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疫情冲击逐步消退 影视旅游民航超跌后有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0-11-14 10:48:47
| |
有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影响节奏但不影响行业趋势,超跌后必然会有反弹,近期不少前期受疫情冲击的超跌行业出现回升,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中关注影视、旅游、民航等板块。

上半年疫情对不少行业造成了明显冲击,二级市场上股价也随之回落。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复工复产的加速,二、三季度多数受冲击的行业逐步恢复。

有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影响节奏但不影响行业趋势,超跌后必然会有反弹,近期不少前期受疫情冲击的超跌行业出现回升,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中关注影视、旅游、民航等板块。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影视:季度业绩显著改善

市场停摆对电影板块业绩构成明显压力,但随着7月20日影院的复工,第三季度影视行业业绩改善明显。银河证券分析师杨晓彤指出,2020年三季度影视行业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显著改善,业绩回升为全年打下基础。影视行业现金流受疫情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项目回款难方面。三季度,行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继续改善实现9.38亿元,环比上升29%,行业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增长明显。行业毛利率与净利率环比改善明显,行业平均毛利率回正2.29%。

从需求端来看,影院复工以来,经典复映影片、国产影片、进口影片接连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先后迎来“暑期档”的回暖、《八佰》的提振与“国庆档”的消费高峰,8-10月月度票房逐渐恢复正常水平。分析指出,在国内疫情不反复的情况下,2021年影视行业重新出发,目前约262部电影有待上映,优质国产片成为 2021 年票房保障,全年有望突破600亿票房,进一步打开国内电影市场空间。

杨晓彤表示,2021年8部国产片已定档大年初一,春节档有望引领影视行业拐点到来,市场空间有望随居民消费升级与内容消费需要进一步扩大,优质高口碑内容成为票房关键。建议关注内容制作龙头光线传媒。同时,疫情加速院线市场集中,经营管理能力优秀的院线龙头市占率提升明显,建议关注万达电影、横店影视。

潜力股精选

光线传媒(300251)打造动画增长点

公司根据电影行业不同阶段的发展趋势,先后在地推发行、喜剧/青春片内容赛道、多厂牌打造及互联网发行等领域打造了在电影内容制作发行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在剧集及艺人经纪艺人经纪领域均实现了突破,进一步完善公司内容产品矩阵,构筑了公司影视业务的基本盘。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逐步打造了涵盖IP 内容获取、影视内容制作及下游衍生品开发在内的国产动画电影全产业链布局。《哪咤》成为爆款则验证了公司对内容质量的把控能力,随着以《姜子牙》、《深海》等为代表的后续动画产品逐步落地,公司有望打造新的核心增长点。

万达电影(002739)期待《唐探3》表现

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环比收窄明显。国庆期间,随着影院加速复苏,多家头部影投的市占率不同程度回落,而公司在新影院建设、万达广场人流回暖以及会员活动多因素提振下,票房市占率同比提升至14.94%。广发证券指出,10月以来观影需求明显回暖,叠加非票业务恢复经营,四季度有望转盈。从半年维度来看,春节大档期叠加市占提升,万达票房有望实现低基数下的高增长,“唐探3”也会有效支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影视和院线业务有望迎来双重拐点。此外,公司的定增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落地后将有效缓解现金流压力,降低财务负担。

横店影视(603103)非票业务是增长点

公司是业内领先的民营院线及影投公司,深耕三四线城市下沉渠道。以单银幕产出衡量的经营效率,公司所属影院表现高出行业水平,尤其是在三四五线城市公司2012年至2019 年年均单银幕产出是行业的1.36、1.75 和1.76 倍。中金公司指出,公司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影院经营效率更高,面临市场里中腰部影院数量丰富,或更受益于低线城市影院的加速整合,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公司2019年非票业务收入占比16%,较欧美成熟市场的25%-35%有一定距离,我们认为公司将持续受益于规模效应,多元化经营强化盈利能力,非票业务将成为增长点。

华策影视(300133)拐点效应明显

公司2020年继续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围绕全网剧、电影两大主业,构建新媒体、艺人经纪、整合营销、音乐、影城五大生态业务,促进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由于影视剧投资制作项目存在前期投入较大、回款周期较长等特点,定增有助于满足公司发展资金需求,提升竞争力。天风证券指出,随着2020年新开剧收入与成本重新匹配,公司项目生产节奏及利润率有望恢复正常水平,并看到业绩拐点。公司全年预计新拍项目17部,根据影视剧拍摄节奏,随着新剧在下半年陆续完成拍摄,拐点效应有望看到更明显体现。

 

旅游:中期向好趋势不改

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效果显著以及行业政策放开,旅游业在下半年整体呈回暖趋势,行业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显著。虽然当前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但是整体防控情况持续向好,景区游客限流上调也对行业复苏起到积极影响。

7月14日文旅部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暂不恢复。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湛指出,各地旅行社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停业之后终于迎来解封,防控措施的放松有望拉动旅游、酒店行业的进一步复工复产,同时居民旅游消费需求恢复,消费信心有望在政策的推动下进一步恢复。

就近数据来看,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从长期来看,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渤海证券分析师杨旭指出,从长期角度仍然推荐以下几条投资主线。第一是逻辑清晰且壁垒较强的免税行业;第二是估值处于低点且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第三是对门票收入依赖较低且具备异地复制能力的优质景区类公司。综上,建议投资者关注锦江酒店、宋城演艺、首旅酒店等。

潜力股精选

锦江酒店(600754)成长潜力有待释放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巨头,引领了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的开端,并在2010年后通过一系列重要的酒店集团和品牌并购,快速奠定在国内以及全球酒店市场规模的领先地位。公司一定程度享有国企发展优势,业绩端通过提质增效、中端化快速发展和加盟扩张的推进,发展总体稳健。负债端和现金流基本保持稳定,盈利能力稳健。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优质的连锁酒店龙头将深度受益目前国内酒店市场连锁化率偏低的成长空间,龙头市占率望进一步集中。公司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化领域较为前瞻,行动处行业领先位置,“一中心三平台”建设未来将释放巨大成长潜力。

宋城演艺(300144)低杠杆率叠加现金流优越

公司作为国内旅游演艺行业的绝对龙头,是景区板块兼具短期盈利能力及长期成长逻辑的稀缺标的。长期看,演艺型景区是景区板块中具备长期成长力的优质赛道,行业内亦不乏优质竞品,但无论从规模、盈利及外延复制力,公司均为赛道中佼佼者。东方证券指出,国内演艺市场处于高速增长通道,现代剧场演艺为优质赛道;公司覆盖上游创作至下游运营,全产业链运作在控成本、灵活性运营方面有显著优势。长期看,公司资金端亦具备较强外延复制能力。公司低杠杆率提供更高资金借贷空间,叠加现金流优越,公司异地复制具有强资金支撑。

天目湖(603136)存外延扩张空间

公司发力营销并提升效率,收入和成本端持续改善。稀缺民营景区效率高,优质标准化产品打开外延扩张空间。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天目湖属长三角城市群3小时都市旅游圈内,位于主流旅游动线,长三角主要客流来源地消费能力强;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旅游消费正向休闲度假游趋势性升级,对中高端休闲度假游产品需求大;天目湖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全年大部分时间均适合出游,公司产品丰富,能够满足四季出游需求。中国优质休闲度假游产品供给不足,公司产品与模式具可复制性,公司已多次表明异地复制放眼全国的战略规划,整体来看,公司存外延扩张与异地复制预期,募投项目贡献增量。

中国中免(601888)免税高景气不改

公司的供应链、营销、激励等方面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运营能力优势继续加强。2020年中免规模已经全球第一,预计3年内将有望在供应链等方面实现全球领先。公司营销更加激进,产品售价已具全球竞争力。与海外巨头相比,公司高管激励更加公平有效。消费回流是大趋势,出境游恢复不改免税高景气。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疫情爆发以来,日本、韩国的免税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加快回流。离岛免税政策、国人市内免税店购物政策出炉,有望进一步推动免税行业发展。预计全球免税市场的重点将转移到中国,龙头公司公司的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加强。

 

航空:最差日子已经过去

民航板块波动一定程度上市受海外疫情反复及国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情绪影响,但不同于年初疫情初现,目前国内疫情管理已经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海外疫情反复的冲击有限。有行业人士指出,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且最差的日子已经过去,随着国内民航需求复苏的持续,继续看好民航中期景气。

政策方面,为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民航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前期出台的16项扶持政策基础上,在财政支持、行业政策、货运政策等方面,又出台8项扶持政策,为企业纾困。下一步,民航局将加大宏观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自身活力,进一步落实“16+8”支持政策,确保资金尽早到位,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新的支持政策。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表示,随着各家航司相继推出“随心飞”产品,改善航司现金流的同时,进一步刺激了大众的出行需求。同时中国放松对欧洲36个国家的入境限制,后续国际航线恢复值得期待。疫苗加速将进一步提升出行信心,随着国内需求的逐步回暖,预计民航国内线客运量有望在近期逐步接近或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湃指出,国内客运需求持续复苏的航空板块,一是政策放宽,暑运旺季以及即国庆中秋双节推动,国内民航客流量持续复苏态势确定性较强,二是“五个一”政策放松,叠加疫苗研制加速,有望带动国际航线逐步回暖,建议重点关注成本优势凸显的春秋航空、主营国内支线的华夏航空,以及国内航线占比较高的南方航空。

潜力股精选

春秋航空(601021)低成本航空龙头

公司飞行小时利用率显著高于全服务航空,叠加精细化民营管理,使得公司能率先下沉至旅客量规模较小的机场,不断培育新基地,获得持续增长。此外,公司在座公里收益低于全服务航司的同时,利润率仍高于全服务航司。中金公司指出,行业未来的增量将主要来自低线城市居民出行,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一致。当前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仅12%,较全球31%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成长空间广阔。公司是当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我们看好由航空渗透率提升带来的公司长期增长潜力,并认为公司践行的低成本经营模式将使得公司拥有抵御风险且平滑盈利周期波动的能力。

华夏航空(002928)支线航空模式较佳

公司是中国支线航空商业模式引领者和主要践行者,很早切入当时尚处空白的支线领域,奠定较强的先发优势。2013-2019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 35.67%、31.07%,2014-2019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基本维持在20%以上,业绩较快增长,盈利能力较强。公司持续专注支线网络建设,每年运营航线增速保持在15%以上,支线航线占比达94%,预计2020-2022年公司运力仍将较快增长。财信证券指出,上市航司中,公司受疫情期间业绩下滑幅度相对较小,2020年上半年依旧实现正收益,疫情后期公司业务有望领先同业反弹。

吉祥航空(603885)竞争格局显著改善

公司具有优质的航线结构,与东航交叉持股改善上海地区竞争格局,同时南京辅基地发育良好。公司今年8月将完成全部10架B787宽体机的引进,可以支撑4条国际航线。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随着B787日利用率提高,预计2020年单位运营成本继续下降。由于参股东航,2020年投资收益将有明显增加。招商证券指出,公司与主基地航司东航交叉持股、以资本合作为纽带深化业务合作,上海航空市场竞争格局得到显著改善。新培育的南京辅基地客流增速较高,优质时刻价值开始显现。大众化航空出行大势所趋,三四线城市航空出行增速加快,公司旗下低成本品牌九元航空将充分受益。

南方航空(600029)战略进入强化期

公司目前机队规模862架,居亚洲第一,客运量位居全球第三。公司主基地位于白云机场,并享有白云机场50%的时刻;随着大兴机场转场推进,南航承担大兴机场40%的客运量,成为其主基地航司。公司规划目标是在北京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19%,预计到2025年北京其绝对增量1080万人,公司“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进入强化期。东北证券指出,公司成本管控能力将长期有利公司利润增长。此外,公司航线布局均衡,二线机场份额高弹性大;借力大兴机场,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今年疫情影响时间是跨季度的,预计年底恢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