后,由于当地市场供求旺盛,一般情况下,每辆车至少要“保证”七八千元的利润空间。

对此,监管层已发出要求,对低速电动车“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严禁各地方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全国各地也开始行动,严管“老头乐”的时代已然来临。

今年4月,北京市交管局再次强调,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安徽芜湖方面也宣布,4月15日起将在主城区设置电动三四轮车严管路段,通过严格措施全面加强管理;日前,江苏也拟立法明确,老年代步车等生产销售将被严管。

转型升级遇阻

《2022年中国低速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机遇分析》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低速电动汽车逐渐下降,2021年我国低速电动汽车产量为25.14万辆,同期国内低速电动汽车需求总量为23.39万辆;预计2022年我国低速电动汽车产量为24.32万辆,需求总量为23.74万辆。

显然,对于低速电动车企业而言,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于是,部分低速电动车企业开始向高速车业务转型,通过并购传统车企、申请生产资质、与传统车企合作等方式,拿到国家乘用车、商用车的相关生产资质,寻求出路。例如,曾与雷丁汽车共同站在低速电动车市场顶端的河北御捷车业及山东丽驰都曾做出过类似的尝试。

在低速电动车政策收紧后,河北御捷车业被迫转型升级,推出领途汽车品牌。2017年,其获得长城汽车投资,随后自2018年起陆续推出纯电小型SUVK-ONE及多款微型及小型电动轿车,最终因销量不佳而停产收场。

无独有偶,背靠知名企业富路集团的山东丽驰,在2018年宣布与北汽制造战略合作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后就杳无音讯,从此淡出公众视野。

另外,宏光MINI、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等微型电动车近年来发力迅猛,纷纷抢滩市场。因此,留给“几万元代步工具”的市场份额已急剧压缩。毫无疑问,“老头乐”从“众乐乐”变成“老头愁”,必将接受一次市场的洗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