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明年一季度将对央企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考核

证券日报 2021-11-10 06:51:17
| |
11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强化考核评估、狠抓改革实效专题推进会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第九次例会,就考核评估检验和强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成效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深化。

11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强化考核评估、狠抓改革实效专题推进会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第九次例会,就考核评估检验和强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成效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深化。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成果。

去年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改革考核评估机制,将方案落实情况、改革是否符合已出台的政策规定纳入各级党委巡视巡察范围,并将其作为对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

翁杰明表示,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必须按照明确的目标、具体的要求、严格的标准,扎实做好考核和评估相关各环节工作,形成有力有序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的工作机制。而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考核评估,逐项明确考核内容、考核规则、预期目标,实际上就是建立了一整套可以衡量、检验改革进度和实效的“标尺”。

《行动方案》明确,在2021年底前完成70%的改革目标任务。从《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都有把握实现这一目标。

记者本月初从南方电网了解到,南方电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已超过70%。目前,公司正进一步提速加力、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确保年底完成85%以上的改革任务。此外,截至9月底,中国移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台账任务完结率达64%,总体进度为86%,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中国建筑的105项改革任务已完成56项,占比为53.3%,385项改革举措已完成277项,占比为71.9%;国家电网重点改革工作九成以上进度过半,七成任务超前完成年度目标。

相较于改革的完成进度,“质量”显然更为重要。据翁杰明透露,明年一季度,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截至2021年底的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第一次考核,并对地方进行第二次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立健全以考核评估检验和强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成效的工作机制方面,翁杰明指出,要全面对标对表,突出重点细化完善考核和评估方案,主动前移工作关口,推动基层探索创新,突出经营机制转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