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记者直击泸县地震!36家白酒企业不同程度受损,多数上市公司回应一切正常

金融投资报 2021-09-17 08:04:24
| |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4时33分在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

在朋友圈中,诸多人都表示,震感强烈,半夜被“摇醒”。9月16日7:38分,金融投资报记者即抵达震中泸县福集镇草坝村,看到村镇道路正常通行,部分房屋和车辆受损明显,消防队员和武警官兵等救援力量在维持现场秩序,且震中信号良好,大部分居民生产生活保持正常。

第一时间,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调集消防、森林消防、安全生产和军队、武警、省级救援队伍共计2000余人赶赴震区进行抢险救援。泸州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泸县各学校停课一天,泸州防灾服务台及时开通,服务需要求援、求助的群众。

 

记者直击

泸县震后有序开展救援

9月16日清晨6时许,金融投资报记者已抵达震中泸县。

拂晓的泸县县城并不宁静。尽管道路,房屋均未见有明显受损,街道秩序依旧,但从泸县二中门口聚集的学生、家长的神色也不难看出,两个小时前的这场地震仍然令很多人心有余悸。

受灾最严重的是泸县福集镇下属的两个村落——草坝村和大田村。天还未亮,2名草坝村村民不幸遇难的噩耗就已经传来,记者随即调整方向,直奔草坝村。

与县城房屋相对抗震比较起来,草坝村明显更加具体:老旧房屋占据相当大的比重,饱经数十年风雨的瓦房、土坯房呈现不同程度的损坏——轻者有多数明显裂痕,重者已是一片废墟。

值得欣慰的是,早上7时许,记者在草坝村村民委员会门口,遇见了已在开展救援作业的两支先头部队:驻地武警泸州支队和驰援的武警内江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首批派遣百余名战士在震中积极搜救,已成功营救两名被困老人,转移多名受困群众。

地震后的大雨给营救和重建工作带来了不小困扰。晨间的草坝村天气阴郁,持续的大雨和闪电交织,道路常被塌方阻断,只有一边“铲路”一边前行。草坝村支书焦急地向记者表示: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帐篷,自发前来草坝村党群服务中心避难的当地村民越来越多,大部分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急需安全稳定的避难场所和食物、水源等救灾物资。

金融投资报记者跟随武警指挥车辗转草坝村多个小组,记录武警官兵和消防队员疏通道路、逐一深入展开风险点排查和救援、引导工作。

排查过程中,记者听得最多的话是“去我家拍一下吧”。村名不知记者举着手机是在进行直播,误以为是政府人员前来勘定灾情的,有一位年约7旬的村民执意将记者引导至家中查看,两层楼高的老式建筑,屋顶瓦片多处脱落,屋里满是漏雨导致的积水,墙体也有明显开裂和错位,“我又是贫困户,儿子也患有脑瘫,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中午时分记者回到草坝村党群服务中心时,原本空旷的院坝已支棱起数顶帐篷,村民们在帐篷中团坐而聊,帐篷外的志愿者们在筹备和分发面包、矿泉水等物资,电力抢修、燃气抢修等专业救援车穿梭往来,从全国各地赶赴灾区的媒体记者们架起了“长枪短炮”,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医疗团队也抵达泸县人民医院,救护车根据受伤群众的伤情程度,有序将群众转移到泸县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9月16日下午,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金融投资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截至9月16日12时50分,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总计伤亡人数91人,直接经济损失正在统计。其中,房屋方面:倒塌1262间,严重损坏3387间,一般受损25181间。通讯设施方面:8个通信基站受损,97 个基站断站;企业方面:17家工业企业厂房受损。

记者直击泸县地震!36家白酒企业不同程度受损,多数上市公司回应一切正常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多方驰援

救灾工作迅速启动

在泸州发生6.0级地震后,多方驰援泸州。9月16日清晨,泸州市总工会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支援救灾工作,会议决定立即划拨20万元,支援泸县灾区抗震救灾。

9月16日10时38分,在郎酒“秋酿开窖”仪式上,郎酒股份宣布向泸县地震灾区捐赠1000万元抗震救灾。

而本来就在震中的泸州老窖也召开紧急会议积极筹措资金,抗震救灾。9月16日晚间,公司再度公告:决定捐赠现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四川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同步督导属地分局、当地银行保险机构迅速行动,共同做好抢灾救灾工作。初步统计,保险机构已接到报案76件、估损金额40.6万元。

灾害发生5个小时,人保财险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简化理赔手续,开通理赔绿色通道。10时08分,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支付了育肥猪赔款1560元,这是泸州地震后四川保险行业支付的首笔赔款。

与此同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启动应急预案,于9月16日5时37分,医院川南医疗应急救援队集结出发,该救援队随后抵达泸县人民医院开展救援工作。

此外,国网泸州供电公司也启动地震一级应急响应,驰援保电队伍集结出发。据悉,目前已恢复1条35千伏线路、2条10千伏线路供电,共计463个台区,42000户用户供电。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已对所有变电站开展特殊巡视,未发现其他异常情况。后续抢修恢复工作正在全力开展中。

而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地震后部分相关列车已停运。铁路部门提示,已购买车次停运的旅客,可于票面开车时间(含当天)30日内,在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且未取报销凭证的旅客,也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退票,不收取手续费。

 

36家酒企不同程度受灾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经营正常

泸州是酒企重镇,白酒产业发达,地震是否给当地酒厂带来损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来自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官网消息显示,截至9月16日10时30分,泸县白酒企业地震受灾企业36家,房屋倒塌面积约35000平方米,受损车间15间,有瓷砖脱落、裂缝等情况,陶坛罐损失86个,目前无人员伤亡。另龙马潭区2家企业出现围墙开裂,未受到其他影响。

酒业龙头企业泸州老窖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公告。泸州老窖表示,地震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全面排查,国家级重点文物国宝窖池、纯阳洞、醉翁洞、龙泉洞和陶坛库未受损,公司生产基地设施设备、办公大楼也未发现受损情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9月16日下午,泸州老窖再度“报平安”:公司未受地震影响,已确认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集结消防车、器材运输车组成救援先锋队,携带消防物资,前往灾区紧急驰援。

五粮液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地震对公司生产经营无影响。川酒集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排查泸州项目和基地,积极配合抗震救灾,目前全面恢复生产。

其中,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因200余吨高浓度白酒泄漏受到关注。公司表示,因地震影响,储酒仓库陶170余个瓷罐受损破裂,厂区空气中弥漫着强烈的酒精气味。高浓度白酒是甲类火灾危险品,遇到火星就会发生爆燃。现场四川消防调集9车55名消防指战员在现场处置,对泄漏的白酒进行持续稀释。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泸州已对全市酒厂特别是泸县酒厂进行了排查。从排查情况看,其他酒厂未因地震受到影响,未发生泄露等情况。同时,泸州下发通知,派驻人员对全市酒厂、危化等高危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防范震后泄露等风险。据悉,泸州白酒产业营业收入已突破千亿,2020年泸州市白酒产业营业收入达1008.4亿元,2021年将力争增长10%。

地震发生后,泸州市当地其他上市公司也纷纷回应。同时,金融投资报记者还对距泸县直线距离相对较近的宜宾、内江等地区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目前川内上市公司普遍发生地震未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地处四川省泸州市高坝的北化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晨(9月16日)早上公司已经对相关生产线进行了排查,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生产线未停工。”

下午,北化股份又公告称,公司所在地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高坝,距离震源较近,具有较强震感。经核实,目前公司不存在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此次地震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泸天化则公告称,因震中距离公司本部厂区不足百公里,为了第一时间方便投资者对泸县地震影响公司生产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首先,地震发生后,公司立即根据相关应急管理制度规定,开展装置运行等安全排查,并持续关注装置运行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不利情况;其次,截至目前,地震未对公司装置运行造成任何不利影响,生产情况一切正常;第三,公司将持续关注泸县地震后续影响,如果发生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利的事项,将及时公告。

内江市的浩物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9月16日)一早我们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了内江厂区对相关设备进行了检查,目前得到的信息是地震未影响到设备运行,公司生产一切正常;宜宾纸业地处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裴石轻工业园区。”

宜宾纸业董秘王强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进行相关排查,生产未受此次地震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