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2023新春走基层|百场演艺点亮宽窄巷子新“夜”态,年轻人热捧脱口秀

金融投资报 2023-01-29 10:00:29
| |
当非遗文化“撞上”地方年俗,在成都这座“不夜城”彰显韵味。夜游锦江、夜观凤凰湖灯会、以及以宽窄巷子为代表的成都景区“夜演艺”不断涌现新玩法,广大市民和游客在都日渐恢复的烟火气中收获满满年味。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当非遗文化“撞上”地方年俗,在成都这座“不夜城”彰显韵味。夜游锦江、夜观凤凰湖灯会、以及以宽窄巷子为代表的成都景区“夜演艺”不断涌现新玩法,广大市民和游客在都日渐恢复的烟火气中收获满满年味。

与此同时,成都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激活,成渝双城经济圈文旅市场活力正加速回升。

(游客兴致勃勃品味川剧艺术,图片来源: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尽显花式年味

“与几年前大不同,灯光亮了、演艺多了、氛围热闹了!”来自广东游客李先生在大年初二走进宽窄巷子的多个剧场,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开怀大笑开启年味之旅。

(新春期间街区游人如织,图片来源:宽窄巷子)

据悉,过年期间,宽窄巷子携手爱秀互娱团队,整合成都知名演艺厂牌,打造“2023百场演艺”文化主题活动——《Show·看成都》,以现场沉浸式演出的方式为商家和街区注入新的文化旅游、演艺消费体验内容。

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Show·看成都》相关负责人黄骏阳,他表示:“初一至初六在此举办的庭院式舞剧、脱口秀、相声专场、烛光音乐会及魔术秀等演出共计50余场、接待游客超2000人次、票房收入近10万元。”

其中,脱口秀颇受消费者青睐。由笑果文化、单立人喜剧等全国众多喜剧厂牌的成都合作厂牌过载喜剧带来最“应景”的表演,主理人蔡师傅(艺名)登台亮相,逗得观众捧腹大笑,“脱口秀是最先‘嗅到’演艺市场复苏的表演形式,作为成都本土的喜剧厂牌,元旦过后就迎来了一波小高峰,而新春期间的节目也和平日里的常规节目有所不同,较偏重于本土特色。”蔡师傅如是表示。

(脱口秀演员和观众合影,图片来源:Show·看成都)

从消费人群来看,Z世代是脱口秀的消费主力军。《2022年中国脱口秀市场分析报告-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研究》数据显示,脱口秀观众中年龄大多分布在18-23岁,占比高达41.04%,其次是24-28岁的观众,占了24.07%。同时,一线城市、高学历用户对脱口秀有天然的偏好。

为此,宽窄巷子将特色文化演艺元素融入院落,增加了市民游客的互动体验,创造了夜间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宽窄巷子通过挖掘成都的历史文化内核,与文化演艺内容有效结合,用文化元素为夜经济赋能,用文化点亮城市夜经济,重点打造“文旅+演艺”的模式,丰富其夜间文化演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让宽窄巷子的夜经济更具文化特色和内核。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宽窄巷子方面了解到,2023年春节期间宽窄巷子街区7天共计接待游客105.26万人次,同比2019年春节假期接待游客46.15万人次,增长128%;同比2022年春节假期接待游客20.14万人次,增长370.1%。

成都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在一系列精彩新春主题文旅活动刺激带动下,成都文旅经济迎来新年“开门红”。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官网获悉,春节成都文旅消费呈现强劲复苏、显著回暖的良好态势,文旅市场主要运行指标创下三年来新高,相比2019年的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恢复率双双高于全国水平,成都旅游热度位居国内主要城市前列。

(游客泡盖碗茶看原创情景舞剧,图片来源:Show·看成都)

其中,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37.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531.4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5.2%、76.4%,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6.5%、75.4%。宽窄巷子、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街子古镇等重点景区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70.1%、218.2%、106.7%、44.0%、38.2%、24.8%。

据携程、飞猪等主流在线平台大数据报告显示,成都在全国春节热门旅行目的地城市中均位居前三,另外两大城市为上海市、广州市。美团大数据显示,成都位居春节“夜间游玩”搜索热度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州市。据同程网《2023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成都酒店产品预订量位居春节假期全国前三位。

其中,夜间文旅活动受到广泛关注。美团大数据显示,成都位居春节“夜间游玩”搜索热度全国城市第二位。

(夜幕降临,游客丝毫不减游览热情,图片来源:宽窄巷子)

夜经济是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新年以来,成都带头打响四川夜间消费品牌发展之战,加快打造夜购、夜读、夜览、夜动、夜食、夜色、夜趣、夜游、夜靓、夜览十大夜生活体验,联动日间旅游体验,以“白+黑”激发城市活力。

有专家表示,成都通过日夜串联、水陆并行的多元化消费场景极大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白+黑”激发1+1大于2的强大消费活力,点燃了兔年新春文旅市场复苏烟火气,更为成都迈向世界旅游名城点亮了新“夜”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