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科创板去年业绩领跑A股 “硬科技”企业活力、韧性尽显

证券日报 2023-05-04 07:42:03
| |

去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科创板多数公司仍保持稳健经营,板块业绩领跑A股,展现了我国“硬科技”企业的活力与韧性。

上交所数据显示,2022年,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合计1135.89亿元,同比增长6%,业绩跑赢A股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实现经营业绩“开门稳”。截至4月底,除中芯国际、百济神州和诺诚健华3家多地上市红筹企业未披露一季报外,近六成科创板公司一季度营收实现同比增长,超四成科创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派能科技董秘叶文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公司“硬科技”底色持续彰显,整体业绩延续了较快增长态势。

板块特色更加鲜明

“吸金”能力增强

据统计,科创50成份股公司2022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05.8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13.50亿元,占科创板的比例分别为50%、63%,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为44%。

时代电气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科创板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亮眼,科创50指数成份股压舱石效应显著。科创板已经成长为A股市场上成长逻辑更加清晰、板块特色更加明显的板块之一。

从细分行业来看,去年以来,新能源领域中光伏、储能领域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行业人士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晶科能源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受益于全球光伏装机量和组件出货量增加,光伏行业一体化组件头部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普遍同比增速较快。展望全年,预计拥有较大比例N型先进产能的头部一体化组件企业的业绩将有较好表现。

科创板业绩稳定增长,持续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目光。据财通证券研报统计,自2019年开市以来,基金在科创板的持仓占比逐步提升,今年一季度继续增配科创板1.12个百分点至9.05%,超配比例从2022年四季度的0.55%升至1.33%,是基金在A股各板块中的主要加仓方向。其中,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产业获得大幅增配。

研发投入再创新高

9家公司今年成功“摘U”

在业绩领跑的背后,是科创板公司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据统计,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284.68亿元、244.35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2022年研发投入再创新高。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把科技创新融入公司发展的各方面。”中复神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突破多项行业核心技术工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干喷湿纺碳纤维的关键技术突破,建成了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

“公司始终坚持高研发投入,多年来,研发投入一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0%以上。”芯原股份董秘施文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公司业务快速发展,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保持营业收入同比快速增长趋势,扣非前后净利润为正值,成功实现“摘U”。

与芯原股份类似,沪硅产业2022年首次实现扣非前后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在今年成功“摘U”。沪硅产业执行副总裁兼董秘李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以来,公司不断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核心产品量价齐升,快速释放规模效应,推动实现业务增长,为公司实现‘摘U’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科创板累计48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18家已经实现“摘U”。其中,9家公司2022年首次实现扣非前后净利润为正值,于今年成功“摘U”。

促进科技和资本深度融合

“小巨人”企业占比近半

作为“硬科技”企业聚集地,科创板在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在制度创新吸引下,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奔赴科创板。据统计,目前,256家科创板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在科创板公司中占比约五成。

“科创板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主要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形成资本市场协同支持企业创新的金融手段,促进各类资金向创新活动配置,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叶文举表示。

“科创板为科技创新战略注入资本活力,能够有效助力光伏企业进一步扩充融资渠道,提升公司治理水准,助力科技企业开启高维度高质量发展。”晶科能源相关人士表示,对公司而言,IPO与可转债募集资金进一步夯实了N型高效电池和高效组件领域的生产和研发能力,从而有效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与市场领先地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