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美食之都应向“剩”宴说不

金融投资报 2020-08-14 07:56:46
| |
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大背景下,成都餐饮企业有何作为?浪费产生的厨余垃圾处理情况如何?消费者对杜绝“剩”宴有何看法?金融投资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大背景下,成都餐饮企业有何作为?浪费产生的厨余垃圾处理情况如何?消费者对杜绝“剩”宴有何看法?金融投资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梅婧 陈雨禾

 

餐企提供半份菜获成都人“点赞”

作为美食之都,成都餐饮业极为发达,各式各样的餐馆遍布大街小巷。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早在8年前,成都市商务部门就鼓励餐企提供半份菜。那么,目前情况如何?

记者走访春熙路周边如谭鸭血、大龙燚、月满大江、巴色鱼捞、蜀大侠等多家餐饮连锁店发现,多数都有“半份菜”供食客选择。巴色鱼捞表示,早在几年前就在菜单上列出了“半份菜”,加上顾客点单时服务员的有意提醒,大大减少了用餐浪费现象。“不止是厨余垃圾少了许多,就连后厨进行油水分离、垃圾处理时也比之前容易多了。”巴色鱼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每家餐馆都根据用餐人数不同,有大小不同的锅底可供选择,部分主菜也都有“大小份”,提供给存在不同需求的客人。

对此,不少成都市民表示赞同。“我觉得这样消费体验更好。”成都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上次我和闺蜜去荣胜和吃火锅,发现大部分菜都可以点半份。这样花同样的钱可以吃更多的菜品,感觉很好。”

“大家都知道粒粒皆辛苦,但实际生活中,尤其是外出就餐很容易就忽略了。我认为培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习惯,不应该只局限于餐桌,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到。”另一市民谭先生表示。

成都目前厨余垃圾处置能力不足

餐饮浪费会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厨余垃圾产生单位约4.8万家,每天产生厨余垃圾约2200-2400吨。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都现有的厨余垃圾处置能力不足。

“目前厨余垃圾处置能力满足不了要求。”成都市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科长苏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成都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锦江区面临的厨余垃圾处理压力不小。据苏杨介绍,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一期、二期工程对厨余垃圾进行统一、集中无害化处理,分配给锦江区的额度是每天65吨。“另外我们还有四个点位就地处理厨余及果蔬垃圾,日处理量大概为10吨。合计为日处理量75吨,但仍无法满足要求”。

在苏杨看来,从源头上减少餐余垃圾极为重要。苏杨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消费者减少浪费,另一方面倡议餐企安装油水渣分离器,这样可以在源头上有效减少厨余垃圾。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希望能够收运部分厨余垃圾,或是引进能就地处置的相关设备”。

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才是当务之急

“厨余垃圾处理很麻烦,油脂含量高,气味难闻,很容易污染环境,对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要求也很高,能做到这点的公司不多。因此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才是最迫切的。”与垃圾处理行业有合作关系的林睿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到,在上市公司中,仅有中国天楹、中环环保、城发环境、维尔利、盛运环保等少数公司从事厨余垃圾处理。

在成都本地,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仅有四川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魁瑞鑫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吉安露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专业从事餐厨垃圾处理。

林睿进一步告诉记者,“目前成都最大的处理公司是嘉博文。现在成都厨余垃圾处理一种是资源化利用,这一块主要是吉安露在做,处理量比较少;另外仍是传统的处理方法,一不小心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原因就是没有完全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鉴于成都厨余垃圾处置公司的运营情况,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当务之急。“成都的处理公司还需要发展,而餐企在源头上做好分离,有利于处置公司对油脂的再利用及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