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中国折叠屏手机爆发式增长

金融投资报 2023-11-29 17:03:26
| |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Omdia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共有18款新机型上市,其中13款使用的显示屏来自中国制造商。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Omdia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共有18款新机型上市,其中13款使用的显示屏来自中国制造商。

金融投资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成都最大的手机卖场赛格广场,就各品牌折叠屏手机市占率及各家的销售情况进行了了解,并采访了业内专家,共同探析折叠屏手机的未来发展路径。

国产折叠屏手机多维分化

据IDC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27万台,同比增长102%。随着竞争格局逐渐明朗,国产折叠屏手机开始多维分化。

在赛格广场龙翔通讯城,国产手机品牌如OPPO、VIVO、荣耀、华为、小米均有折叠屏手机售卖,虽产品种类不如三星,但价格略低于三星。从价格来看,三星价格最高,最低配也在7000元以上,国产折叠屏手机的最低配价格5000元-7000元的居多。

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华为位居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达31.7%;OPPO排名第二,份额为17.9%;三星排名第三,占据15.4%的市场份额。

另据Omdia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荣耀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同比大增17倍,以28%的份额成为中国折叠屏市场第一,高于华为的26%和三星的19%。同时,荣耀MagicⅤ2也以25%的份额,成为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单品第一。

“OPPO的折叠屏手机目前卖得最好,主要是性价比较高,而且大折叠和小折叠都有。”龙翔通讯城工作人员向金融投资报记者介绍。

“今年的折叠屏手机价格已经下降了很多,万元内就可以买到质量相当不错的折叠屏手机。两年前的折叠屏手机实用性、维修成本都远不及旗舰机,只占了个先机。今年折叠屏手机已经进入3.0时代,价格打下来了,各项指标也有了提升,所以前来选购的消费者也变多了。”该工作人员说。

供应链厂商技术日趋成熟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快速发展的速度和庞大的市场潜力。中国制造商如京东方、TCL华星等在显示屏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为折叠屏手机提供了可靠的供应链支持。

Omdia在报告中提到,中国显示屏制造商已经凭借大规模生产的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屏幕、无偏光片技术,以及超薄玻璃打入市场。其中顶级显示屏供应商京东方第三季度的可折叠显示屏出货量约为130万片,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TCL华星、维信诺的出货量也分别达到50万片和35万片。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方是国内众多折叠屏手机屏幕的独家供应商。今年8月,京东方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折叠OLED面板占比较高,对于今年的出货量保持乐观。

除屏幕外,铰链亦是折叠屏手机中非常重要的部件,它连接了屏幕和机身,关系到屏幕折痕深浅、轻薄程度等与消费者体验密切相关的问题。

铰链对结构件的强度、厚度和精度超过传统工艺极致要求,国产铰链公司的能力和实力已经跟上,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精研科技(300709)、科森科技(603626.)、福蓉科技(603327)和捷荣技术(002855)等多家公司对铰链研发投入较高,相关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中国市场或现更多新变化

“近年来,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较快,特别是在高端市场,华为、小米等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具有独特之处,主要体现在中国折叠屏手机厂商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效率上。中国折叠屏手机厂商通常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生产设备,能够快速推出新产品并保持较高的生产效率。”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王鹏分析,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竞争较为激烈,主要品牌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这些品牌在市场份额和定位上存在一定差异。华为作为国内折叠屏手机的领军品牌,注重高端市场,强调品牌价值和用户体验;小米则以性价比为优势,主打中低端市场;OPPO和vivo则以渠道优势和线下门店布局为主要策略,力求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王鹏认为,目前折叠屏手机在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突破,但在一些细节方面仍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或挑战。例如,折叠屏手机的屏幕耐用性、折叠次数、软件适配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优化。

郭涛认为,面对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国企业需要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例如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此外,建立强大的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也至关重要。

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未来发展,郭涛和王鹏均持乐观态度。

郭涛认为,未来几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将会继续向好。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折叠屏手机将逐渐进入更多消费者的选择范围。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新变化,例如更多品牌的加入、更多样化的产品推出以及与其他智能设备的融合等。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折叠屏手机的价格将更加亲民,市场覆盖率也将不断提高。同时,折叠屏手机的应用场景也将不断拓展,如商务办公、游戏娱乐等。在中国市场,预计折叠屏手机将逐渐成为高端市场的标配,同时也会带动中低端市场的增长。此外,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折叠屏手机的应用场景也会更加丰富多样。”王鹏说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