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龙年新春沪上书店活动多   在书香里度过一个悠闲的春节

金融投资报 2024-02-19 18:46:06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张璐璇 文/图 上海报道

龙年春节长假已过,来自上海市文旅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上海共接待游客1675.9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0%,上海迪士尼、豫园、东方明珠等热门景点人气爆棚。而除了逛吃之外,也有不少人选择趁春节长假走进书店,在书海里度过一个更加充实的春节。沪上各大书店也纷纷推出丰富的节日活动,写春联、送福字、做版画、寻“龙”集卡,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年味。

古镇书香浓

枫泾古镇地处上海西南,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巷”之称,是一座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典型江南古镇。春节前夕,朵云书院在这座古镇上开出新店,长假期间,新开张的朵云书院·枫泾店一跃成为枫泾古镇的新晋打卡热点,不少来到古镇旅游的游客在领略江南水乡诗情画意的同时,不约而同地走进这家开在老宅子里的新书店,体味浓浓书香。

“周围都是敞开的门面卖小吃的,只有这家店白墙黑瓦,门口还挂了几排灯笼,看起来挺特别的,我就进来看看,结果发现是一家书店。外面很吵,这里面倒是蛮清静的。”一位外地游客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

朵云书院·枫泾店选址在有近百年历史的王槐庭老宅,为三进合院式布局,由一进一层门厅、二进三进两层楼房和中间附属院落组成,门外是游人如织的烟火人间。跨过大门,是斑驳的老石板桥阶,抬头便可望见院子里的白玉兰,低头是则是一池静水,再往里便是静谧的书店空间。春节期间,书店里红灯笼和“福”字随处可见,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书店的设计师以明代文学家陈继儒所著《小窗幽记》为灵感与精神来源,努力重构出古时的生活场景,打造出一个庭院深深处,可供读者“闲窗听雨、独树看云”的“纸窗竹屋”。朵云书院·枫泾店的开张,是对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一次新尝试。此前,王槐庭老宅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曾作为枫泾镇文化站使用,程十发、汪观清、刘旦宅、郑家声、韩和平、顾炳鑫等十多位画家曾在老宅的二楼三进生活和创作,这些空间如今被改造成了自习室,书店用老式的书桌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物,复现了艺术家们当时的创作场景。

除了让老建筑焕发新生机,朵云书院还通过对枫泾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联名开发了一系列枫泾特色文创产品,有金榜题名仿古线装本、状元卷桌旗、金榜题名文具笔袋套装、奉旨赶考包挂、兰石图折叠灯、枫泾四宝立体冰箱贴等,让游客能把枫泾的历史文化带回家。“我从朵云书院的微信公众号上知道了枫泾店开张的消息以后,立马就决定春节的时候一定要过来看看。这下枫泾终于有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了,希望今后能多开展亲子活动。”一位专程过来打卡的游客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说。

上海书城焕新

龙年春节是上海书城重新回归后的第一个春节。新春期间,前来购书、看书、打卡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书城人气堪比核心商圈的购物中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书城方面也为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其中包括“上海书城·龙年大‘集’”书城龙年限定打卡集章活动,通关书城各楼层的新春小游戏,就可以敲盖上海书城限定新春章,完成集章打卡活动,出示集章本,即可享受书城合作商户一系列新春大礼。整个2月份,书城四楼都会开展“上海书城APP会员图书福袋”选购专场,9.9元任选3本好书,现场还有大批福利图书以超值价格上架。

独自前来捧着书认真翻阅的各个年龄层的读者,结伴过来在书墙前打卡的年轻人,集体出动带着孩子来看书买书的家长……相比改造前的老书城,如今的上海书城变得更加年轻、更加潮流,也更加包容,俨然从一家单一的书店,变成了一座公共活动空间。“大变样,跟我小时候来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了。”一位年轻的女读者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以前每到寒暑假结束要开学的时候,我妈都会带我过来买参考书,在我印象里这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书店。现在这装修得太漂亮了,就跟网红书店似的,即使不买书,过来逛一逛,拍拍照也不错。”

上海书城以前就非常受家长们的青睐,如今焕新归来,带着孩子来的家长就更多了。“春节无论跑到哪里,人都多得不得了,孩子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我一想,还不如干脆带他到上海书城来。”一位带着孩子坐在书城四楼玻璃幕墙前看书的家长说,“书城重新装修后,能坐的地方多了不少,坐在玻璃墙前面看书还能看到外面,整体非常敞亮,人的心情都变好了。而且书城多了不少适合孩子看的绘本,他很喜欢,我也省心。”

在书店里体验年味,成为不少人过年时的新选择。龙年新春,包括上海书城在内的沪上100多家品牌实体书店主导,众多中小特色专业书店共同参与,营造了丰富多彩、充满书香的节日氛围,全力满足读者节日阅读需求。远离喧嚣,走进书店捧起一本书,在书香里度过一个悠闲而又有意义的春节长假,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受欢迎的过年方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