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金评天下:换个思路看美联储加息

金融投资报 2022-05-14 09:41:14
| |
美联储加息,美国股市是不是将就此进入熊市?即便指数大跌,那些优秀的企业还有没有投资价值?中国不跟随加息反而降低市场利率水平会不会迎来投资机会?哪些品种有长期投资价值?

刘柯

美国4月的CPI为8.3%,依旧在高位运行,这也让全球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式加息担忧不已。在今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以后,一度鸽派占了上风,毕竟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滞胀苗头。但现在看来,抑制通胀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第一要务,后期激进式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大增。

美联储加息是为了抑制通胀,但市场并不这么想。传统的思维逻辑是,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银行和国债无风险利率水平上升,从而抑制资金投资的欲望;从另一个角度看,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对扩张型高速发展的科技型企业财务成本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从而吞噬企业利润。这两大因素直接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大批避险资金从股市撤出进入债市,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令美元不断升值。另一方面,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因为资金抽逃频频大跌,苹果、特斯拉这些大型科技股领跌。

但是很多事情要一分为二地看。我们可以思考几个问题:美联储加息,美国股市是不是将就此进入熊市?即便指数大跌,那些优秀的企业还有没有投资价值?中国不跟随加息反而降低市场利率水平会不会迎来投资机会?哪些品种有长期投资价值?

第一个问题,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美国股市会不会就此进入熊市?我们看看此前两次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3%升至2.5%,历时37个月,这段时间道琼斯指数从17000点涨到25000点;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升至5.3%,历时24个月,这段时间道琼斯指数也是从10000点涨到13000点左右。可以看出,在一个历经几次宽松,市场资金依旧充裕的情况下,加息能回收多少流动性无法判断,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会不会就此进入熊市还真不好说。当然,前两次加息周期美国股市的各大指数不是很高,现在道琼斯指数在32000点以上,似乎面临的情况又有所不同。

第二个问题,美国的优秀企业还有没有投资价值?它们目前的估值情况如何?我们知道,美股指数是价格成分指数,成分股股价的涨跌对指数影响非常大,那么这些成分股目前的估值怎样?会不会遭遇持续大跌?比如道琼斯几大知名的指标股,如美国铝业目前动态估值14倍、美国运通动态估值15倍、美国银行动态估值9倍、惠普动态估值6倍、IBM动态估值21倍、英特尔动态估值7倍、强生动态估值23倍、可口可乐动态估值27倍、3M动态估值15倍……这些都是全球知名的顶尖企业,它们的估值即便是目前看来也不是很高,对于资本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第三个问题就比较有意思了,即便上述两个问题都是伪命题,也就是定性美联储加息资金就会从美国股市撤离,全球资本市场就会步入熊市。那么,中国会跟随加息吗?显然不会。无论是为了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还是为了对抗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的货币政策都是灵活积极的,央行多次表示,要引导市场贷款利率实质性下降,降低全社会的财务成本。也就是说,我们的货币政策目前与美国呈现出周期错位的特点,是在CPI数据可控的情况下适度释放流动性以保持经济活力。在这种情况下,A股面临的环境还是相对宽松的。如果哪个国家加息股市就走熊的命题成立,那我们是实质性降息,股市还要走熊并不成立。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加息周期的时候,我们该怎样选择投资品种。实际上,国内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品种并不多,在房地产“只住不炒”的趋势下,只有股市是最便捷的投资渠道。而要在A股进行价值投资,有一条准则放之四海而皆准,就是企业的内生增长动力超过市场平均利率水平。你不是说要加息吗,美国人会选择怎样的投资标的?很简单,年化收益率超过利率即可,比如利率水平升到5%,但公司的年化分红能长期维持到10%到 15%,那就是好公司。简单说,就是企业的盈利增长水平、现金分红能力都很优秀,这样的公司才能成为“长跑冠军”。比如巴菲特买可口可乐、沃尔玛,他根本不考虑美联储加息还是降息,企业给投资者带来的长期回报才是真金白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