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金彩”有你!——写在金融投资报创刊30周年

金融投资报 2022-09-30 07:22:36
| |
2022年金秋,金融投资报迎来创刊30周年。一张报纸的而立之年,如同一个历经风霜而理想不灭的追梦人,晨钟暮鼓,雨雪风霜。春来草自话枯荣,雁点长空誓远征。

◎ 本报编辑部

2022年金秋,金融投资报迎来创刊30周年。一张报纸的而立之年,如同一个历经风霜而理想不灭的追梦人,晨钟暮鼓,雨雪风霜。春来草自话枯荣,雁点长空誓远征。经历过往,皆是我们的财富;眺望未来,满载信心和希望。心中那团熊熊火焰将继续燃烧,眼眸那一抹蓝色的光芒不会熄灭——星光不负赶路人,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再次出发!

30年前,乘着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春风,中国改革开放掀起了新一轮浪潮。是年,金融投资报作为第一批创办的财经证券报纸,在巴蜀大地应运而生。此后的岁月中,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风雨如晦,金融投资报都始终不渝地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相伴相随,见证了中国经济巨轮的破浪远航,挺进在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峰尖浪端,用一篇篇厚重的专业报道续写着主流财经媒体生生不息的华章。

30年,回首来路,从少年到青年,“立”下的志向已然践行,笔墨下的时代风云翻卷奔涌,波澜壮阔。

我们有幸赶上一个新闻人的大时代。上交所深交所开市,科创板北交所开板,我们在现场;“老八股”、“老五股”上市,我们在现场;第一只川股鸣锣,我们在现场;青藏铁路开通,我们在现场;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与灾后重建,我们在现场;抗疫复产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我们在现场……从国企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到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资管新规落地,到芯片竞争新能源风口来临;从“八五计划”起步到“十四五规划”胜利开局——清脆的键盘敲击声见证一个大时代的不辍弦歌。

“金彩”30年,我们依然挺“立”,是因为有读者朋友们的信任与厚爱。金融投资报最大的财富就是有一批忠实的读者,伴随着报纸一路前行痴心不改。我们的“朋友圈”从成都到上海,从南通到沈阳,从北京到洛杉矶,遍布国内外;无论是政府官员、学者教授还是上市公司高管、职场精英,也无论是金融、券商、基金还是信托、期货业人士,办报人和订报人一约就是十年二十年。江苏南通一位老读者订报超过20年,每期必读,报纸版面有一点小小的改变他都会看到,还要打来电话提出建议,让我们倍感暖心。近年来推进媒体融合,不少内容都通过网络及时发布,电子版订阅户也不断增加,读者朋友们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条条真诚的建议和批评,让我们更感责任重大。

而对这样可爱的读者,我们拼尽全力奉献出优质的新闻报道来回馈他们,理所当然。

“金彩”30年,我们依然挺“立”,是因为一代代金报人的付出与奉献。对于曾经战斗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们想说一声谢谢你。一篇篇生动的新闻报道,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本本掉了封面的采访本,已经不再生产的老掉牙的相机,已经找不到地方维修的旧打印机……翻开金融投资报30年的历史,记录着改革时代的创新拼搏,挥洒着一代代金报人无私奉献的热血青春。我们准确记录下所有人的名字。我们深知,30年来,曾经战斗在金融投资报的每一个人,无论时间长短,都是光荣的“钢七连”的一员,每一块荣誉奖牌上都镌刻着你的名字,谢谢你们!我们将把打造更有活力、更具工匠精神的专业队伍作为立报之本,激发人才的创新思维,最大限度地调动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权威、专业、客观、理性”的办报理念薪火相传,实现金融投资报二次创业的凤凰涅槃。

“金彩”30年,我们依然挺“立”,是因为有合作伙伴们的支持与鼓励。对于一直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与帮助的监管机构、各大交易所、行业协会以及上市公司、基金、银行、保险、期货、信托、科技创新企业等,对于长期坚持为本报撰写稿子的特约作者队伍,我们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有的作者已连续为报社撰稿超过二十年。金融投资报自创刊以来,就一直以财经证券报道为主战场,为读者提供第一手专业的新闻报道与评论,洞悉公司秘籍,穿透数据迷雾,提供市场研报,追问事实真相,维护投资者和股民合法权益,一直是我们不变的新闻追求。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发挥主流财经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参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报道,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投资理财资讯,构建起沟通行业协会、企业与消费者、投资者的桥梁,多年来我们在四川的投资者教育报道等公益活动上主动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金彩”30年,我们依然挺“立”,是因为融合转型绘就新的发展蓝图。从成都红庙子到上海外滩,金融投资报的辐射区域在扩大,传播方式也在改变:从纸到网,从平面到立体,从文字到音视频,从单一报纸到构建起由一报、一网、两微、视频、直播+多个三方平台账号组成的财经全媒体矩阵,日均受众超200万,全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7亿,一个泛域财经全媒体矩阵已经成型。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传媒变革趋势不可逆转,唯有保持发展信心,锐意革新,才能趟出一条新路。今天,7X24AI播报、音频、视频、H5、财经动漫、大数据产品、无人机拍摄、直播……技术的进步赋予财经报道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更宽阔的视野;数字化转型的开启给了我们二次创业的信心与勇气。我们深信,创刊30年新起点的再一次出发必将有着更矫健的步伐,更清晰的目标,更坚定的信念。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变化才是永恒不变的。在电解铝技术问世前,铝制品曾经身价高过黄金制品,拿破仑三世时期,曾出现皇帝一人用铝盘铝匙,满朝大臣全部用金银餐具的奇观,在电解铝技术广泛应用后,铝神话宣告结束。我们深知一定要在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中积极进取求变求新,要利用技术驱动实现产品转型升级,要在移动互联时代精准找到定位与目标人群,才能在新一轮媒体技术革命浪潮中成为领头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前所未有,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时代的考题之下,要求我们要更加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牢记媒体人的使命,恪守媒体人的本分,铸就一份责任媒体的绚丽华章!

金融投资报30岁生日快乐!30正青春,“金彩”永远有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