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科创板股票“入富”评估时间表出炉 吸引更多外资“入A”

证券日报 2021-01-27 07:35:44
| |

为持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沪港通股票范围,沪深交易所分别于日前对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修订,部分科创板股票将于2月1日正式纳入沪港通股票范围。与此同时,富时罗素、MSCI等国际指数评估纳入科创板的时间表也随之出炉。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9日,富时罗素将宣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届时,符合纳入条件的科创板股票有望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且相关决定将于3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

而此前,MSCI在2019年11月份半年度评审时就已表示,科创板股票已可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也就是说,后续科创板股票如果满足MSCI GIMI指数编制方法下的相关要求并进入沪股通,也可能进入MSCI旗舰指数。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一旦被纳入国际指数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一是科创板中较多的股票可以成为国际资金的投资标的,有利于入选股票的股价和市值的提升;二是科创板纳入国际指数,可以充分说明国际指数对科创板发展成果的认同;三是有望为科创板吸引更多的海外增量资金。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科创板如果被纳入国际指数,将促进科创板与国际接轨,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能力和信息披露水平。同时,科创板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预计未来将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吸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

据了解,1月2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对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修订,自2月1日起实施。港交所也于日前披露,共有12只科创板个股符合规定,将于2月1日纳入沪港通,包括中微公司、睿创微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安集科技、康希诺、君实生物等。

李湛表示,由于科创板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与其他沪港通标的不同的是,通过沪股通买卖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拟限于依据香港相关规则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北上资金中可能只有专业机构投资者能够通过陆股通参与科创板的交易。

“科创板纳入沪港通标的股后,投资者结构将发生两大变化,一是境外投资者可以借道投资科创板,投资者更趋多样性;二是投资者风格可能出现差异,对股票价值的判断更趋于多元化。”何南野表示。

谈及未来科创板持续吸引外资关注还需完善哪些举措?何南野认为,科创板要持续吸引外资关注,一方面,要继续贯彻注册制的审核理念,让更多优秀的公司不断涌入科创板;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拓展科创板在国际指数中的地位,让更多股票能够被国际指数选中、关注。同时,积极将科创板纳入沪港通、沪伦通等,增加外资直接投资科创板的机会和可能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