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金融投资报 2021-09-27 20:43:46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陈雨禾

近期,有关国内多地“拉闸限电”的消息,越来越受到关注,与之有关的各种话题,同样接连登上热搜。

从工厂限电到居民楼停电,从红绿灯熄火到限电煤气泄露,随着拉闸影响的范围扩大,人们的担忧也愈发明显。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西部研究院(四川省社科院)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小琪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势在必行,因此阵痛难以避免,但应尽量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

多地拉闸限电引关注

数十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并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

上海方面,则有一份名为《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计划停电通知》的帖子通过社交网络传播,称上海多个地区将计划停电,同时涉及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而东北三省,拉闸限电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居民用电。据报道,近日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知,表示若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

还有消息指出,由于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因此执行了“电网事故拉闸限电”,限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不仅如此,停电还可能带来停水!26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公告称,由于会“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持续到2022年3月份,因此可能因停电带来停水,提醒市民小心“停电、停水变为常态”。

随后该公告被删除,公司也称,该通知措辞不当、内容不准确,给相关用户和公众造成误解,将严肃对待此事,严格按公司制度处理相关责任人。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甚至有地方因拉闸限电“出事”:9月2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限制供电,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拥堵;9月24日,辽宁一公司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23人送医。

各种消息层出不穷,连带着不少A股上市公司都受到影响,仅26日晚,就有金岭矿业、ST华鼎、中农联合、罗普斯金等公司公告称受到限电影响。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在此之前,还有金浦钛业、云铝股份、天原股份、ST澄星、锦鸡股份、金岭矿业、西大门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限产、停产的公告。

随着限电消息愈发受到关注,近期发布限产减产公告的公司股价也多数出现下跌。其中,金岭矿业、金浦钛业、天原股份等股直接跌停。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不过,部分电力股、发电机概念股却迎来大涨。截至27日收盘,新柴股份20cm涨停,明星电力、乐山电力、上柴股份、潍柴重机等股涨停。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民间猜测不断

为何限电停电接连曝出?

相关消息不断发酵,因此也带来了更多疑问,为什么在生产旺季,却突然限电停电?

有人好奇,是不是煤炭涨价,导致电厂供给不足被迫限电?

有人疑惑,是否是虚拟货币“挖矿”耗去了太多电力,导致电力不够?

有人猜测,难道是外贸企业恶意压价竞争,电厂亏钱发电,利润却流向国外,不如停电?

甚至有人调侃,会不会是东北发现了奥特曼,要集中消耗大量电力,因为“我迪迦在东北”……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随着民间各种猜测愈发离谱,此前通知限电的各地也纷纷给出回应。

广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错峰用电主要是因为高温天气下电量负荷双增长、广东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能耗双控工作;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则表示,网传停电通知是正常的计划停电公示,无需过分解读;辽宁表示将保证有序用电,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吉林则回应称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情况。

不少观点认为,在近期接连曝出的拉闸限电背后,是我国迫在眉睫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转型压力。

王小琪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有助于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我国能源转型压力较大,原油70%左右需要依靠进口,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大,为抑制气候变暖等生态负面影响,保障国内生态、经济安全,因此能源转型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推进。

王小琪指出,近期的限电停电,尤其是东北地区的拉闸限电受到关注,一方面是季节因素,天气渐冷要取暖,用电需求增加,一方面是区域产业结构因素,东北地区已煤炭为主,转型压力更大,任务更加艰巨,矛盾更加突出。其他地区其实也不同程度存在转型压力,例如“清洁能源大省”四川,能源结构以水电为主,因此在枯水期也存在用电压力,但相对来说,能源转型一方面时间更短,一方面受影响的领域和群体有限,不会像东北那么严重,甚至影响到居民用电。

市场影响方面,中金公司指出,部分能耗双控政策对生产的压制,会延续到年底,而煤炭供给不足导致的电力缺口,年内或难以消除。

中信证券则表示,能耗双控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限产政策频出的宏观背景是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整体偏强,导致能耗可能没有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不过工业生产自然回落后限产的压力可能会随之减弱。

从行业看,煤炭行业供给紧张的格局短期难被扭转,年内上市公司业绩还将逐步改善,继续推荐业绩弹性逐步放大、股价有潜在催化剂的公司。化工行业景气度维持上行趋势,近期市场整体波动下部分低估值公司存在错杀的可能性。

多地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生活,数十家上市公司限产停产,“一刀切”不可取

“一刀切”不可取

保障居民用电是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北停电之所以引起极大关注,还是因为这次“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的停电限电太过突然,且影响到了当地居民的用电甚至用水。

因此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忧:回家电梯坐到到一半停电怎么办?冰箱停运冷藏的药变质怎么办?孩子网课上不了怎么办?手术做到一半断电怎么办?

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号“侠客岛”指出,各地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究竟为了啥?说白了,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这非但无益于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反而给经济社会带来不必要的失序。

物价、通胀等影响还需要时间显现,但在不少观点看来,“一刀切”带来问题已经有所表现:前有红绿灯停电导致拥堵,后有企业停电煤气泄露中毒……因此在完成长期目标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过激行为的纠偏。

东北证券经济学家付鹏在报告中提到:“双碳”目标要建立在科学的工作节奏上,要建立在生活生产负担合理有度的基础之上。“双碳”战略是长达10年和40年的远期目标中央已多次发声提醒,在完成长期目标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过激行为的纠偏,但从结果看收效甚微。上述问题在一二季度调研中已初露端倪,此前曾撰写汇报稿向上级建言献策,对于地方政府的碳中和、碳达峰,时间紧、任务重,但也要防止“一刀切”的运动式改革。

不仅如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也要从思想到政策进行整体转变,并采取相应措施。

王小琪告诉记者,此前备受关注的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碳排放交易市场等就是很好的措施,需要进一步进行完善,此外,国家也出台了生态补偿相关政策,例如上游地区经济建设影响到了下游地区环境,要相应进行一定补偿。下一步,就需要各地区各行业进一步细化、落实、落地。

在王小琪看来,市场体系建设方面,财政政策也可以进一步向绿色低碳的能源、产业倾斜,培育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从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发力推进进程。

同时,进一步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跨区域统筹规划与协调,如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大工程,还可以进一步健全、发展、完善,实现东部、西部、东北、中部四大区块相互支持相互协调,推进能源转型的进程。

更多分析,请关注今日金评天下——高能耗产业戴上紧箍咒,智能化控制是未来发展方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