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地方两会”绘制稳增长“施工图” 资本市场需进一步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

证券日报 2022-01-26 07:18:02
| |
1月初以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截至1月25日,已有30个省份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从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设置来看,各地GDP增速目标均设定在5.0%以上,稳增长决心强烈。

1月初以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截至1月25日,已有30个省份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从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设置来看,各地GDP增速目标均设定在5.0%以上,稳增长决心强烈。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对2022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文本比对注意到,多地“两会”阐述了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节奏、力度和重点发力方向,稳增长“施工图”已绘制。

稳增长成核心发展任务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已成多地核心发展任务。

具体来看,重庆市、河南省、辽宁省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强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则提到“切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此外,湖北省明确“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湖南省强调“持续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浙江省提到“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贵州省表示“不断增强经济增长动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有力贯彻了中央稳增长部署,地方经济提速将支撑全国经济高确定性恢复。

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各省增速目标设定来看,如果剔除个别偏离较大的省份,2022年目标增速和2021年实际增速、2021年实际复合增速均没有明显的正相关性,但和2021年目标增速明显正相关。各省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虽然未必会完全实现,但传递出更为积极的稳增长态度。

一季度基建投资有望达10%

“从‘地方两会’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将成2022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大部分地区均上调了增长目标。”高瑞东分析称,从具体布置工作来看,基建、旧改和保障住房是最主要的三个发力方向。

基建方面,高瑞东认为,各地兼顾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其中,高铁、道路、机场、水利、公共设施建设等传统基建,以及5G基站、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基建,是政策关注的重要领域。

例如,从传统基建维度看,山西省提到,“加快推进14条续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000公里”;上海市明确,“启动建设上海示范区线、20号线一期等轨道交通线,加快建设崇明线、机场联络线等轨道交通线”。

从新基建维度看,河北省和安徽省均提出“新建5G基站”,分别为2.2万座和2.5万座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要求,“推进‘千企技改’项目1200个、工业互联网新基建项目30个”;浙江省明确,“启动700万千瓦清洁火电、100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诸建芳认为,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有望齐发力,各地政府主导基建大步前进,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以及能源、水利、农业、环保、物流等传统基建,引导企业加大新基建投资,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超7%,有望达到10%。

此外,各地普遍针对保障性住房和旧城改造两大领域提出了明确目标。例如,北京市提到,“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77个”;内蒙古自治区表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1.37万户、棚户区改造1万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万套”;江西省明确,“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62个、棚户区7.91万套,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28万套”。

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

证监会1月17日召开的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强调,突出“稳增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措施。

“资本市场要在‘稳增长’中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需要不断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为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推进A股全面实施注册制,优化再融资审批流程,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统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落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促进资金对科技创新行业的支持力度,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继续推出碳中和绿色债券等。优化退市机制,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配套机制,完善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间的良性循环。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要稳、监管要严、预期要管、市场要强,进而服务“稳增长”。

“资本市场要强调预期管理的重要性。只有引导市场形成正确平稳的预期,适度的政策才会发挥应有的效用。预期管理需要监管层、媒体、学界等各方人士协同工作,以便尽快形成市场正确的共识。”田利辉说。

田利辉表示,只有资本市场不出现大起大落、暴涨暴跌,才能实现信心的凝聚、融资的给力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好经济稳增长、四个统筹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需要一个富有韧性、坚定不移、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