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注册制上市企业增至204家 首发合计募资2901亿元

证券日报 2020-09-18 07:06:34
| |

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相继实施以来,公司上市速度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17日,注册制IPO上市的公司增至204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2901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74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2611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30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290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注册制上市的公司增多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一方面,今年以来,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优化完善,政策上为更多优质公司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支持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发展;另一方面,在注册制改革下,地方有关部门纷纷加大了扶持力度,很多企业顺利走上了IPO道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下科创板确实发挥了很好的吸引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功能,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也有效推动更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实施注册制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增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让更多优秀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注册制开展得卓有成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从注册地来看,注册制下,江苏省公司IPO最多,上述204家公司中,来自江苏省的公司有37家;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市34家,广东省31家,上海市25家,浙江省19家,来自这五个地区的上市公司数量合计占比达71.6%。此外,安徽省有10家,山东省7家,福建省、湖南省各6家,陕西省、四川省、天津市各5家,其他地区也有少量。

“上市公司分布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这与一些地区经济率先发展的特征有密切关系。科创板和创业板切实给沿海地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撑。”刘向东说。

盘和林认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市依然是诞生上市公司的主要地区,说明这些区域经济充满活力,资本市场对该地区的优质公司上市起到加持作用。

从行业来看,上述204家上市公司中,来自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最多,有43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36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2家,医药制造业24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10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7家,仪器仪表制造业7家,通用设备制造业6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6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5家,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分布在其他行业。

盘和林表示,从行业看,高端制造业是主流,体现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科创产业的支持。

刘向东认为,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产业变革较快的智能制造领域,而且专用设备制造等领域企业较多,突出体现了行业创新发展特征,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方向。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行业成为‘多数派’,更加体现出科创板以及创业板设立的初衷和培育的新方向。”郭一鸣说。

从研发费用看,根据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204家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30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30家创业板公司研发费用合计8.2亿元,同比增长27.7%,17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21.8亿元,同比增48.6%。

刘向东表示,从研发费用投入看,科创类企业是高研发强度的企业,要引领创新发展,必然要求科创类企业把更多融资资金投入创新领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符合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趋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