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发生了什么?A股黄金、军工“暴动”,新能源产业链又嗨了

中国基金报 2021-05-18 14:41:52
| |

连续上攻两个交易日的A股,今日短暂休息。

18日早盘,A股窄幅整理,上证指数午盘涨0.08%,深成指跌0.2%,创业板指跌0.68%。

图片

盘面上,黄金、军工领涨,次新股表现活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概念回暖;疫苗概念股集体回调。

消息面上,巴以冲突加剧,美国站队以色列,站在世界的对立面,使得巴以冲突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和平,国际金价创下1月7日以来的新高,军工板块也纷纷大涨。

18日早盘,黄金、军工成为今天的两大投资主线。另外,5500亿家电巨头加入造车队伍,再次搅动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热情。

国际金价大涨

黄金板块领涨

巴以冲突的延续、美元的疲软、对美联储会议纪要的鸽派预期等消息影响,作为对冲通胀的重要工具,国际金价高歌猛进。

美东时间周一,COMEX黄金6月合约上涨1.6%,收于每盎司1867.60美元,创1月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同时也是今年首次收在200日移动平均线上方。现货黄金连涨四日,周一盘中最高涨1.4%,日高冲破1868美元至三个半月最高,也是2月2日以来首次冲破1860美元整数位。

在此前连续三日上涨的基础上,现货黄金亚市早间又有重大破位,激发二级市场投资者对珠宝黄金概念股的投资热情。

5月18日早盘,黄金概念股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曼卡龙大涨20%封涨停,莱绅通灵涨停,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潮宏基等跟涨。

图片

那么,黄金的这波强势上攻,是厚积薄发还是昙花一现?

“这次反弹是短暂性的,预计金价将在6月末前回调至1650美元。”瑞银认为,虽然美联储重申,将在调整货币政策上会保持耐性,但当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强劲,未来数月将会逐渐释出鹰派信号。此外,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及疫情阴霾褪去,驱动美国实际利率在未来数月上升,不利于投资需求,资金料将加快流出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

中信期货研究部张菁认为,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在经济复苏下仍有支撑,因此黄金反弹受限。美联储削减购债的预期时间或将提前,同时经济上涨幅度或超过之前预期,疫情反弹可控,因此未来贵金属或仍以待高点偏空思路为主。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则指出,短期内通胀仍会继续回升,而美债收益率暂未见大幅飙升因素,所以黄金价格于4月初开始的反弹波段仍将延续。

巴以冲突加剧,美国“站队”以色列

军工板块大涨

当地时间17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再发动空袭,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也向以色列城市发射火箭。尽管全球多国致力于两方停火,但到目前为止,这场持续了一周多、导致200余人死亡的致命冲突仍不见缓和。

图片

白宫当地时间17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电话交谈中表示,美国支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停火。

白宫的消息称,拜登重申对以色列针对不加区别导弹袭击自卫权的坚决支持,并欢迎为打击群体间暴力和平息耶路撒冷所做的努力。他呼吁以色列尽一切努力,确保对无辜平民的保护。

然而,17日,美国再次阻止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联合声明,呼吁中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暴乱,并保护平民。这是美国一周内第3次阻止这项声明过关。安理会15个与会国中,有14国同意通过声明。

此外,在巴以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有消息称,拜登政府已经批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

美国“嘴上一套,实际做的一套”,引发了A股市场对巴以冲突的担忧,军工板块再次大涨。

图片

图片

美的加入电动车阵营

新能源产业链再被引爆

美的集团昨日在官方公众号推送《美的新能源汽车新品发布》,宣布将发布新能源车相关新品,预热海报给出了三个线索。

图片

图片

消息推送后,外界预测美的造车要面世。

显然,家电巨头要跨界造车,新能源上游产业链率先受益。18日早盘,锂矿、锂电解液等相关板块异动。

图片

图片

锂矿指数冲高回落。

图片

美的集团股价微涨0.55%,总市值5556亿元。

图片

叶飞概念股继续下挫

涉及近80万股民

5月18日开盘,“叶飞概念股”再度全面崩盘,截至发稿,东方时尚、法兰泰克跌停,利通电子、维信诺、中源家居、昊志机电、今创集团、隆基机械、城地香江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图片

图片

私募人士叶飞“爆料门”事件继续发酵,与此同时,涉事公司也在持续澄清中。截至目前,利通电子、维信诺、中源家居、昊志机电、东方时尚通过公告或回应媒体表示,未涉及叶飞相关举报事件,未曾开展“市值管理”事宜。

另外,有四家券商也牵涉其中。除了申万宏源未作出回应外,恒泰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均否认参与所谓“市值管理”。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盘后交易所数据显示,部分“叶飞概念股”现身市场龙虎榜,从买卖席位看,一些平时表现活跃的营业部参与交易。

其中,东方时尚、今创集团、ST华钰三只个股入围龙虎榜。

东方时尚龙虎榜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4725.59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64.87%。

图片

今创集团龙虎榜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1412.54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43.24%。

图片

ST华钰龙虎榜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2143.15万元,甬兴证券上海宜山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835万元,为买一席位。

截至5月17日收盘,11家被点名的上市公司加2家上市券商,总市值比上一个交易日蒸发了170多亿元,加上今日的跌幅,更是超过200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3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接近80万户。

天风证券公开回应称,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

民生证券也公开回复,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恒泰证券称经核查,公司今年未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管宣3月5日已离职,公司对其是否参与不知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