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歌迷狂欢!腾讯“被放弃”独家音乐版权,音乐江湖沸腾了

金融投资报 2021-07-28 00:05:15
| |

最近,音乐圈沸腾了。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依法对腾讯作出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处罚。在业内人士看来,告别独家版权后,中国数字音乐崭新时代即将提前到来。

最高兴的莫过于歌迷了,左右横跳、切换 App 听歌的日子终于要结束啦~

 

独家音乐版权成历史

反垄断利剑挥向了网络音乐播放平台市场。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下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作出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此次对腾讯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源自腾讯2016年7月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

众所周知,正版音乐版权是网络音乐播放平台运营的核心资产和关键性资源。2016年,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在相关市场份额分别为30%和40%左右,腾讯通过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合并后,实体占有的独家曲库资源超过80%。

合并后的腾讯音乐,以213亿美元的估值于2018年登陆纽交所。

歌迷狂欢!腾讯“被放弃”独家音乐版权,音乐江湖沸腾了

(图据腾讯音乐官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没有充足音乐版权的其他音乐平台在行业中的生存环境越发困难。如曾经高居手机音乐播放器首位的天天动听因被改造成阿里星球停止服务,虾米音乐也于2021年正式与市场告别。

在业内看来,拥有绝大多数独家曲库的腾讯达到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对音乐市场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因此,依照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腾讯此前达成的独家版权协议须在30日内解除。

这意味着,音乐平台将不再享有内容优势,版权方可同时授权多家平台覆盖全渠道音乐受众。

而歌迷们期待已久的“想在哪听就在哪听”的梦想极有可能实现,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周杰伦又回来了:

歌迷狂欢!腾讯“被放弃”独家音乐版权,音乐江湖沸腾了

 

音乐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据了解,此前腾讯音乐与国际三大音乐公司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集团一般均签订中国大陆独家版权协议,再将相关内容转许可给网易等其他平台。这样就导致其他音乐平台若需要购买版权,将付出超过合理价格两到三倍的成本。

因此,如今版权争夺发生变化,无疑对其他竞争平台是利好消息,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在二级市场中,多位投资人认为腾讯音乐独家版权局面的打破,将利好网易云音乐的独立上市。

如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音乐的禁令,将利好整个数字音乐市场,中国数字音乐崭新时代将提前到来。尤其是在5G时代,音乐领域更完善、更新的商业业态将会出现。

曾经的在线音乐市场,“得版权者得天下”将一去不回。

歌迷狂欢!腾讯“被放弃”独家音乐版权,音乐江湖沸腾了

(图据腾讯音乐官网)

对于腾讯内部而言,禁令的颁布,有利于激发其内部危机感,增加创新欲望,有利于腾讯音乐的进一步前进。对包括网易云音乐等其他竞争者而言,有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用户角度看,如果歌迷在随便一个APP都能听到全量曲库,将会令音乐平台的差异化竞争便会从内容升级到服务本身,更便捷的交互设计、更合理的收费机制、更契合的音乐推荐——向谁收费,便应更好地为谁服务。

但短视频的崛起也不容忽视。有市场消息显示,字节跳动也将进军该行业,该公司于2021年年初成立了音乐事业部,近期计划将音乐业务升级为优先级业务。

有业内人士预测,两大音乐平台的战争,可能还会演变为腾讯、网易云、抖音的三足混战。

 

版权方躺赚日子一去不回

除了平台方,版权方也受到严重影响。

在业内看来,独家版权“惯坏”了版权方。尤其是那些出道早、早年成绩不错,如今作品和艺人基本过气的老牌唱片公司,享受了时代红利,却不再与时俱进,输出符合当下市场的优质内容,而是坦然接收音乐平台重金支付的版税预付,还具有一定的的话语权和议价权,靠“吃老本”捱到今天。

但此次监管落地后,版权方躺着赚钱的小日子一去不返,与平台的合作模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

另外,在独家授权模式下,版权方通过打包的方式将作品授权平台,版权方收取的保底费用与作品流量不直接相关,同时版权方与音乐人又是代理服务关系,音乐人不直接对接平台,也导致了音乐人版税分账的混乱。

因此,此次版权授权模式的调整,对独立音乐人群体也是一大利好。监管机构给了平台与独立音乐人长达3年的独家合作模式,这将使音乐平台、唱片公司、音乐厂牌等,更多关注新音乐内容的支持与创作。

尤其是现在年轻一代的音乐审美更加多元与包容,说不定,以后各种神曲、洗脑曲、国风音乐等创新音乐会越来越多。

可以看出,独家版权时代结束后,平台的差异化竞争、短视频的跨界搅局、以及新兴技术带来的全新机遇共同交织在广阔的音乐蓝海市场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