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眼选股 > 正文

四季度存款产品利率或下行 优先考虑“中长期”

金融投资报 2020-10-20 17:34:25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随着保本理财持续退场,投资者对于存款产品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购买存款产品比较方便,部分产品利率与传统银行理财也差不多。”10月20日,成都市民陈女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后续理财到期后,准备转投存款产品了。”

在分析人士看来,季末银行揽储压力加大,竞争激烈是9月存款产品长期利率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存款产品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在满足流动性需求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中长期存款。

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回归“四时代”

受季末揽储影响,9月,长期存款产品利率小幅上涨。

以大额存单为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继8月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跌破4%后,9月再次回升至4%以上。

具体来看,9月,3个月期、6个月期、2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小幅下跌,跌幅分别为0.1BP、0.1BP、0.5BP,1年期、3年期、5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1BP、4.1BP、1.5BP,3年期利率涨幅最大。

结构性存款方面,9月预期最高收益率上涨,到期收益率则持续下跌。其中,9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9%,环比上涨11BP,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其他类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3.54%、3.91%、4.34%。

同期,共有1348只人民币结构性存款披露了到期收益率,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35%,环比下降6BP。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32%、3.36%。

而进入10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连续两周上涨。截至上周(10月12日-10月18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6%,较前一周上涨19BP。

此外,互联网存款方面,下半年以来利率整体较为稳定,波动很小。从多个互联网平台来看,目前在售的存款产品中,不乏利率在4%以上的产品,最高达4.875%。

存款产品获保守型投资者青睐

相对于“跌跌难休”的银行理财,较好的利率表现也为存款产品带来了更多的关注,不少稳健型投资者向其抛出了“橄榄枝”。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之后,产品净值波动加大,投资者对其接受程度普遍不高。在此情况下,一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或将资金转移至权益类基金等产品中,一部分保守型投资者则会偏向于购买存款产品。

而随着结构性存款规模不断压缩,大额存单被认为可能承接部分理财资金。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刘银平指出,进入四季度以后,部分银行由于在前几个月已经发行了大量大额存单,四季度额度吃紧,发行量或有所减少。同时,今年以来,大额存单平均利率整体下跌,季末节点过后,预计大额存单长期利率将回归下降通道,四季度大额存单或量价齐跌。

结构性存款方面,目前规模仍在持续压缩之中,虽然中小型银行已经在8月提前完成了结构性存款“930”压降目标,但是距离年末压降目标还很远,四季度需要继续大力压缩结构性存款规模。

收益表现方面,“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没有明显的趋势性变化,但在降成本压力之下,到期收益率将会持续走低。”刘银平预计。

总体而言,刘银平认为,对投资者来说,存款产品利率下行概率较大,如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可优先考虑中长期存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