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逾半数科创板公司股价翻倍 百元股增至78只

证券日报 2021-07-22 07:30:36
| |
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两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加,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11家,总市值合计47759.60亿元。

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

两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加,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11家,总市值合计47759.60亿元。

可以看到,科创板交易热度比预想的要高。

逾九成科创板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实现上涨。截至7月21日收盘,290家公司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上涨,占比93.25%。其中,160家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在100%以上,占比51.45%。纳微科技、美迪西等两只个股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涨幅均在10倍以上,分别为1287.86%、1053.68%,此外,固德威、天奈科技、佰仁医疗、爱博医疗、东方生物等个股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涨幅也均超800%。

百元股数量增至78只。截至7月21日收盘,78家科创板公司股价在100元以上,占比25.08%。石头科技以1160元的股价位居科创板首位,极米科技、康希诺、思瑞浦、中望软件、华峰测控等个股最新收盘价也均在500元以上。

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潘辛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成立两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仅支持了一大批技术创新型企业发展,也为投资人提供了较好的回报。由于科创板上市企业多处于半导体、创新医药医疗、核心软件、人工智能等长期景气度较高行业,长期看科创板业绩会持续向好。

作为风头强劲的板块,科创板2021年上半年业绩也十分喜人。截至7月21日收盘,已有101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或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68家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7.33%。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整体上看,科创板预喜率和创业板相比,相差并不大,但是板块内部分化还是比较大的,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非常优秀,其股价走势也侧面体现了这一点。

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低利率环境下更容易获得估值优势。推荐关注汽车智能化、物联网、科技型国产替代(科研试剂、先进材料等)、创新药、半导体先进材料等几个赛道。

潘辛毅认为,未来科创板机会依然会集中于上述高景气度行业,细分来看,生命科学上游、制造业相关核心软件、创新医疗器械等板块可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属性较强,个股研究难度相对大一些,也可以通过科创50ETF对科创板进行投资。

与此同时,刘有华也提示,分化一定是未来的主题,从目前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分化已经比较大,所以需要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建议从研发+市场+行业属性出发寻找标的。

表: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在500%以上的科创板股一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