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周末证券|流动性预期宽裕 大金融迎来窗口期

金融投资报 2021-12-11 09:39:32
| |
在高层提出“适时降准”后仅3日,降准便正式落地,速度超预期,同时高层重要会议再次强调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上均显示强烈稳增长信号。受降准利好影响,大金融板块本周整体有所走强。

银行业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上图据新华社

央行决定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有分析指出,本次全面降准0.5%,力度超市场预期。在高层提出“适时降准”后仅3日,降准便正式落地,速度超预期,同时高层重要会议再次强调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上均显示强烈稳增长信号。受降准利好影响,大金融板块本周整体有所走强。

■本报记者 林珂

A

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银行业来看,本次降准将释放1.2万亿长期资金,除部分对冲到期MLF外,主要用于补充金融机构长期资金,并通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指出,今年银行领域金融监管政策频频落地,一方面在加强信贷投放引导的同时,对银行负债端进行规范,另一方面资管新规配套政策查漏补缺,持续推进资管转型,在股权治理和关联交易、资本管理能力等方面对银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密集政策出台之后进入落地观测期。2022年除继续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外,预计在银行风险管理、资本补充、存款利率市场化、及中小银行整合等方面将继续出台配套政策。

展望2022年,银行业景气度整体仍受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在预期没有改善下,行业景气度也难言提升。刘志平指出,但目前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市场对经济或者行业的悲观预期,未来在预期改善下,板块的估值修复将得到快速实现,需密切关注行业景气度的拐点情况。目前行业静态市净率在0.63倍左右,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我们预计整体估值中枢有望回到年初的0.75倍以上市净率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投资主线,第一是财富管理业务发力早、基础扎实的招商银行,以及综合实力较强、未来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第二是区域优势突出、经营稳健的银行,兼具高成长和高盈利性的成都银行、长沙银行、常熟银行等。

B

券商受益市场整体活跃

非银金融板块中,券商行业则普遍被业内所看好。可以看到,此次全面降准,流动性宽松利好券商各项业务,高杠杆头部券商更加受益。中邮证券分析师魏大朋指出,当前阶段我们认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所带来的长期利好为证券行业主要业绩增长点,主要原因是居民存款逐渐由带来较低回报和流动性的银行转向能带来较高回报和高流动性的股市趋势不变,叠加券商基金投顾试点扩张和逐渐扩大的基金保有量,证券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加之半年报业绩亮眼与低估值的严重错配情况,股价有望得到修复并进一步上行。

随着多重利好的出现,券商板块跨年行情被被看好,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表示看好大财富管理主线龙头标的,同时看好低估值头部券商。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东方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

潜力股精选

平安银行(000001)

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高增30%,增速为近年最高。即便考虑去年低基数影响,这一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前三季度盈利贡献拆分看,支出端贡献大于收入端。收入端,量增价收之下,净利息收入维持平稳增长;非息收入有较快增长,主要受益于财富管理、信用卡业务手续费的迅猛增长。东兴证券指出,公司自2016年开始进行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在集团资源支持和科技金融加持下,零售转型成效显著。今年平安银行升级零售转型,提出“五位一体”新模式,融合综合化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开放银行等零售金融服务,强化了科技赋能,实现了零售业务新的飞跃。三季度末零售客户数1.16亿户,较年初提升8.5%;零售AUM 突破 3 万亿,较年初高增16.3%。其中,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迅猛。截至9月末,私行达标客户较年初增18.2%至6.77万户,私行AUM较年初增18.7%至1.34万亿。认为零售业务新打法下,零售业务扩张持续性和盈利性均有进一步提升。

兴业银行(601166)

公司营收主要由非息收入拉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4.8%,较上半年增速提升超10%,其中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26.3%,单季增速高达31%,公司表示,主要是与投资银行和财富银行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三季度理财规模达1.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02%,增速较中期提升9%,且快于表内资产增速。公司“商行+投行”战略的落地保障中收快增的持续性,也是公司未来营收端的主要动力。后续需要关注资负摆布和贷款投放结构,尤其是四季度零售贷款的投放有望提振息差水平。华西证券指出,公司连续第四季度实现不良双降,三季度末不良规模环比降低0.2%,不良率环比降3BP至1.12%,为近五年低点。总体来看,公司三季报业绩靓丽,一方面商投联动战略推进下中收增长强劲,整体业绩增速居同业前列;另一方面不良延续双降、拨覆率上行,个别公司逾期也已体现在关注类贷款中,整体资产质量无忧。看好公司战略转型持续落地,特色和优势显著,业绩表现也持续验证其战略成效。

成都银行(601838)

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15%。收入端,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2.38%,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45.3%。营收的高增主要受益于净利息收入以及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成本端,拨备计提力度仍在高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45.3%,预计与财富管理相关的理财、资产管理以及代理业务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此外,由于公允价值以及汇兑收益的快速增长,其他非息收入增速也较快。万联证券分析师郭懿指出,三季度末,不良率环比下降至1.06%,延续下行趋势,而且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关注类贷款占比0.56%,环比继续下行。前瞻指标,不良生成率数据,仍处于低位。拨备覆盖率达到387.41%,环比提升16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较强。整体来看,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已发布,公司的区位优势以及区域内的竞争优势均非常明显,可有效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推动对公业务的优化。后续公司可转债的成功发行,将有效补充公司净资本。

常熟银行(601128)

公司深耕本地市场,业务辐射全省。网点设立按照本地布局+异地分支机构+跨省村镇银行模式;存款增长依托常熟本地,超过85%的信贷投向江苏省内。此外,公司管理层长期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探寻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线。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指出,江苏地区经济复苏较好,公司信贷投放“供需两旺”。尽管7月下旬江苏地区出现零散性疫情,但由于公司客群散而小,调整相对灵活,信贷投放并未受到波及,依然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此外,公司信贷结构能够较好规避政策和市场风险。公司聚焦小微业务,信贷投放主要以个人经营性贷款为主,涉房、政府类信贷占比也较低,在当前形势下,能够较好地规避政策和市场风险。整体而言,公司专注于零售、小微业务,风控机制良好,信贷投放“供需两旺”,息差逐季改善,资产质量持续优异表现,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使得公司拥有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公司独具特色的投管型村镇银行模式,为公司后续异地扩张奠定了较强基础,牌照优势较为明显。

招商银行(600036)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4.10亿元,同比增长13.54%;归母净 利 润 936.15 亿 元 ,同 比 增 长22.21%;年化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8.11%,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公司多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信用减值虽有回升但集中在非信贷领域,以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对业绩影响有限,多项因素带动公司整体营收与净利延续两位数高增。截至9月末,公司不良率为0.93%,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0.82%,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公司资产质量保持优异,风险抵补能力增强。银河证券分析师张一纬指出,公司零售业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劲,净资产收益率优于同业;资产端稳步扩张、结构优化,负债端活期存款占比逾6成、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优异,拨备覆盖率位居行业前列水平;公司积极推进轻型银行转型,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构建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差异化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东方证券(600958)

公司是业内较早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商业模式不断迭代进化,同时深化事业部改革,实现高效组织管理。在客户触达方面,公司线上线下并举,于2017年开始扩大营业部建设,有助于提升户均资产规模;近期公司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也有助于其拓展买方投顾业务。在产品与投资能力方面,公司发挥资产端优势,金融产品代销业务收入达到 2.99 亿元,同比增长159%,收入贡献占比不断提升。西部证券分析师罗钻辉指出,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41.62%。业绩高增长主要是归因于公司资管、经纪、投行等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信用减值计提同比减少。此外,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预计将强化资源协同效应。随着内部机制的进一步优化,2021年业绩预期将大幅改善。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业绩增速显著高于可比券商,因此,我们判断公司后续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广发证券(000776)

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2013年的44%逐步下滑至2021年上半年的20%,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从2013年的 2%提升至 2021 年上半年的27%,对传统经纪业务的依赖度不断降低,资管业务成为公司优势,整体业务结构较为均衡。此外公司盈利能力优秀,其中净资产收益率自2018年以来持续上行,从5.1%提升至2020年的10.6%,远超行业均值6.8%,在头部同业中也处于领先位置,盈利能力较强。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冠华指出,投行风险事件后,公司于2020年11月调整投行业务组织架构,撤销投行业务管理总部、投资银行部,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并下辖六个一级部门,不断完善投行业务内部控制体系,提升项目管控力度,严控项目风险。此外,公司保荐资格及债券承销业务分别于2021年1月、7月恢复,截至2021年11月15日,公司有IPO项目储备7个。公司资管业务优势显著,财富管理布局领先,投行业务将逐步回归常态,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东方财富(300059)

公司旗下天天基金依托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大平台积累的海量用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通过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向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自助基金交易服务,天天基金流量和用户粘性优势明显。从收费模式来看,目前天天基金的收入以申购费和管理费分成为主,大规模基金保有量有望给公司带来较高的尾随佣金收入,保障了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国元证券分析师耿军军指出,从2021年三季度末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来看,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4841亿元,环比增长9.65%;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5783亿元,环比增长13.95%,在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增速最快。同时,独立基金销售市场前景广阔,为公司该业务的持续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公司是国内较为稀缺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向海量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产品和服务。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华泰证券(601688)

公司以平台化、产品化及生态化发展思路打磨全业务链服务体系。投行业务方面,依托全业务链大平台,公司投行业务重点聚焦新兴行业,全面提升全产品链的专业服务能力,围绕行业头部客户积极打造大投行“生态圈”,推动对头部客户多元化和一体化全覆盖。私募股权基金业务方面,旗下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在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红利下,叠加近期北交所相关政策驱动因素,公司未来部分满足条件的私募股权项目可通过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等渠道上市退出,公司利用全业务链优势以及私募股权基金、投行业务专业优势,通过加强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与投行业务有望高效协同、相互促进。财信证券分析师刘敏指出,公司在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机构服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下,数字化转型牵引商业模式创新有望释放价值,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体系化的服务模式,凭借“投行基因+全业务链”的优势,业务协同机制下有望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中信证券(600030)

公司转型主动管理效果明显,公司目前是已完成参公改造大集合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已有16只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获证监会批准并参考公募基金政策运作。截至三季末,公司控股华夏基金总规模9332亿元,同比增长43.11%,其中非货基 规 模 6109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45.17%。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 入 200.90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31.73%;净利润54.47亿元,同比增长45.8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56.4%。公司多项业务稳健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拖累业绩,整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万和证券分析师刘紫祥指出,公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传统业务地位稳固;伴随着股押规模持续收缩,风险逐步出清,资产质量提高;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成功,公募基金业务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其提供持续高额稳定利润。公司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高增,三季度在前期高基数基础下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业绩维持稳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