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周末证券 | 信创叠加人工智能 题材股开年受市场青睐

金融投资报 2023-02-04 11:04:53
| |
开年以来的信创点燃了市场做多的热情,大假期间海外市场又大炒ChatGPT概念,因此目前以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为主的数字经济概念此起彼伏。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今年以来A股沿短期均线震荡走高,市场热度持续提升,赚钱效应也逐渐恢复。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虽然热点切换较为频繁,但题材股在短线资金推动下展现出较强的股价弹性。特别是开年以来的信创点燃了市场做多的热情,大假期间海外市场又大炒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概念,因此目前以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为主的数字经济概念此起彼伏。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短线可关注近期资金流入明显,市场热度较高的信创和ChatGPT概念股。

信创: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

信创产业发展至今,内涵逐渐丰富,生态愈加成熟。长期来看,未来五年是“大信创”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空间广阔。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指出,2022年国家层面颁布多项政策完善信创落地顶层规划。2022年9月国资委下发79号文,规定所有国企央企须在2027年完成信创全替代,有效提振信创市场空间,助力信创走向行业信创,“2+8+N”落地体系全面打开。2023年作为信创继往开来之年,建议关注党政、金融和医疗领域信创投资机会。

国新证券分析师易华强指出,信创其核心在于构建国产化的信息技术软硬件平台,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数字基础。2020年以来,国务院、科技部、财政部等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从芯片、硬件、软件、应用等多个角度对信创产业进行支持。在发展数字经济和相关产业链受美国科技封锁的背景下,信创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22年信创产业规模达9220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35.7%,预计2025年达到23355亿元。

随着业绩的逐步兑现,信创产业投资机会丰富。东兴证券分析师刘蒙认为,由于欧美频繁对我国尖端科技提出制裁、国家相关会议政策陆续出台、行业信创央企信创开始落地,我国信创的发展空间及发展确定性进一步得到验证。我们认为这轮信创行业的上行趋势并非概念驱动也非下游产业景气度延伸,而是我国科技行业自主化发展大趋势下的独立主线。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信创行业将有望在下半年兑现部分业绩,蕴藏的投资机遇有望延续。

政策持续催化下,信创板块具备广阔成长前景。开源证券分析师陈宝健表示,党政信创,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约1957万人;行业信创,据国资委、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金融、电力、石油等多个行业信创人员合计约4500万人。党政信创+行业信创覆盖人员合计约6500万。据采招网,信创PC整机单价约5000元,信创服务器单价约5万元,可测算得信创产业潜在空间为数千亿,如果再考虑相关的行业应用软件,整个市场空间更为乐观。信创蓝海市场可期,有望打开产业龙头成长天花板。

产业机会方面,陈宝健建议投资者重视政策催化和业绩加速的“信创+”板块投资机遇。重点关注太极股份、中亦科技、彩讯股份、软通动力、神州数码、致远互联、中国长城、海光信息、中科曙光、金山办公、中国软件、海量数据等;金融信创领域,建议关注恒生电子、京北方、顶点软件、中科软;ERP领域,建议关注用友网络、金蝶国际;EDA领域,建议关注华大九天、广立微、概伦电子等;CAD领域,建议关注中望软件、广联达等;PLC领域,建议关注中控技术、宝信软件等。

潜力股精选

太极股份(002368)

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政府、公共安全、国防、企业等提供云服务、网络安全和自主可控、智慧应用与服务、信息基础设施等综合信息技术服务,有望受益于数字政府建设及信创产业的加速发展。开源证券指出,围绕信创产业链,公司自主可控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完善。数据库领域,人大金仓的数据库产品广泛服务于电子政务、国防军工、能源、金融、电信等60余个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累计装机部署超百万套,在关键应用领域销售套数第一。OA领域,慧点科技积累了以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能源集团等众多央企客户,在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市场占有率超过65%,在中国企业100强、世界500强的市场占有率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党政及行业信创加速发展,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中亦科技(301208)

公司是信创服务领军,专注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等IT基础架构,提供运维服务及智能运维产品。公司在金融等领域积累丰富的客户资源,并且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其中2021年金融行业客户收入占比超过83%。随着金融行业的信创加速推进,国产化数据库等软硬件替代加速,新老系统的兼容调试也将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公司未来有望加速成长。开源证券指出,根据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艾瑞咨询数据,预计2023年国内IT基础架构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其中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超1500亿元,空间广阔。此外,IT运维服务厂商与客户合作紧密,对客户IT架构和需求有充分了解,能够提供数据库全生命周期服务。在信创背景下,IT运维服务厂商重要性日益提升,有望充分受益。

彩讯股份(300634)

公司深耕企业信息化、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近二十余年,技术沉淀深厚,其以信创邮箱系统为核心的自主产品信创适配度较高。2022年公司业绩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82%-60.27%,增长开始明显加速。公司RichMail邮箱系统已完成全栈信创认证,拥有如邮件安全网关技术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率先实现对微软Exchange和IBMDomino邮件系统的替代。此外,公司自主产品与国内主流信创生态实现适配,覆盖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全产业链;并针对华为生态重点发力,已完成华为泰山服务器、公有云以及私有云的认证,成为华为智能计算邮件系统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以及政务云合作伙伴。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借力信创生态实现加速腾飞。

恒生电子(600570)

公司是我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成立以来经历业务架构、股权结构等的调整,跟随者资本市场的步伐前行。公司连续15年入选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单,2022年排至第24位,为国内排名最高的金融IT厂商。公司财务方面的高毛利率和业务方面的高市场份额,这背后的本质原因塑造了其在业内深厚的护城河。太平洋证券指出,公司是金融IT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二十多年的发展凭借技术与产品实力、广泛的客户积累在业内建立起深厚的护城河,未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金融数字化改革和全面注册制启动的时代背景下仍将潜力十足。对标海外巨头,更是验证了其成长的可持续性。当下金融信创的推动、公司积极控费成效初现,人效有望迎来改善拐点。

用友网络(600588)

公司由于看到数字化和信创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大了人员方面的投入,2022年新增员工超过4000名,同时还在积极引入高级人才,这导致了公司人员薪酬压力增大,短期对全年的盈利水平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这样的投入对于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考虑到公司在高端ERP和大型客户的服务领域竞争力远超国内其他同行,因而在对SAP和Oracle的国产替代方面具有更大业务优势。中原证券指出,虽然全年公司预计业绩出现明显下滑,但第四季度盈利端的增长表现出了更多积极的信号。随着战略性投入和人员快速增长告一段落,公司在费用端的压力将持续减弱。公司作为国内ERP领域的龙头,在积极向信创和数字化趋势进行投入后,有望迎来业务端长期较快的增长和业绩的持续改善。

ChatGPT:助力AI产业景气提升

2022年11月由OpenAI推出的新型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横空出世。2023年1月微软已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微软将向OpenAI进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加速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突破。此外Buzzfeed和亚马逊亦在探索ChatGPT应用场景,正在逐步落地。二级市场上,ChatGPT概念反复走强,虽然期间也出现明显震荡,但整体保持快速走高态势,资金关注度高。

开源证券认为,ChatGPT有望加强NLP技术在智能客服系统、机器翻译、写作等领域的应用。随着微软等巨头的入局,有望进一步拓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人工智能商业落地。国内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下游需求旺盛,有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政府、医疗等领域加速落地。

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人口出现负增长。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和推广,将是抵消人口老龄化影响,保障我国制造业领先优势的重要途径。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和市场潜力巨大。根据中国电子学数据,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为1300亿元,同比增长38.9%。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华西证券分析师刘泽晶指出,ChatGPT掀起新潮流,将进一步助力人工智能产业景气提升。

ChatGPT的推出对于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而言,方正证券分析师方闻千认为起到了很强的示范效应,预示着目前国际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且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图景也越来越清晰。目前我国在自然语言理解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国内人工智能大厂百度、腾讯优图、阿里巴巴、快手、字节跳动、网易、商汤、美图、科大讯飞等都在加大AIGC领域的投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特别是NLP头部厂商将率先受益,其中既包括了科大讯飞等独立技术提供商,也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快手、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厂商;其次在文字、图片、视频、音乐各领域的内容提供商,也将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数字内容的快速发展;此外人工智能芯片供应商也将一定程度受益。建议投资者从目前受益顺序来看,依次关注NLP厂商科大讯飞、拓尔思、海天瑞声、云从科技、商汤科技等;内容生产商视觉中国、中文在线等;人工智能芯片寒武纪等。

潜力股精选

科大讯飞(002230)

公司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项目招投标延迟,2022年四季度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合同延期。同时公司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商汤等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87亿元导致2022年业绩承压。2022年公司可持续型根据地业务实现23%的增长,部分抵消了大项目延期的影响,有力支撑了公司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上半年订单量有望实现反弹,带动整体业绩增长。浙商证券指出,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厚AI核心技术研发底座,自主研发了深度学习训练和推理框架,面向复杂场景的多模感知、多维表达、深度理解、AI运动智能算法等持续保持业界领先,2022年累计获得16项国际权威评测冠军,我们预计公司等国内AI龙头有望逐步完成技术积累,后续商业化应用空间可期。

拓尔思(300229)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和数据安全产品及服务等,已成为数据要素市场综合服务商。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自然语言处理(NLP)研发的企业之一,在AIGC方面,公司围绕传媒、政府等垂直领域的语料库积累已非常全面,在智能问答、自动写作或智能写稿、内容播报、创作智能辅助等方面亦有成熟应用场景。大数据领域,公司具有全球领先的智能检索技术,具备数据获取、数据治理、数据检索、数据分析挖掘全生命周期的技术能力。华西证券指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37亿元,同比增长4.95%,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4.49%。随着数据要素下游需求释放,公司营收增长有望提速,毛利率有望持续回升,业绩反转在即。

海天瑞声(688787)

公司持续布局海外市场,2022年上半年境外市场签单额同比增长近2.5倍,前三季度境外基础训练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140%。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海外业务的加速布局,能够更好地发挥公司在语音和自然语言领域的多语种优势,打开公司广阔成长空间。浙商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提供商,提供AI算法模型开发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覆盖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等场景,并积极布局自动驾驶业务,未来有望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产品服务在人机交互、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领域均有深度应用,对标海外龙头ScaleAI和Appen,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数据要素生态构建和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并且在自动驾驶新业务加持下,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

视觉中国(000681)

公司由于受到国内疫情影响,部分客户所在行业或地区经营活动受到了较大影响。公司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再造,持续降本增效,第三季度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恢复增长。国元证券指出,数字版权交易业务方面,公司通过“视觉+”战略巩固包括党政媒体机构、企业客户、广告营销服务、互联网平台四类大中型KA客户服务深度和广度,为KA客户提供“视觉+”解决方案,提升平台数字化能力。同时,持续扩大中长尾市场占有率,提高中小企业获客效率。音视频素材销售额同比保持高速增长,积极推动数字藏品业务合规有序发展。而公司数字版权业务持续推进“视觉+”战略延伸对客户服务链路,音视频类素材以及元视觉平台上线有望带动业务向C端延伸提供增量。

思特奇(300608)

公司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信息系统建设需求,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竞争力、原创和有市场的业务:5G为核心的业务价值重构和业务支撑运营服务;人工智能AI算法开放平台和运营;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应用;物联网运营和服务支撑平台,包括针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和分布式存储;平台即服系列产品构件和生态运营;数字孪生等方面的技术及应用等。公司完成了智能算法开放运营平台,面向AI 开发者和AI应用使用者,可以通过工具化、图形化的方式,开发各类业务模型算法,最终以服务的方式提供上层AI应用,推进AI快速落地。公司还投资了拥有“数据分析决策机器人”的欧拉认知,投资了在视觉智能、跨媒体智能、大数据智能等AI核心领域有着近20年科研积累的考拉悠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