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总票房破66亿、吴京恳求别再宣传300亿……中国影史第二春节档传递了哪些信号?

金融投资报 2023-01-27 22:33:5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梅婧

“报复性观影”贯穿整个春节!

最新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破66亿!其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领跑。

截至记者发稿,2023年春节档票房已超过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60.39亿元的成绩,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正在奋力追赶2021年春节档的78.42亿元总票房成绩。

春节档总票房暂居影史第二

“这已经是我看的第三部电影了,好久都没见到这么多人,检票处都在排长队,就像回到疫情前。”正在339电影城等待《流浪地球2》的成都女孩小雪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档电影种类太丰富了,就准备全部打卡。”

今年春节档大片云集,《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交换人生》、《深海》、《熊出没》等多部影片上映,丰富多样的影片类型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影院。

截止27日下午5点,《满江红》总票房达25亿元,是今年市场上的最大黑马;率先突破10亿关口的《流浪地球2》总票房近21亿元;排名第三的《熊出没》票房也超7亿元,打破了由前作保持的春节档动画片首日票房纪录。

有意思的是,得益于《流浪地球2》的火爆,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吴京个人总票房达到300亿元,成为内地首位电影票房破300亿的主演。

对此,吴京表示,希望大家尽量不要再宣传300亿这件事,电影不是一个人的电影,是千千万万的幕后工作者一起制作出来的。

“今年春节档类型很丰富,不同年龄的观众都能找到对口的点影,所以整个春节期间生意都很好,黄金场次基本满场,上座率在80%以上,初一那天人最多。”成都339电影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

据其表示,此前电影档期基本是一部爆款唱主角,但今年春节档涵盖科幻、喜剧、悬疑、动画等多种类型,竞争更为激烈。“我们之前就很看好春节档,没想到超出想象,目前《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领先,春节档冠军就在其中了。”

另外,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作为 " 乙类乙管 " 后的首个春节,不少人选择了返乡团员或旅游过节,随着春节已近尾声,电影市场或迎来长尾效应。

“忙不过来,这会正是最忙的时候。”成都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邓经理透露:“今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但中午观影人数和初一差不多。从昨天开始,返乡的人都陆陆续续回来了,前来观影的人也变多了,下午时人最多。”

“流浪地球2太震撼了,我在老家已经看过了一次了,回来后准备二刷三刷,看大屏幕体验更好。”理工科出身的杨阳表示。

虽然春节档还没结束,但2023年春节档整体票房表现已超越去年同期。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1月27日18时,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破66亿。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档正式突破10亿元,2016年突破到30亿,2018年攀升至50亿。2020年春节档消,2021年春节期间票房大涨,达77.83亿元。2022年有所下滑,下降至60.49亿元。

也就是说,截至发稿,2023年春节档票房已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当然,也不排除反超的可能性。

提振全年电影市场

显然,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风向标的春节档迎来久违的开门红,令不少机构看好2023年电影市场的整体复苏情况。

中金公司认为,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定档常态化,行业经历三年蛰伏期后或加速恢复进程,春节档作为开年重要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进程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影片平均片长超过130分钟,成为“史上最长春节档”。不过,今年大年初一的平均票价为54.8元(含服务费),相比2022年同期的56.1元有所下降,也是自2016年以来近7年平均票价首次下降。

对此,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初一票房成绩不及2022年的情况下,初二至初四总票房均高于2022年同期,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已高于2022年同期,且场均人次上升,平均票价下降,带动观影需求回暖,提振全年电影行业信心。

不难看出,在票价下降的同时,由于头部影片时长较长,在营业影院数与2022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排片场次有所减少,但依然未能减少群众的观影热情,或意味着观影需求将成为今年全年影院票房的核心驱动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档上映影片质量过硬、口碑良好,国产电影工业化水平有所提升,内容质量的不确定性持续下降,电影产业正回归健康发展。

如《流浪地球2》展示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飞跃和进步,将快节奏、大制作的场景和文戏平衡处理,以情动人;《满江红》则将熟知的历史故事大反转,高潮迭起,又融入家国情怀,引发现场观众共鸣;《深海》则体现了独特的东方审美情趣……

当然,汇聚了各大影视公司头部项目的2023年春节档,也让整个行业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战,给业绩承压的各大公司们带来了不少信心。

中国电影参与出品或发行了春节档全部7部影片,是A股中参与最多的上市公司;

猫眼娱乐参与制作发行《满江红》、《中国乒乓》等5部影片;

光线传媒主投发行了《深海》,并参投了《满江红》、《交换人生》等4部影片;

阿里影业、华谊兄弟参与出品了《流浪地球2》、《无名》、《交换人生》3部影片;

华策影视和横店影视分别参投《流浪地球2》、《熊出没》2部影片;

博纳影业出品并发行了《无名》……

为此,不少业内人士期望着,2023年春节挡能引领全年的电影市场加速回暖,带动上游制片端到影院放映终端的全产业链恢复信心。

可以说,这个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的2023春节档,意义非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