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弱势市道如何寻找亮点?关注估值合理且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金融投资报 2021-09-18 09:42:51
| |
在笔者看来,本周股市走弱主要是周期股涨幅过高,以及半导体、光伏等科技股调整的双重原因所致。

贺宛男

在离3731高地仅一步之遥的当口,本周股指冲高受阻,主要指数纷纷下跌,其中沪指跌2.41%,深指跌2.79%,创指跌1.2%,科创50跌幅更达5.41%。

在笔者看来,本周股市走弱主要是周期股涨幅过高,以及半导体、光伏等科技股调整的双重原因所致。

但有一个指数跌幅相对较小,那便是专精特新指数(880735),本周仅跌0.9%。

“专精特新”指的是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其中又分国家级和省市级,由国家级评定的则被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遴选制造业中小企业。优先遴选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业、基础技术,以及基础软件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其认定标准包括:1、连续经营3年以上,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以上;2、近两年主营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幅10%以上,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3、近两年研发占比3%以上,科研人员占比不低于15%;4、拥有2项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5项以上。

自2019年6月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布以来,经过三年三批次评选,目前已有“小巨人”约4900家,其中319家已在A股市场上市。有关研究显示,这319家A股市场上的“小巨人”,总体素质大大高于国家的评定标准。

过去三年,“小巨人”企业毛利率均值为33.36%,远高于创业板指 (27.80%)、沪深300指数(19.22%)。近三年营收增速均值为19.92%,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值为28.22%,大大高于同期创业板营收增速(9.95%),沪深300营收增速(8.09%)。过去三年研发占比均值为5.25%,也高于同期创业板指(4.05%),以及沪深300指数(1.19%)。

但“小巨人”的估值相对较高。当前动态市盈率(TTM)为63.7 倍 。 略 高 于 创 业 板 指 的56.86,但比科创板的68.81稍低。

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从300多家“小巨人”中,选择成长性和研发比高于均值,同时估值又较低的个股。事实上,符合这些量化指标的,市场表现大多不俗。

如深市主板的“小巨人”浙江众成(002522),前三年净利增速121%,今年中报净利同比增41.7%,环比增46%,目前TTM为40倍,本周股价涨12.77%。同为深市主板的“小巨人”通达动力(002576),前三年净利增速118%,今年中报净利同比增81.5%,环比增17%,目前TTM 为 21.9 倍 ,本 周 股 价 涨12.12%,近一个月涨幅已达23.8%。

又如创业板“小巨人”中科电气(300035),近三年净利增长12%,今年中报净利同比增166%,环比增37%,目前TTM为68.3倍,本周股价涨38.48%。同为创业板“小巨人”的晨化股份(300610),近三年净利增长27.5%,今年中报净利同比增57%,环比增27%,目前TTM 为 27.6 倍 , 本 周 股 价 涨32.24% , 近 一 个 月 涨 幅 已 达43.22%。

再如科创板“小巨人”广大特材 (688186),近三年净利增长15%,今年中报净利同比增68%,环比增30%,目前TTM为47.3倍,本周股价涨27.31%,近一个月涨幅已达48.86%。同为科创板“小巨人”的南亚新材(688519),近三年净利增长12.5%,今年中报净利同比增229%,环比增85%,目前 TTM 为 26 倍,本周股价涨1.9%,近一个月涨幅为15%,应该说还有潜力。

类似的成长性好、估值又较低的“小巨人”还可以找出一批。笔者之所以对这类“小巨人”有相当的兴趣,原因有三。

首先,今年机构和大资金关注的主要标的,已从大市值白马股转向中小市值成长股,而专精特新“小巨人”市值一般在百亿上下,加之“小巨人”有国家认定的具体标准和成长指标,比较靠得住。

第二,有关部门专门规定,申请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的,近三年发生过安全、质量、环境污染事故的,有偷漏税和其他违法违规、严重失信行为的,不得推荐。有这样的关卡,爆雷的可能性较小。而且“专精特新”企业实行动态管理,遴选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不符合条件将被剔除。

第三,日前,刘鹤在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时强调,中小企业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造就大企业的蓄水池。这四个“是”分量极重,怎么理解都不过分。刘鹤还说,要“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减轻要素成本快速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压力,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多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助力优秀中小企业发展。”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出台更多的政策,为优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创造更好的条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