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今起,川观新闻陪你看四川观天下

川观新闻 2020-09-18 15:29:28
| |
作为看四川、观天下的一扇窗口,从今天起,川报观察客户端全新升级为“川观新闻”,迎来7.0版本跨越式迭代。

川观新闻记者 孙琪 马艳琳 毛竹菊

 

作为看四川、观天下的一扇窗口,从今天起,川报观察客户端全新升级为“川观新闻”,迎来7.0版本跨越式迭代。

 

2020年,是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6个年头。今天,四川日报全媒体一体化改版迭代正式启动,作为四川日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传播主渠道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驱动器,全新改版升级的“川观新闻”与您见面,以“智能+智慧+智库”为核心动力的川观新闻7.0版本正式上线,开启全时全域报道的智媒体新时代。

 

“川观”名字背后有何深意?升级迭代是“面子”,媒体深度融合是“里子”,川观新闻将为媒体改革提供哪些思路和探索?

 

点击观看视频100秒了解川观新闻7.0

 

立足于川,筋骨在观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这既是一种传承纪念的方式,也是一种重新出发的姿态。

 

围绕“大事看川观”“掌握中心思想”的产品定位,川报观察客户端上线6年多来,不断升级平台,优化内容,从未停止过融合和创新的脚步。截至目前,客户端下载量已超过3000万。用户的信任和厚爱,使我们具有了不断创新的底气和源泉。

 

今年6月30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彰显出深融合真转型的战略性、紧迫性,使我们必须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

 

全新升级改版的川观新闻,扎根天府、包罗万象,和用户一起看四川、观天下。

 

 

川观新闻,立足于川。“川”是川流不息。万里长江自宜宾奔流而下,九曲黄河自阿坝蜿蜒而出,好水好山孕育了国宝大熊猫和大美四川。“川”是一马平川。“蜀道难”已定格成历史,四川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节点和核心腹地,正广泛而紧密地融入世界。

 

川观新闻,筋骨在观。“观”是观察、观望、观照,我们对一切保持好奇,做有深度的新闻。“观”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我们表达观点,做有态度的媒体。“观”是客观、宏观、微观、乐观,我们书写生活,做有温度的报道。

 

我们始终坚持用新媒体手法让政经新闻变得好看,用新技术手段让受众拥有更具科技感的阅读体验,让主流化与年轻态有机统一,让你一端在手,看遍所有。

 

 

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

 

以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为抓手,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

 

01 智能革新,AI技术赋能内容生产

 

一端是四川,一端是天下。围绕新的产品定位,川观新闻7.0深度应用AI技术,组建智能编辑团队,赋能川观新闻内容生产。机器采集、机器写作的加入,为用户带去更加权威的党政资讯、更加丰富实用的地方政务资讯、高度个性化的本地生活资讯、广泛而及时的国内国际热点。

 

在智能编辑团队中,明星成员“大川”机器人惊喜亮相。它不仅能“秒速”写新闻,还能陪用户在线聊新闻。在川观新闻7.0的首页侧栏,这位贴心小秘书等你解锁。

 

 

在智能UGC内容生产方面,7.0版本对“四川云·21183+N”融媒平台进行全新升级,重点推出“川观号”高端优质政务新媒体平台,旨在集纳全省优质政务资讯,发掘并支持优质的政务新媒体与好内容,让本系统本行业的故事“出圈”。

 

 

拥有20年数据积淀的四川在线,将与升级后的川观新闻彻底融合,通过技术方式,实现“一次发布、两端呈现;一个后台,两端可控”。整合党端与党网的数据资源,构建一体化用户数据库,实现由内容驱动向“内容+数据”驱动转变。

 

02 特色频道,聚焦独家原创内容——

 

川观新闻迭代强调“权威端”。首屏强化四川重要政经新闻首发、思想性观点性内容生产、调查性独家性新闻报道。做强学习专区、第四极频道、民情频道、问政频道等。

 

学习专区通过AI智能汇聚技术,汇聚全平台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磅报道、重要讲话等。

 

第四极频道是全国首个省级媒体共建频道,与重庆日报客户端联合开设,在党端与党网同步开设,齐心协力以更高站位、更优传播讲好双城经济圈故事。

 

 

新设民情频道,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通过川报川观“民情热线”的渠道,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有价值的建议被采纳,重大民生政策被及时传播。

 

问政四川是本地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网络问政与舆情应对平台,已入驻单位3000+家。

 

此次升级,还强化了市州、区县内容的露出,将市州频道升级为一级频道,方便用户进行订阅关注。各地区县频道则直接通过用户地理位置,进行自动定位。各市州和各区县频道的内容也将更为丰富,和地方用户更相关。除了川报全媒体原创的地方新闻,各地频道将纳入AI智能采集内容、机器写作内容、地方川观号内容三大部分数据,增强本地化内容服务。

 

 

03 智库媒体,融入社会治理体系——

 

新型主流媒体作为当下社会治理实践的重要动力,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智库媒体建设,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这是党媒天然胜过其他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优势,也是以智库服务大局、连接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路径。

 

为群众需求做好资源对接。“民情热线”是四川日报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媒体品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入选“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是四川最大的网络问政理政互动平台。川观新闻“民情”频道和“问政”频道将是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的载体,通过服务群众来凝聚群众,进而组织、宣传、引导群众。

 

 

为社会发展提供指数分析。以“四川云·21183+N”为基础,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数据优势、专业优势,加强舆情和指数报告发布,打造政务类、民生类特色指数矩阵,发布“城市治理指数”“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等系列指数榜,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呈现创先争优、你争我赶的发展局面。

 

 

为中心工作提供智库报告。将推出“掌上内参”系列精准化产品,定制开发细分智库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创新举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各厅局、行业发展重要议题的论坛活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