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首页头条 > 正文

多地剧透今年国企改革任务清单 部分省市提前“落子”

证券日报 2020-08-12 07:51:22
| |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有30家,拥有上市公司30家,还有许多家是战略参股企业。整体上看,深圳国资没有一家企业亏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表示。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有30家,拥有上市公司30家,还有许多家是战略参股企业。整体上看,深圳国资没有一家企业亏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深圳市国资委主任余钢在深圳市政府8月11日举行的国资国企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自去年深圳启动“综改试验”以来,无论是从改革的推进情况或是经营方面来看,可以说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据余钢介绍,一年来深圳全力推动“综改实验”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目前,深圳国资委已顺利完成了特区建工、食品物资、要素交易、重大产业投资、智慧城市科技等企业的组建工作;推动6家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82.1%、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7.1%;完成3家商业类直管企业和78家二级及以下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

再从具体的经营效益上看,上半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4.8%和2.5%,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5.1%;利润总额475亿元、净利润35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上缴税金564亿元,增长2.9%。

一位业内资深国资国企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国企改革中的“领头兵”,市场化基因较为浓厚的深圳国企,无疑在这条“跑道”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近几年各地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来看,得益于众多案例的印证。地方国企改革在提升混改比例、优化资本布局、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深化央地合作等方面亦取得了较为实质性进展。

比如,今年屡因改革力度颇大而被聚于“台前”的天津市,无论是年初明确的60户精品国企混改项目推介,或是近期TCL科技成功受让中环集团100%股权,再或是天津市“津”字招牌企业——天津医药集团宣布“试水”集团层面混改,无疑不彰显出天津在今年国企改革方面的决心与力度。

不只是天津,黑龙江省在今年7月份进一步明确,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到2022年基本完成具备条件的充分竞争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或股权多元化,推进170个混改项目。事实上,其自2016年以来,该省地方国有企业完成混改的企业数量已突破100户,共引进非国有资本90多亿元;稍早前山西省同样批量对外公布40个国企混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也明确了今年的47个国企混改项目。

除了混改外,今年地方国企借力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做优的步伐,也在持续推进。如8月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大会,宣布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这是继去年11月份北京四家建筑国企宣布合并之后的又一重组案例;再比如7月13日,山东省宣布其省属4户重要国有骨干企业的重组方案,即能源领域的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交通领域的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实施联合重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随着后续三年行动方案的引发与实施,必然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迈向新台阶,即国有资本布局更加优化、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会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会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及国有企业双向市场化的程度会大幅度提高。届时,预计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也会得以大幅度提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