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前5个月我国贸促系统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3600份

证券日报 2022-07-06 07:12:34
| |
据中国贸促会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3600份,办证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0.82亿美元,预计为中国产品在RCEP成员国减免关税3100万美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满半年,批准生效成员国已达13个。

今年1月1日,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实施;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实施;5月1日起对缅甸生效实施。至此,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达到13个。RCEP的15个签署方中,目前仅剩印尼、菲律宾尚未生效。

据中国贸促会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3600份,办证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0.82亿美元,预计为中国产品在RCEP成员国减免关税3100万美元。从出口商品分类看,主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等。

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形势调研报告》显示,外贸企业对RCEP的了解程度和使用率明显上升,40.29%的企业表示对RCEP有所了解或比较熟悉,比一季度上升了17.69个百分点;54.38%的企业未来有计划使用RCEP,比一季度增加2.18个百分点。

众多企业受益

RCEP带来的关税优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对于我国的贸易创造效应显著。上半年,我国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保持了稳步增长。从贸易总量角度看,东盟是今年前5个月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对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对东盟出口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自东盟进口1.02万亿元,同比增长3.4%;对东盟贸易顺差3309.2亿元,扩大50.6%。我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成为上半年进出口韧性的重要支撑。

半年来,众多企业已从RCEP生效带来的关税优惠、通关简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红利中受益。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表示,RCEP首次在中日之间建立起自贸协定关系,贸易促进效应快速显现。日本连续5个月位居RCEP原产地证签证金额排名首位,说明RCEP协定的实施对中国向日本出口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

《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海关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已有7.70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帮助出口企业6.87亿元的货物在进口国享受约687万元的关税减免。

北京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出口日本的商品可享受不同幅度的关税减免,因此企业对申办对日出口货物的RCEP原产地证书热情较高。在出口方面,北京海关通过“自助打印、邮寄签证、预约取证、一企一策、智能审核”五位一体便捷惠企措施,推动原产地证书进入“即报、即审、即领”的高速时代,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在进口方面,RCEP生效后大批产品进口关税立即降为零,还有部分商品在未来10至20年内关税逐步降为零。

我国企业

如何进一步用好RCEP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一方面企业应尽快熟悉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承诺和贸易便利化举措,了解RCEP各国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便利化承诺的落地情况;另一方面应着力增加产品研发、管理咨询、专业设计等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的产业布局,推动企业逐步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提高竞争力。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于毅表示,将加强RCEP等自贸协定宣传推广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享惠金额;有针对性提供市场信息,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用好RCEP政策红利,对于中国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意义重大。冯耀祥表示,RCEP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作用显著,将加速区域内产业链的优化布局,促进各成员国之间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

“从上半年的表现看,中国与东盟在纺织原料、集成电路等商品的贸易量表现较好。”明明表示,展望下半年,由于RCEP协定中各国对于化工产品、纺织品、机电产品和贱金属的承诺自由化率较高,同时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汇率偏弱有助于释放外贸企业潜力,预计相关行业的RCEP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肖本华认为,下半年我国的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汽车等产业将会受惠于RCEP,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