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美加息靴子落地 A股守住3100点仍具韧性

金融投资报 2022-09-22 17:54:04
| |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股大跌背景下,A股虽然也出现小幅调整,但仍展现出一定韧性。有分析指出,虽然美联储持续加息,但A股前期调整已比较反应,即便短期有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依旧将按照自身趋势运行。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股大跌背景下,A股虽然也出现小幅调整,但仍展现出一定韧性。有分析指出,虽然美联储持续加息,但A股前期调整已比较反应,即便短期有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依旧将按照自身趋势运行。

美股快速回落

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累计加息300个基点。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美联储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还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今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4.4%,明显高于6月预测的3.4%;对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4.6%。按此预计,市场认为2022年美联储还将再加息125个基点,其中11月将继续加息75个基点,12月将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加息幅度取决于经济数据,未来“某个时候”放缓加息步伐是合适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大幅加息将导致美国企业大幅裁员令失业率上升,并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爆发全面的经济衰退。此外,虽然此次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并没有直接加息100个基点,但美股反应依旧明显,市场对美联储大幅加息的担心也直接反应在了投资情绪上。截止收盘,道指跌1.70%,纳指跌1.79%,标普500指数跌1.71%。

A股韧性再现

A股市场上,截止收盘,沪指下跌0.27%,深成指下跌0.84%、创业板指下跌0.52%。虽然出现小幅回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美联储加息75基点的预期在前期大盘回调中已基本消化,短期可能会对A股有所冲击,但并不会改变A股自身的运行趋势。

A股四季度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好于美股,至少中国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市场流动性也会相对充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影响在近三个月A股调整中已得到充分反应,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9月份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时间窗口。随着稳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我国经济有望走出逐步复苏的态势,A股市场也有望获得较好的布局机会。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通胀已经出现向下的拐点,但是8月CPI涨幅超过了市场预期的8.1%,以至于9月继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然而目前中美所处的经济周期并不相同,美国处于从过热走向衰退的过程,而中国处于复苏阶段,中美货币政策自然也就出现了周期错位。事实上,年内美联储已经加息5次,但中国非但没有跟随加息,反而是继续宽松。目前来看,我国的经济任务重心仍然是稳增长,而且我国8月份的CPI数据是回落的,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所以美联储加息预期暂时不会影响我国货币宽松的基调。对A股而言,美国持续加息短期冲击有限,基本面并不支持A股出现深幅调整。

短期或现反弹

短期来看,虽然大盘继续震荡回调,但沪指继续守住3100点整数关口,在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A股后市将如何演绎?对此,巨丰财经表示,虽然美股走低对A股带来影响,但美联储加息落地对A股阶段情绪回升是件好事,毕竟担忧减弱会促使市场反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之后的一周内A股基本都是下跌的,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这种表现比较明显。从A股自身走势来看,实际上沪指刺破3100点之后,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的“护盘”行为已比较明显,尤其是成交持续萎缩以及在蓝筹股的异动下,市场下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而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情绪面的影响逐步放缓,整体反弹的概率再次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调整基本进入尾声,阶段低吸或者加仓的时机将逐步来临。

容维证券表示,从技术上看,沪指处于空头形态的调整波段中,箱体结构失守对于市场情绪有较大影响,而最近4个交易日量能明显萎缩,振幅收窄也说明下跌的动能在衰减。由于近期的加速调整是受到美联储加息有可能超预期的影响,而周四从加息幅度看依然维持75个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所以靴子落地后市场情绪会回暖,加上市场风险释放已比较充分,股指继续下探的空间非常有限。综合判断,目前市场处于释放风险的尾声,市场情绪回暖,可以期待一波有力反抽修复行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