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科创板川企披露年报 三家企业净利润下滑

金融投资报 2023-04-11 15:23:27
| |
近期科创板企业年报密集披露中。截止4月11日已有四家四川上市企业披露2022年业绩,包括思科瑞、天微电子、汇宇制药、秦川物联。其中,思科瑞业绩保持稳定,净利润与上年相比持平。而另外三家企业业绩有不同程度下滑。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业绩稳定的思科瑞继续受到社保基金、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青睐。

金融报记者 刘庆华

近期科创板企业年报密集披露中。截止4月11日已有四家四川上市企业披露2022年业绩,包括思科瑞、天微电子、汇宇制药、秦川物联。其中,思科瑞业绩保持稳定,净利润与上年相比持平。而另外三家企业业绩有不同程度下滑。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业绩稳定的思科瑞继续受到社保基金、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青睐。

两家军工电子企业业绩分化

4家已公布年报的科创板公司中,思科瑞和天微电子均属于军工电子细分行业。4月10日,思科瑞发布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43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0.38%。基本每股收益1.14元/股。从券商等机构的评价来看,这一业绩略低于预期。

思科瑞主营业务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括军用电子元器件的测试与可靠性筛选试验、破坏性物理分析(DPA)、失效分析与可靠性管理技术支持等。

思科瑞的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2022年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外部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在高温限电、停电等特殊时期的生产经营仅能维持在基本水平,市场开拓无法正常展开;其中技术开发及其他服务营收下降较多,行业内应用验证业务总量减少。此外,产能扩充增加成本叠加下游客户项目延期,公司2022年毛利率下降明显,为68.16%,相比2021年下降6.32个百分点。

另一家军工电子企业天微电子从事新型灭火抑爆系统、某三防通用采集驱动装置、高能航空点火放电器件、高精度熔断器件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下降4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4万元,同比下降60.85%,基本每股收益0.5611元。

公司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灭火抑爆系统是整车的分系统,需求受整车的年度任务影响,导致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加上新中标产品毛利率低于系统产品平均毛利率,人员增加导致职工薪酬增加、研发费用增加及政府补助减少,公司净利润也下降。

秦川物联基本每股收益仅一分钱

汇宇制药-W和秦川物联也公布了2022年年报。汇宇制药主要从事肿瘤治疗领域药物和复杂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国内外销售。公司制剂产品的国内销售终端以等级医院为主,主要采用集采带量和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因此受到集采政策变化的影响较大。

年报显示,汇宇制药2022年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下降18.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降44.15%;基本每股收益0.59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5元。

受采集影响,汇宇制药的产品培美曲塞二钠实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9.66%;多西他赛注射液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6.28%。境外药品销售收入约5700万元,下降的原因亦为政府采购价格下降。

秦川物联从事智能燃气表及综合管理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2022年业绩也大幅下降。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2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12万元,同比下降95.30%。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

具体来看,三方面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大降9成以上。第一,毛利率下降,主因是产品成本增加,一是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中部分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模组及物联网卡、智能燃气表主控芯片等采购价格相对较高,因该类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二是公司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逐步完工转固,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上升,但是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导致制造费用中折旧费用增加。

此外,公司期间费用同比增长较大,公司部分中小客户销售回款不及预期,应收账款账龄增长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增加。

机构更偏爱业绩稳定企业

从机构持仓来看,上述四家企业中,思科瑞虽然业绩略低于预期,但仍然受到众多机构的关注,包括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部分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明显增持。而天微电子、秦川物联、汇宇制药受到这些机构的关注相对较少。

年报显示,去年年末,思科瑞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全部为机构股东,包括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全国社保基金、保险、证券公司等。其中,华商智能生活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以107万股的持股量名列第2位。华商新兴活力、亚太财险自有资金、中信建投证券也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而全国社保基金17042组合仍然持有思科瑞84万股,与前一季度末相比未变,博时科创板三年、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等公募基金的持股数均未变。也显示了机构对于思科瑞的青睐。

汇宇制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阿杏东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成为第9大流通股东,持有610万股。天微电子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变化则显示,去年四季度,私募基金谦信国赢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54万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