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滴滴宕机12小时 打车出现突遭“压力测试”

金融投资报 2023-11-28 17:35:40
| |
11月27日晚间,全国多地网友在社交平台反馈称,滴滴出行APP“崩了”,无法显示定位且无法打车。随后,“滴滴崩了”“滴滴打车打不到”“青桔害我迟到”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28日早间,滴滴官方回应出炉,滴滴网约车等服务恢复正常。

金融投资报记者 陈雨禾 刘敏

11月27日晚间,全国多地网友在社交平台反馈称,滴滴出行APP“崩了”,无法显示定位且无法打车。随后,“滴滴崩了”“滴滴打车打不到”“青桔害我迟到”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28日早间,滴滴官方回应出炉,滴滴网约车等服务恢复正常。

滴滴出行此前曾数次因系统“崩了”而受到关注。本次事件发生前,滴滴出行才刚公布了一份颇为亮眼的三季报,并于更早传出拟明年奔赴港股上市的消息。因此,该事件可能带来的后续影响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滴滴迅速回应并给出解决方案

在27日系统“崩了”的消息传出后不久,滴滴出行迅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由于系统故障,滴滴APP服务出现异常,经紧急技术修复,目前正陆续恢复中。次日早上7点半左右,滴滴出行再度回应称,经技术团队连夜修复,滴滴网约车等服务已恢复,用户可下载滴滴APP使用打车服务,骑车等服务还在陆续修复中,所有可开锁或未关锁的青桔车辆均可免费骑行。

11月28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于成都市区测试后发现,当日上午扫码青桔单车的确会弹出出错提示,称“网络异常”,“系统开小差啦”等,但其中部分车辆即便弹出错误信息亦可骑行,到下午则未再发现类似提示;滴滴打车方面,上午时虽存在部分定位不准问题,但选好目的地后已可正常叫车或取消订单。

期间,网上仍有部分其他地区的网友反映称,其App暂未恢复正常服务。如上海、北京等多地有滴滴用户反馈,滴滴出行APP崩溃并显示网络异常,用户无法使用定位功能且无法打车。有用户表示,原本6元的车费被扣了170元,也有用户称自己这边显示打到车了,等了15分钟后联系司机,才发现对面并未接到订单。

针对系统故障导致的费用支付异常等问题,滴滴在相关公告中表示,会在事故处理结束后统一结算补偿,而对于用户优惠券、司机口碑值,以及更多24小时客服人员、近期拼车日优惠活动等问题的解决,公告也罗列了较为详细的解决方案。

三季报业绩成市场关注焦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滴滴系统逐渐恢复的同时,其可能遭受的损失也受到关注,期间“滴滴系统崩溃预计损失超4亿”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结合滴滴出行最新三季报中725亿元的单季中国出行业务总交易额,按服务崩溃约12个小时计算,此次事件中或影响滴滴约4亿元的交易额。

“系统崩溃会让平台各参与主体的体验感变差,也会成为其他竞品营销的潜在对比案例。”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一次系统崩溃对消费者使用的影响并不会造成大面积退订,同时,崩溃原因是来自自身还是来自服务提供商,对于业绩的影响也会有所不同。”

两周前,滴滴出行刚刚披露了2023年三季报数据,并一度引发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总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25%,创历史新高。从利润来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经调整,EBITA(息税前利润)亏损3亿元,其中,中国出行经调整,EBITA盈利15亿元。

同时,滴滴出行的收入成本有所提高,2023年第三季度,滴滴的收入成本为434亿元,占到总收入的84.4%,上年同期的收入成本为337亿元。对于收入成本的提高,滴滴方面表示,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网约车业务的相关成本增加。

在部分观点看来,这是滴滴出行自2021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份季报。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得益于国内出行需求的不断恢复,其各项业务在第三季度持续稳健增长,公司战略进一步聚焦于出行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滴滴出行2022第四季度研发费用为23.33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每个季度研发费用分别为22.23亿元、21.53亿元、21.09亿元,呈现出持续减少的趋势。与此同时,滴滴出行今年三季度的销售及推广费用为28亿元,占到总收入的5.4%。

滴滴出行最新市占率接近八成

有观点认为,此次滴滴服务器宕机事件之所以会如此受到关注,与其在网约车行业里占据的领先地位存在一定关联。

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3年9月30日,全国共有33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2023年9月,滴滴出行、曹操专车、T3出行、万顺叫车、美团打车、享道出行、花小猪出行市占率分别为78.95%、4.67%、13.38%、0.58%、1.17%、1.14%、0.27%。其中,滴滴出行9月份市占率78.95%,环比下降1.7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行不应过分依赖单家约车平台,例如滴滴出行的市场份额是目前最大,因此一旦出现服务器宕机,就会影响许多人的出行方便,也意味着行业的头部企业也担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同时,行业和用户都需要有更丰富的选择来对抗风险,如聚合和一体化出行能增强交通保障的韧性。今年以来,许多知名APP都出现过宕机,包括之前的阿里云。

事实上,在这场关于滴滴出行服务器遭遇异常的讨论中,“滴滴系统崩溃,其他平台爆单”的话题也登上了热搜,高德打车、百度打车、美团打车等网约车平台被部分网友视为“最终赢家”。有不少用户表示,因滴滴出行出现故障,第一次用上了高德打车、美团和百度打车等。

中金公司近期研报表示,预计随着气温降低,网约车行业需求将有所回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