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科创版 > 正文

首份科创板ESG报告出炉:百家上市龙头表现如何

第一财经日报 2020-07-21 08:09:34
| |

科创板作为A股市场的新板块,在各类制度规则、投资文化方面都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

当前,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已经成为影响机构决策的重要因素。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是中国新经济、新动能的代表,在当前的风险环境和政策环境下,ESG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更成为科创板公司不得不关注、重视和采取适当的行动的问题。

7月21日,在科创板开市周年之际,第一财经联合润灵评级,对百余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ESG分析评级后,推出全市场首份《中国科创板上市公司ESG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采取对科创板公司公开信息搜集(限20201年7月19日之前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年报的92家公司)和调查问卷调研(涉及9家公司)相结合的方式,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关键ESG议题的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进行了重点分析。

这些关键议题是根据科创板的行业特征确定,也是国际评级机构重点评估的问题,旨在了解科创板公司ESG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的现状,为科创板公司未来的ESG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提供参考信息。

  ESG在科创板已经起步

在上市公司年报中,公司治理已经成为必不可缺的内容。《报告》发现,在公司价值观、愿景、使命、经营理念中,只有30%的公司提及社会问题。比例虽小,但可以看出ESG观念在科创板已经有一定基础。

高管持股是科创企业比较普遍的特点。因为高管持股与财务绩效往往呈正相关,这也多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根据年报信息,科创板公司CEO和高层管理人员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公司约占所有样本股的88%。

从董事会来看,董事会成员中非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如果分别具备行业经验、财务经验和风险管理经验,可代表更多的股东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平衡地、专业地为公司的行业发展以及战略制定,提供专业性的判断。专业的财务技能,能使董事会的监督审计工作更为有效,而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能为企业在合规可持续经营给予专业的保驾护航。

根据年报统计,约92%的董事会中的非执行董事或独立董事,具有行业技术经验,约92%具有财务审计经验,约59%具有法务和风险管理经验。

环境方面,调研发现,有4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CSR报告(中国通号、光峰科技、昊海生科、华润微);并在报告中披露了部分环境管理方法(环境管理方针和承诺、目标、管理方案等);有2家公司披露了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中国通号、昊海生科);有2家公司(中国通号、华润微)在CSR报告中披露了供应商环境的管理方法和指标。

在调查问卷覆盖的9家科创板公司中,有3家公司通过了ISO14001的认证;有环境管理方针和承诺,其中2家公司有制定2020环境改进目标,有污染物排放量的统计,但没有温室气体排放的统计。不过,到目前为止,统计中,没有公司开始实质性的供应链环境管理工作。

  重视程度仍待提高

开市一年来,科创板已经累计受理企业403家,上市13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5万亿。近期中芯国际、寒武纪等科技巨头先后上市,科创板流动性经受住考验,运行依然较为平稳。

从《报告》统计的101家企业来看,科创板在ESG方面重视程度仍有待提升。

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报告认为需要改善的是,在董事会工作中,也应融入对ESG风险管理的顶层设计,制定ESG管理方针和策略,根据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并确定重大的ESG议题,识别ESG风险和机遇,并监督ESG风险管理落实情况。

在环境管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对气候变化和供应链环境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机会,只有极少数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应。

在社会议题管理和信息披露方面,信息披露显得不足,尤其是重要的社会议题,如商业贿赂和贪污腐败、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劳工管理、慈善和公益等。

从调查问卷发放及最终反馈情况来看,不少科创板公司对ESG信息披露重视程度不够。《报告》建议,科创板公司建立或完善ESG风险管理系统,从顶层设计开始,把ESG融入企业管理系统,建立起ESG风险规划、管控、监督、改进的闭环系统,同时,通过特定的管道和平台,披露ESG管理信息,向投资机构、中小投资者、监管机构等所有利益相关方,展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