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机构预测三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小幅回升

经济参考报 2022-04-08 07:09:25
| |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发布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加之需求转弱,3月CPI同比或小幅回升,上行压力不大。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发布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加之需求转弱,3月CPI同比或小幅回升,上行压力不大。

“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需求明显转弱,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水果价格同步下行, 而蔬菜价格小幅回升。但考虑到国际油价持续高位将带动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走高,预计3月CPI同比或回升至1.3%。”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表示。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认为,受各地保民生措施和生猪加速出栏、消费需求相对回落影响,以及部分地区疫情因素导致服务业需求恢复不足,预计3月CPI同比上涨1.2%,环比下降0.3%,食品项环比下降1.4%,非食品项环比0%,其中翘尾因素贡献约 0.5%,新涨价因素预计贡献约 0.7%。

中信证券表示,尽管原油价格可能会通过交通通信项目价格和农用化工品价格推升CPI,但是考虑到猪肉价格尚在低位、居民消费受制于疫情影响等原因,CPI在3月份预计将保持在较低水平,综合考虑基数因素,预计CPI同比读数或为1.2%左右。

“预计3月CPI同比小幅回升至1.3%左右。”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分析称,预计核心CPI环比将小幅下跌。食品价格将由涨转跌。除蔬菜价格上涨走势强于季节性外,其余食品价格均有所下跌,其中,猪肉价格继续探底,3月猪肉平均批发价下跌9.2%;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跌2.6%、2.3%。

不过,拉动因素方面,3月翘尾因素将从2月的-0.2%回升至0.3%左右,贡献0.5个百分点的增量。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成品油价涨幅较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则指出,从交通工具用燃料CPI看,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3月初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背景下,3月份交通工具用燃料CPI同比大概率上行,进而带动3月份CPI同比上行。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3月CPI同比增长1.1%。他指出,猪肉原油价格对冲局面延续,CPI同比在翘尾因素带动下有所回升。“3月原油价格大幅拉升,带动汽油、柴油价格大幅上涨,但猪价仍处于下行通道,CPI上行压力不大。”

总体来看,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仍是CPI上升的拖累因素。公开资料显示,受当前生猪出栏偏多供应增加和消费季节性减少的双重因素影响,叠加疫情扩散,猪肉价格在本月持续下行探底。最新数据显示,2月底能繁母猪存栏4268万头,仍高于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需求方面,根据北京新发地数据,3月白条猪日均上市量较节前下降明显,表明春节后的猪肉消费偏弱。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中旬生猪(外三元)价格为每公斤11.9元,较3月上旬下降3.3%,较去年同期下降57.3%。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