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热搜第一!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和生育数量限制,三胎概念股闻声大涨

金融投资报 2023-01-30 21:07:0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陈雨禾

1月30日下午,一则#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的话题迅速冲上热搜榜第一,显示将于2月15日起施行的《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等。

受消息影响,A股三胎概念股午后异动拉升,多只概念股冲高涨停。盘面上,珠江钢琴、美吉姆涨停,孩子王盘中一度上涨近12%。

未来一家三口或成四口五口

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

消息面上,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建立健全人口监测和优生优育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服务管理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四川卫健委近日发布《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

据四川卫健委官网

该《办法》共十六条,主要修订内容如下:一是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办法》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二是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办法》规定,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应办理生育登记。

三是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办法》规定,网上办理生育登记时,可通过相关信息系统调取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电子证照的,不再上传身份证明材料。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办法》增加了“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生育登记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共享等内容。该《办法》自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消息曝出后,很快引发网友热议。有人好奇,这是否意味着生娃更加自由,也更加方便?有人则担忧,这是否会带来“未婚先孕”、“未婚生子”等问题?还有人表示支持,认为生育登记就是“单纯的登记管理工作”,伦理、法律等问题需要另行讨论。

对于外界热议,四川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修订后的《办法》并非鼓励或倡导未婚先孕、未婚生子,而是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目的是推动人口监测更加精准,从优生优育角度让更多孕产妇能享受应有的服务。”

此外,生育登记由当事人自愿申请办理,也不能等同于“上户口”。据介绍,生育登记可以通过网上登记,主要是向群众宣传告知其有哪些权利、义务,也是部门对群众基本情况的了解。而相关机构应积极为办理生育登记的公民,及时提供生育咨询指导、增补叶酸、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婴幼儿照护、儿童健康管理等相关服务。

多地陆续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针对我国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等人口发展趋势,国家已多次优化调整生育政策,各地近期也陆续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如安徽、广东等地的生育登记实施意见或管理办法中,目前已不再将“是否已婚”作为进行生育登记的前提条件。

据了解,浙江省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对三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家庭给予育儿津贴、托育费用补助。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提出,探索对生养子女给予普惠性经济补助。同时,湖南、吉林、黑龙江等多地也都提出相应的鼓励生育措施。

与此同时,诸多地市和区县出台了更为细化的举措。山东济南日前印发的《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落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通知,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为:生育一胎子女的,将累计补贴7500元;生育二胎子女的,将累计补贴11000元;生育三胎子女的,将累计补贴19000元。超过三个子女的,按照第三个子女计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在现金补贴之外,还叠加了住房等方面的激励措施。湖南省长沙市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规定,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

A股多家公司冲高涨停

消息对市场相关公司的影响同样受到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鼓励生育政策的陆续出台,多胎生育需求将得到释放,短期有望直接受益的婴幼儿相关产品,如婴幼儿奶粉、玩具、服装等有望走强,同时也将带动相关零售商提速发展;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新生儿年龄增长,儿童及青少年人口相应增多,对大户型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也将增多,年轻消费者的娱乐性消费等也将获益。

事实上,A股市场的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显现出了影响,1月30日,珠江钢琴首板涨停,美吉姆斩获两天两板。孩子王盘中一度涨至11.99%,随后回落,最终收涨9.71%。

截止当日收盘,豆神教育、孚日股份均涨超5%,鸿合科技、金发拉比、爱婴室、朗姿股份等个股跟涨。拉长时间线来看,2023年以来,金发拉比累计涨幅达60%,共收获五个涨停板,美吉姆也累计实现23%的涨幅,孚日股份、珠江钢琴、爱婴室均涨超13%。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中性假设下,进一步考虑堆积效应,预计提升效果可到14%左右。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则预计该效果足以使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5-1.8之间。中长期来看,要将生育率维持在适度区间,仍需要生育鼓励政策的支持。

国联证券表示,新生婴儿的增量将使整个母婴产业链需求量大幅提升,带来相关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