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七月制造业PMI为49.0% 专家:后续仍可能会有增量政策出台

证券日报 2022-08-01 07:12:04
| |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8%和52.5%,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尽管基建投资正在发挥托底作用,但单靠基建独木难支,所以还需政策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7月份,受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0%。

从分类指数来看,五大分类指数均全面回落,其中四项均低于临界点。具体来看,生产指数为49.8%,较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5%,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6%,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从供给端看,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幅度更为显著。7月份疫情有所反复,对企业生产活动造成一定扰动,但更重要的,由于企业已经结束修复最快时段,目前需求不足成为压制企业开工生产的短板。

从需求端看,新订单指数再度回落,且下跌至荣枯线以下;同时,内外需呈现双双放缓态势,新出口订单回落2.1个百分点至47.4%,进口回落2.6个百分点至46.9%。对此,温彬表示,“外需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在大幅加息压制下显现衰退迹象,内需则主要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消费乏力拖累。”

赵庆河指出,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连续4个月上升,7月份超过五成,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制造业发展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类型企业景气度均有所下滑。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49.8%和48.5%,比上月下降0.4和2.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

温彬表示,大型企业PMI率先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复工复产已接近完成后,并率先遭遇需求不足压力。

从7月份情况来看,需求不足已经对大中小企业同时产生冲击。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居于收缩区间,尤其是中小企业景气度下挫最多,叠加用工景气度同时下降,说明必须在稳就业、稳市场主体前提下扩大有效需求。

非制造业连续两个月恢复性增长

数据显示,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连续两个月恢复性增长。

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2%,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

“建筑业扩张加快。从行业情况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8.1%、51.8%和51.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表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场需求有所回升,企业用工继续增加,行业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赵庆河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处于高景气水平。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进一步提速的方向较为确定,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上半年为7.1%),将拉动GDP增速1个百分点,进而在今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支柱作用。

在温彬看来,建筑业景气度上升,主要同基建投资加快有关。6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毕后需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所以各地基建投资速度均有所加快。

“稳增长继续落地,微观层面已有所显现。”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回升1.6个百分点至51.8%;相对应地,沥青开工率、水泥出货率均连续几周回升,或指向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

同时,赵庆河还指出,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调查的全部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服务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

政策需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展望未来,王青表示,随着一揽子稳宏观经济大盘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效,预计8月份制造业PMI有望回升至扩张区间。

“目前财政政策主要着眼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以及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主要着眼于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及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温彬认为,一旦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下半年仍可能会有增量政策出台,包括但不限于专项债的提前使用和全面降准等。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7月份制造业PMI总体承压,产需两弱的背景下,预计后期宏观政策将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着力“稳就业”。同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还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