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冲关走势为何演变成拉锯战?

金融投资报 2021-09-18 09:47:29
| |
一波看来似乎志在必得的冲关走势变成了忽上忽下的拉锯格局,这里的原因值得思考。

■桂浩明

9月是人们盼望收获的季节,刚进入9月中旬,上证综合指数便突破了3700点。但就在距离今年2月份创出的年内高点3731点仅一步之遥时,大盘突然掉头向下。虽然此后倒也没有出现特别大的下跌,但原先较为完整的上行态势被改变了,形成了在3700-3600点之间的震荡行情。一波看来似乎志在必得的冲关走势变成了忽上忽下的拉锯格局,这里的原因值得思考。

在这里,不能回避的是利空因素的影响。很多投资者都知道,近来房地产市场又有违约事件发生。简单来说,一家大型企业突然之间发生了财务危机,这不能被认为是偶然的,既是公司长期以来盲目扩张,过度使用杠杆,以及在社会上不规范筹集资金等行为所导致的后果,同时也折射出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困境。长期以来,房地产公司普遍都是高杠杆运作,而随着宏观调控的增强,特别是去年房企“三条红线”的提出,整个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风险控制力差、内部管理不善的公司,纷纷在资金链上出现了问题。有人就以此作出判断:最近出现问题的这家企业,并不是第一个“爆雷”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而当人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恐怕会感觉到某种寒意。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这个产业出问题了,受冲击的不仅仅是房地产公司,也会包括其上下游的众多行业与企业。别的不说,今年以来为什么保险公司股票的走势很差?其中的一大原因就在于一些保险公司的部分资产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了房地产,而一旦房地产公司违约,资产的安全性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不久前就有一家名声显赫的保险公司公告,将对提供给某房地产公司的资金提取百亿级的坏账损失。类似的状况,在银行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的,它们给房地产公司的贷款尽管都有抵押,但一旦抵押的资产无法变现,那么也会导致坏账产生。进一步说,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其中的大公司也陷入低谷时,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时下,在股市试图发力上攻时,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爆雷”,很自然会被敏感的投资者视为是会对基本面带来风险的利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自然会放慢做多的节奏,停下来观察这一利空的影响。于是,大盘的上涨就受阻了。

应该说3700得而复失,以及大盘又开始要考验3600点附近的支撑也有其它方面的原因,譬如市场热点变化太快,部分热门品种上涨过猛,导致外部资金不太容易参与,即便参与了也是短线交易,这就弱化了行情在向上过程中的强度。另外,有关部门对于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的表态,对于一些靠涨价驱动的股票行情也有抑制作用。再加上中秋小长假临近,此时投资者多少也会变得谨慎一些。因此,虽然此间成交量依然很大,万亿级别的买卖金额似乎已经成了常态,但这其中真正属于增量的资金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要上涨,特别是突破整数关位,需要一鼓作气。而这时遇到大房地产公司“爆雷”,再叠加其它因素,行情自然会发生变化。

不过,房地产调控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国民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程度较之过去下降了很多。而且,房地产公司的债务问题也早就知道,总体还是可控的。因此,随这事件影响的减退,市场内在的一些矛盾得以缓解,那么大盘再拾升势还是有可能的,今年2月份的高点应该不会是今年全年的最高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