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金彩”三十年!数字化转型,金融投资报“三箭”齐发

金融投资报 2022-09-29 19:18:20
| |

“十三五”期间,是金融投资报改革、转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创新模式的5年;是主动实现全员全域转型,由以报为主到逐步构建起一个包括报纸、网站、两微+直播的财经全媒体矩阵的5年。

进入“十四五”时期,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传统媒体通过深度融合加速实现转型目标尤其重要。金融投资报在“十四五”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继续将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金融投资报全媒体矩阵展示

其中,引进封面新闻智媒云机器写作平台,生产更多财经内容,打造7×24小时AI金报快讯产品,成为金融投资报创刊30周年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一大重要举措。

通过前期大量数据测试和内测试运行,金融投资报“7×24小时AI金报快讯”最终将在9月30日报庆当天同步上线。

同时AI项目还预留了迭代升级的空间,为未来开发AI播报、虚拟主播和视频嵌入、数据图表制作等积势蓄力,后期相关产品将陆续上线。

内测期间AI金报快讯呈现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投资报还进行了更多积极尝试,其中,打造多功能《金评天下》融媒直播间就是举措之一,该融媒直播间也将在创刊30周年之际启用。

作为荣获四川新闻奖二等奖的知名财经品牌栏目,《金评天下》已由过去一个只在报纸上呈现的评论栏目,升级进化成一个融报纸、视频、音频为一体的财经融媒体产品,被喜马拉雅列为本地重点优秀栏目推广,其音频产品包括普通话、四川话两个版本,未来还将推出虚拟主播和动画版,实现迭代升级。

《金评天下》融媒直播间的打造,显现了金融投资报在融合转型这一“必修课”中积极进取的题中应有之义。

录制过程中的融媒直播间

同时,在2022年金融投资报社创刊30周年之际,IPO研究院也正式落地。

从宏观层面来看,IPO对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实现IPO就是一次质的飞跃,从此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充分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有能力实现企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蓝图。

从微观层面来看,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发展是一体化的,一级市场优质公司IPO,为二级市场基于价值成长的投资交易提供标的,而二级市场又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为更多优质公司茁壮成长提供良好的资源配置。

然而在IPO市场中,也存在为了获取融资,铤而走险虚假信披甚至财务造假的公司。企业财务造假的目的一般都很明确,或使公司的财务指标如净利、营收、资产规模等达到基本发行条件;或使公司的主营业务突出、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争取更好的发行价格。

冒险之下,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发行主体采取虚构业务的方式进行财务造假。然而,侥幸闯关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表现往往一地鸡毛,业绩变脸,股价暴跌,面临退市,最终受伤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如何能发挥专业财经媒体的监督作用,如何提醒投资者避免在IPO中“踩雷”?那么在IPO阶段对拟上市公司进行深度剖析与研究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此背景之下,金融投资报IPO研究院应运而生。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项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任务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

IPO研究院重磅推出

三年多以来,注册制从试点探索到逐步铺开,目前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条件已经逐步成熟。可以预见,随着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注册制已在路上。在注册制全面实施预期下,金融投资报IPO研究院推出全新栏目《IPO金选》,对IPO公司进行全方位扫描,发现有价值的公司,同时也对存在问题的IPO企业进行梳理,助力监管部门辨清优劣,也帮助投资者在众多拟上市公司中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

在科技赋能下,金融投资报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优化全媒体矩阵及生产流程。继续丰富新媒体产品线,提升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加大对融媒建设的投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更强竞争力,完成由传统媒体向财经全媒体的完美转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