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猪景房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金融投资报 2023-11-23 16:28:11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继海景房、湖景房之后,猪景房也来了。近日,浙江金华的一家牧场推出了猪景房,入住的房间紧挨着猪圈,透过一面巨大的透明玻璃,客人可以在房间里观看楼下猪群的吃喝拉撒,售价一晚8888元。

当然,这8888元并不只是房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实际上是牧场推出的年卡套餐费用,套餐中除了能体验入住猪景房外,还能全年不限次数免费入园,同时得到一头价值6888元的号称中国四大名猪的“两头乌猪”。

虽然听起来相当炸裂,但猪景房销售非常火热。从去年5月开始,8888元的套餐已不再对外销售,现在处于有价无市的阶段。

消费者对新奇体验的接受度总是被稀奇古怪的项目不断刷新。在现代社会,消费者对于住宿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是休息,独特体验和情感满足也变得重要了起来。猪景房的火爆销售进一步证明了消费者对于新奇住宿体验的接受度。中国最多的动物就是猪,一晚酒店一头猪入账8888元,这么赚钱的生意,复刻下来岂不是分分钟拉高整个城市的GDP?

这无疑是旅游业的一大经典个案,但至于复刻,建议先等等。猪景房作为一种新奇的住宿体验,满足了现代消费者对于新鲜、独特旅游体验的需求。但这种新奇体验并不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持续的吸引力。

毕竟新奇体验是基于特定环境和有相应条件的。在浙江金华的这家牧场,猪景房是基于牧场的自然环境和资源,这种环境并非说有就有,有钱没地方不行,有地方没钱也不行,缺一不可,难以复制。

再者,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也在不断变化。新奇的住宿体验可能会在一开始引起很多关注和热情,但时间久了难免“审美疲劳”,今天不想看猪了,想看看鸡看看鹅,看看山看看海,猪景房不是说改就能改的。海景房能长久火热,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海是静谧美好的代名词,猪可不是。

不得不说,想出这个“猪景房年卡套餐”的是个天才,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情绪价值(看猪睡觉)和经济价值(喜获名猪一头),又为牧场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能杜绝仿制,一箭三雕。

不过还是建议运营方不要过度炒作,热度刚刚好就行,太热了容易糊。反正订单是有限的,与其想着不能增加的订单,不如想想如何更好地管理和维护这种特色住宿体验,确保其可持续性和长期发展,想想怎么能长久更重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