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创新民企合作机制 全球川商齐心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

金融投资报 2020-10-22 19:03:19
| |
10月22日,备受关注的首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暨2020(第四届)天府论坛在成都正式启幕。来自四川、重庆政府领导、工商业联合会、全球川商渝商及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500余人汇聚蓉城,围绕双循环格局下双城经济圈建设各抒己见,凝结大量思想成果。

金融投资报记者 黄彦韬 李里 文/图 实习生 唐嘉程

10月22日,备受关注的首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暨2020(第四届)天府论坛在成都正式启幕。来自四川、重庆政府领导、工商业联合会、全球川商渝商及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500余人汇聚蓉城,围绕双循环格局下双城经济圈建设各抒己见,凝结大量思想成果。

 

创新“五个一”合作机制

民营企业家联合发出《成都倡议》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论坛开幕式现场了解到,以刘永好、王健林等为代表的多位知名企业家联合发布了《川渝民营企业家携手合作,同心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倡议》,创新提出“五个一”机制,为擘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蓝图提供了具体行动参照。

倡议提出,加快创建川渝民营企业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五个一”机制,即:共同组建一个联盟(川渝民营企业家联盟)、举办一个峰会(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成立一个智库(川渝民营企业家智库)、建立一个中心(川渝民营企业家维权服务中心)、创办一个论坛(巴蜀论坛),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川渝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格局。

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建华呼吁民营企业家携起手来,大力弘扬川渝企业家精神,展现川渝企业家风采,共享新机遇,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探索积极融入“双循环”

大咖论道唱好“双城记”

在开幕式后进行的天府论坛主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双循环格局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行动路径及企业发展路径,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观点。

川商总会名誉会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管理是企业竞争能力的核心,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来说,企业经营回归本质,下大力气抓成本、抓现金流才是王道。在当前困难和挑战增多的形势下,更有必要强调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对于川商,要破除好耍、安逸、搓麻、勾兑等地域文化中的消极部分,树立川商积极向上、奉献社会的新形象,新品牌。”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成渝地区基于历史沉淀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制造环节、丰富齐全的资源品类以及中央对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政策支持是成渝地区发展不可多得的三个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就是继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中国第四增长极。其进一步解释称,成渝双城经济圈具备全国更为“安全”的战略深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连接起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个中国内外循环大动脉,占据天时地利和人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