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抓好四个重点 努力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 2022-09-05 15:20:12
| |
9月4日,在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北交所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下一步,证监会将抓好四个重点,努力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9月4日,在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北交所已经取得了良好开局。下一步,证监会将抓好四个重点,努力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王建军表示,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自设立之日起即实施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坚持质效并重,目前已有上市公司110家,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开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机制运转顺畅,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1亿元,基本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王建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守市场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夯实市场基础,抓好四个重点,努力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合理的市场规模是证券交易所稳定运行、功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从这点出发,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场影响力还有待提升。从公司结构看,能够支撑市场深度的龙头企业还相对不足,北交所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推进市场高质量扩容。与此同时,在新三板层层递进的结构下,申报北交所的公司均已通过了基础层、创新层的培育和规范。这也是在坚持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支持一批优等企业快速发行上市的基础所在。

二是拓展北交所的市场功能。目前,北交所已初步具备交易所基础功能,融资品种由普通股、优先股扩展到可转债,近期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中小企业具有个体差异大、灵活性强、需求多元的特点,需要匹配多样性、包容性、普惠性更强的制度安排,不断拓展市场功能。在融资方面,要探索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机制,研究债券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股债并举的直接融资服务。在交易方面,要适时推出北证50指数,探索混合交易安排,提升市场的运行效果。在服务方面,要加强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商业银行方面的协同,推动各类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北交所落地,打造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另外,要充分发挥北交所与创新层、基础层协同联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基础层的挂牌条件,完善创新层的分层指标,加大对更早、更小、更新的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北交所培育和输送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

三是要树立从严监管的导向。一方面,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防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发挥对北交所申报企业持续监管的优势,加强上市前的现场检查,防止“带病闯关”,坚持并联审核,严格把关标准,强化制衡监督,严抓廉政防控,把问题企业坚决挡在门外。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针对中小企业控制权相对集中的特点,紧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强化对资金侵占、违规担保等典型问题的监督和整治力度。督促公司不断提高市场信披质量,增强公司治理的规范性,引导企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四是要做好投资者保护。北交所上市公司普遍具有高成长、高风险的特征,经营和业绩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相对较高,不少公司由家族企业演变而来,公众公司意识、规范意识有待提升,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尚不健全。基于上述情况,北交所必须将投资者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一核心制度安排。在监管中,要从一开始就严起来,“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加强培训教育和案例警示,使大股东自觉约束自身行为,与公司同规范、共成长。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股东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