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年货消费观察:烫火锅过新年 90后买走了38.5%的火锅底料

金融投资报 2024-02-08 16:43:01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梅婧)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年货消费观察》显示,年货节开启以来,火锅相关消费也显著升温,牛油、番茄、清汤口味底料仍是主流。此外,特色火锅底料增长亮眼,胡椒猪肚鸡、潮汕牛肉锅、羊蝎子火锅、椰子鸡火锅底料成为热销单品。90后成为火锅消费主力,广东消费者购买火锅底料成交额领跑全国。

特色火锅底料成为新秀

口味偏好和地域特色造就了多元化火锅锅底,形成了川渝火锅、北派火锅、粤式火锅、江浙火锅、云贵火锅、闽台火锅六大派系,满足了各地消费者差异化的口味需求。

从火锅底料整体消费来看,牛油、番茄、清汤这类经典味道的底料仍是主流,但胡椒猪肚鸡、潮汕牛肉锅等特色火锅底料增长亮眼,成为新秀,其中,胡椒猪肚鸡火锅底料同比增长超4倍,北方地区的羊蝎子火锅、海南地区的椰子鸡火锅也成为热销产品,相较于传统锅底的香辣浓郁,这些锅底的口味更加清淡、鲜香,更契合消费者尤其年轻人对于饮食健康的重视和追求。

火锅涮肉品类丰富,羊肉卷/羊肉片、牛肉卷/牛肉片、毛肚、午餐肉、小酥肉是最受欢迎的火锅涮肉品类,占比分别为28.6%、25%、14.1%、11.6%和5.1%,而牛吊龙、千层肚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16%和66%。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冷冻涮肉,适合潮汕火锅的鲜切牛肉类食材愈加受消费者青睐,鲜切雪花肥牛、鲜黄喉、新鲜牛吊龙的消费热度高,口感嫩滑的黄牛肉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

此外,蘸料可谓是火锅的灵魂所在,花生芝麻酱主配北派羊肉火锅、油碟和干碟主配川渝火锅、沙茶酱主配潮汕牛肉火锅、酱油和海鲜汁主配江浙火锅……不同地域火锅搭配特色蘸料,涮火锅更加过瘾。油碟、芝麻酱、干碟是年货节期间销量最高的火锅蘸料。

90后成火锅消费主力

年货节期间,90后人群购买火锅底料的成交额占比最高,达到了38.5%。各年龄段人群的火锅底料偏好有所差异,00后消费者更偏好花胶鸡火锅和酸汤火锅,90后更青睐牛油火锅和椰子鸡火锅,80后更爱买羊蝎子火锅和三鲜火锅,80前更偏好羊蝎子火锅和青花椒火锅底料。男性消费者更青睐羊蝎子火锅、三鲜火锅和牛油火锅,女性消费者更偏好酸汤火锅、椰子鸡火锅和番茄火锅。

地域消费特征上,各地特色火锅持续突破地域口味限制,被越来越多的外地消费者所喜爱。数据显示,广东、江苏、北京、山东、四川成为火锅消费大省,这些地区火锅底料消费金额占全国近四成。细分来看,川渝特色的牛油火锅底料被更多的四川、广东、江苏、山东、河南消费者所买走;广东地区的潮汕牛肉火锅底料被更多的广东、江苏、福建、上海、北京消费者所买走;羊蝎子火锅最受北京消费者欢迎,山东、河北、江苏、广东消费者也贡献了很大的消费占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