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科创板“破发”现象如何看待

证券日报 2022-01-24 07:02:37
| |
一段时间以来,新股“破发”现象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已有49只科创板股票跌破了发行价,占比12.8%,而上市首日“破发”的公司也不鲜见。

一段时间以来,新股“破发”现象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已有49只科创板股票跌破了发行价,占比12.8%,而上市首日“破发”的公司也不鲜见。

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笔者认为,注册制下,新股定价机制不断进化,买卖双方的博弈使得定价更加市场化。新股首日的“破发”恰是市场化这只看不见的手起作用的正常结果。

一方面,科技和资本市场融合可以形成财富效应,引起资金追逐。一些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初期受到资金短期非理性追捧,估值易偏离其内在价值。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的周期较长,短期财富效应难以长久维系。部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股票“破发”在情理之中。当然,也有个别公司由于所处的行业周期性相对比较强、技术含量相对不是很高,水落石出后股价“破发”。同时,也有部分科创板公司的高管对技术、产品投入大量精力,但对资本市场的机制了解不深,对脱离基本面的偏高发行价缺乏理性警惕,“容忍”了过高的发行价。

对于解决科创板“破发”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力:

首先,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要进一步落实科学、理性的定价原则,充分与市场沟通,把企业的成长情况与风险讲清楚,把产业周期讲清楚。询价机构要带头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理性报价。

2021年9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优化了科创板新股发行承销制度,促进买卖双方博弈更加平衡,引导投资者审慎参与网下发行。行业自律机构、社会公众、媒体要加强对新股询价过程的监督。

其次,培育更多“时间催放玫瑰”的投资机构,鼓励它们与科创板公司一起成长。科创板公司的投资门槛较高,需要投资机构熟悉相关产业,养老金、企业年金、公募基金等专业投资能力强,且投资周期相对较长,投资科创板适宜性强。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科创板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超过30%的仅有125家,占科创板公司数量不足三分之一。经过调整之后,科创板公司估值将趋于合理,长线资金进入的机会之窗将打开。

再次,科创板公司需要继续坚守核心赛道的竞争优势,提升科技力量,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不断迭代企业新价值。企业自身价值不断提升,市值的提升才会水到渠成。

笔者认为,科创板“破发”,是市场化机制下的一种“纠偏”行为,不但能引导新股的定价机制日趋合理,还有利于市场回归个股基本面思考。随着科创板公司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市场交易会更加趋于平稳理性;具有研发优势及科技创新优势的企业股票,其内在价值也会得到合理体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