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线下难寻,线上火爆!甲流抗原售价已超新冠抗原10倍,券商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3-03-15 20:58:22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以甲流为代表的流感病毒感染率还在持续上升。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官网获悉,截至2023年3月5日,本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A(H1N1)pdm09(季节性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A(H3N2)(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南、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继续上升。

在此前提下,除了相关药物、流感疫苗之外,甲流检测产品也备受关注。

自3月7日以来,甲流抗原已连续多日霸占热搜前列。某电商平台3月13日数据显示,“甲流抗原”在该平台的搜索热度超过666万,与上周相比增长13%,热度值已经超过奥司他韦。

线下难寻,线上火爆

3月14日,“甲流抗原售价已超新冠抗原10倍”冲上微博热搜。天猫买药相关数据显示,近日来,甲流防治相关用品的搜索数据大幅上升,甲流特效药搜索周同比上涨近670%,甲流试纸周同比上涨350%。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淘宝平台了解到,今日甲流抗原热度达466.8万,本周热度上升13%;在京东平台,销量最高的试剂盒累计也有超过2万名消费者给出了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销售的1人份甲流检测产品的价格约在30元-60元,而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价格约在3元-5元。同是检测剂盒,甲流抗原售价已超新冠抗原10倍以上。

一方面,线上火爆,甚至引发盲目的抢购潮;另一方面,线下却难寻,多家药店均声称:“从来没卖过。”

金融投资报记者实地走访成都多家药店,都没有看到它的踪影。百信药房城东某分店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甲流抗原试剂是体外诊断试剂,销售此类产品需要具备经营范围包含体外诊断试剂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但并非所有药店都有该资质,这也是甲流抗原试剂难买的原因之一。”

成都某药房无甲流检测产品售卖,摄影:贺梦璐

业内人士表示,甲流试剂当前价格居高,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当前甲流高发,社会关注度高,一些不理性的消费者甚至开始囤积,局部市场暂时出现供给不平衡。二是该类产品此前相对冷门,相关企业的生产数量和投入精力也有限。

甲流检测市场多样化

实际上,目前主要的流感检测方式有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病毒培养与免疫荧光鉴定和抗体检测。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累计批准流感检测相关试剂80多种。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内容显示,目前国内已获批甲型流感病毒检测产品的有圣湘生物、万孚生物、仁度生物、英诺特生物、安图生物、万泰生物、迈克生物、达安基因等企业。

线上热销的甲流检测产品,部分来自万孚生物

此外,3月13日,易瑞生物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有甲流抗原联检等多种检测产品,并在部分市场取得认证和销售;博拓生物也公开表示,公司拥有可用于体外定性检测标本中的甲型/乙型流感病毒的检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数据,流感检测更多还是在医院。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人员那里了解到,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测定的费用为95元,和自行购买的甲流抗原检测产品价格相差不大。

总的来说,相对于庞大的疾病检测市场来说,这一细分类目的检测市场规模本身并不大,所以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实际增量或并没有那么大。

业内分析称,新冠抗原试剂价格之所以降至低点,与生产企业日渐增多、国家推动集采调控等因素有关。目前甲流抗原试剂的生产企业不多,因流感有较强的季节性,短期高企的市场需求并不具备持续性,且目前也并未实施集采,因此甲流相关检测市场“难成气候”。

券商:布局三条主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春季流感甲型流感样病例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有望带动高危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的主观能动性及抗病毒药物的销量。二级市场上,医药板块在资金推动下有所表现。对于后市,券商们态度整体偏乐观。

华创证券表示, 国内的流感相关的疫苗、药物、检测等产品公司经历了3年的低谷期,未来几年景气度有望持续抬升。其中,流感+新冠的联合疫苗、联合检测有望成为新的增量品种。

从投资建议来看,关注疫苗、检测、药物相关的三条主线。

国联证券分析称,针对流感的检测和防治,建议关注疫苗相关的华兰疫苗、金迪克、百克生物;检测相关的迈克生物、万孚生物、圣湘生物;治疗相关的东阳光药、科伦药业、以岭药业等。

中泰证券建议关注流感检测、流感疫苗及药物及产业链,如安图生物、智飞生物、南新制药、莱茵生物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